朋友99年送的白柚精油,現在連一絲絲柚子皮味道都沒有,只有香吉士的味道

99 年,朋友送我30ml白柚精油,她邀我一起買,說是很便宜100ml才幾百元。我使用時告訴她:「這瓶油好像不純,有點問題。」
她說:「不可能啊!這是農民自己萃取的,網路上及報紙都有報導過ㄝ!不可能造假啦!看起來樸實又不是生意人,應該不懂得要摻加甚麼其他東西吧!」還寄報導資料給我看。
兼差太多又忙,幾乎沒時間網路扒文,那時候的專業能力也很不足,對自己還真沒啥信心,覺得她說的有道理。可是看寄來的資料圖片上那一小台放1-2公斤材料的萃取器,一次萃出來的油應該才十幾ml,怎麼可能如報紙報導的油率,換算人力和時間成本,即使是老伙仔工嘛袂合?心裡充滿????
聽她這麼一說,我倒是懷疑起自己的聞香辨識的能力了,農民看起來每個都很純樸。但是仍決定自己萃取白柚與台灣文旦精油做證據對照組,驗明正身,順便來訓練自己的嗅覺....我可是很有科學研究的精神的喔!!,雖然不是化學出身的土師父。但是從小就愛追根究柢,把疑惑弄清楚,不會含糊帶過。
當我萃取出來後......確認這是一瓶加料的白柚精油。
隔年度邀朋友一起來台東萃取台灣文旦與白柚,讓她真真實實的體認也相信...她真的買的是一瓶有問題的白柚油,不是唬爛她。這是訓練啦....

前年一位實驗室的朋友來,我拿給他聞,他也認為是白柚沒錯。我告訴他,那不是白柚而是一瓶加了香吉士的油,而且80%以上是香吉士油,再拿我萃的白柚與台灣文旦讓他汗顏一下...科科科科抖科科...香調的辨識...要對植物相當熟悉,接觸的精油種類更要多呢!否則即使是博士學位...也無法分辨真偽。<( ̄︶ ̄)>


99年10月萃取之斗六文旦,香氣至今仍是台灣文旦的柚子皮的迷人鮮氣。

其實,這瓶白柚精油在半年後,柚子香氣就漸漸退去,香吉士味道愈來愈明顯。
去年,有一天心血來潮,又將這瓶白柚打開來聞.....挖哩哩!!!!連一絲柚子味也沒有,是瓶100%的香吉士味道油。
這麼多年的萃取經驗,發現如果是有加料的精油,通常在半年之後就漸漸打回原型,二年不論加甚麼東西都原形畢露。萃取時材料的乾、鮮或發霉或不小心加到其他東西,經過蒸氣...甚麼味道都藏不住。一叮叮一絲絲也藏不住,這大概是聞香師的訓練最難之處吧!要能清楚分辨出所有的香氛。哇!!還真是有一大段路要走...,想到這,還真有點挫折...出師遙遙無期...每次聽老師說話,就感覺自己真是很渺小又無知呢!
常常有朋友問,精油能保存多久?
我每次都回答:「很久...」
朋友再問:「那為什麼專家都說保存期限是二年?如果二年沒用完,味道會變或產生油埃味。」
我也不知道,不過我自己萃的精油,放愈久香調愈熟成香醇;我的萃取經驗才幾年,還不能正確紀錄。但是從白柚精油的經驗,我忍不住這樣聯想....是不是二年沒用完,會原形畢露???
同樣是99年的柚子精油,但是一瓶已經真的是起化學變化成為香吉士,一瓶還是道道地地的柚子,味道比較熟成而醇厚,但是...香氣仍保留原植物的本質不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