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二批萃取的台灣紅檜
台灣紅檜....一支不論香氣或作用都非常棒的精油。這支台灣本土的精油,因為是本土,以致【近廟欺神】不大被重視,淪為觀光地區的【喔米阿給】,令人心痛啊!!
在每個風景區,常常會看見賣著滾珠瓶裝的紅褐色,聞起來辛嗆的台灣紅檜。觀光客將它買回去當綠油精用,一支頂級的好油,淪為蚊蟲咬傷的綠油精擦劑還真是無奈。
台灣紅檜、台灣牛樟、台灣扁柏、台灣肖楠都是台灣特有種的一級木,其超過百年的木料香氣獨特、迷人也富含精油,我們的政府單位和政客只會為權與利整天夭飽吵,不懂得管制國家資產與控制流量,任它淪為地攤貨;它可是比陳水扁還值得妳們去踹法務部長的門。
一般芳療與初學精油者習慣使用進口植物,不大懂得應用本土植物精油,所以這幾支油非常不受重視...人家印度與澳洲政府都知道要控管東印度檀香與澳洲藍檜的精油,限制出口,我們卻...
在長期萃取的階段,習慣性做植物的型態和守著萃取器和油水分離槽觀察每支油萃取出來的細微變化做成記錄,深深被台灣紅檜這支精油所吸引,這是一支風華絕代..富含生命力的油,我個人非常喜愛。

台灣紅檜、扁柏、肖楠、牛樟的植株本身就是很奧秘具靈性的植物,長壽的守護著台灣的高山峻嶺。可惜台灣很多利益薰心的不肖份子卻是很狠虐殺它們,為了種牛樟芝、車瓶..等等,不斷盜伐,再經88風災的肆虐,這些珍貴林木造成浩劫。所幸..近年來林務局鼓勵造林栽植,大面積復育,雖然是在我們的曾孫玄孫才見得到百年大樹,卻也是台灣、子孫和地球之福。
因為88風災,雖然看著整個東部海岸被沖積下來的林木所掩蓋堆積,心痛泣血,卻也因為這些漂流木,我才得以長期萃取做紀錄觀察。雖然...用的是它們受創的屍身,就像醫生使用大體教學一般,我....謙誠感恩也尊重珍惜這些木料,非常珍惜。
曾聽傳聞..88風災的山崩地裂,是山老鼠和公家單位勾結事先盜伐加上天災所造成,如果真是如此,這些人真該下地獄。雖然它們是不會走不會動的植物,但是它們也是有靈性、感覺的生物,它們是地球守護神,是我們呼吸生存的最重要空氣製造者,這些盜伐得利者是親手毀了自己和子孫啊!哎喲...哎喲...人類自稱是萬物之首...原來也是萬惡之首。
每一次萃取台灣紅檜,我都將木料篩選乾淨,純粹只取台灣紅檜。因為我的萃取桶和木材場的萃取桶設計不同,加上植物體的量可控制在10公斤到7、80公斤之間,所以可以很仔細的觀察植物體的型態與出油的細微變化。
發現台灣紅檜的木料因樹齡及樹木的不同部位,顏色及含油率都略為不同,出油後的顏色變化也很豐富,真是一支風華絕代的迷人精油啊!
這是近期萃取的台灣紅檜紀錄,每一次的出油變化都不同與各位分享。
這第一、二批是朋友裁切做壁面裝潢用的木料,因為取材要完整少瑕疵,所以很多心材的部位,以碎木機碎木,萃出來的幾批油都呈現這種橘紅色,和妳們在風景區買的紅褐色不同喔!是非常迷人鮮豔的橘紅色。


用吸管吸起精油時,卻是標準的溫潤金黃色台灣紅檜油
每一批油我都單獨紀錄保存,以方便應用時觀察它的作用是否有差異,做氣相層析質譜分析時,每一批的成分也略有不同。才發現植物和動物一樣..在不同環境成長,成長的養成因素不同,體質也有強弱不同,雖是同種植物,每一棵植物的不同部位其成分和油率都有不同的變化與質量。大廠因為是將大量植物集中取最大公約數,我是每一桶油都分開做紀錄和保存,以至可以觀察到如此有趣的變化。
但是,雖然產地和氣候的變化不同,同一種植物的精油其主調香氣是不變的,主調之外其它的最細微氣味就會有些微變化,但是這通常要對植物熟悉或經驗豐富者方才能查覺,辨識還是以最大公約數的香氛變化為主。
這支油的香氣非常成熟,是經生命歷練有開闊視野的沉穩台灣紅檜香氛,頗有智慧,聞它時心緒沉穩、冷靜有調理。


最後的樹脂油也是橘紅色,只是更鮮。妳不會想吃它..卻會想要分分秒秒盯著它...痴痴的望著它笑,不知為什麼?它的顏色就是會打動你的心靈深處的溫柔情感。真是非常的漂亮,有生命的色澤呢!
這是未經改良時的萃取器設備,油率比較低,扼腕


第三、四批台灣紅檜
萃取時,溫度在60度-80度間,出來的蒸器都揮發掉,無論如何都留不住,我們推估是屬醇類的輕質油,比較輕比較容易揮發,即使冷凝也乳化在純露中,純露會先呈現乳白色的乳化現象。
有的人會用冰水加速冷凝,想增加出油率或留住這段輕質油。不過我在幾次不小心的失誤中發現...冷凝速度太快反而降低出油率,不過還是得重覆蒸餾同種植物以不同溫度冷凝做紀錄比對,才能做證據證明。目前還不能確認...,不知如果改變油水分離槽的設計為密封式是否可以留住它???但是基本上它應該是無法冷凝成水滴的氣體...


這是另一批的台灣紅檜,心材和邊材都有,木料以刨削的方式碎木,出來的是標準的台灣紅檜油色,非常溫潤的輕黃色油脂。
台灣紅檜精油的油質黏稠,富含豐富脂質,流速緩慢如加了植物油一般,擦在皮膚上揮發性慢而黏如脂肪油,但是過一會兒就吸收揮發來證明它是...道道地地的精油啦!
即使是它的純露,我們利用冷凝管的熱水泡澡,它的溫度可是50-60度以上,為了不浪費熱水,我們都在可接受的溫度泡澡,猶如泡純溫泉,加入台灣紅檜純露泡澡,泡個1小時出來,皮膚是滋潤滑滑而不乾澀,可見台灣紅檜的含脂量多高多溫潤,這支純露是我不反對口服的少數幾支純露之一。
台灣紅檜純露是我非常愛用也推薦的純露,穩定度高。
別人萃的我不保證喔!因為不知他們的原料與萃取到哪個階段?


在集油槽上的台灣紅檜精油,顏色是溫潤的奶油黃很可口,好想吃,這個顏色讓人感覺好溫暖好想抱在懷裡,所以我也是痴痴望著....很滿足。
因為油質黏稠,所以油水無法快速分離,通常取油後還要靜置幾個月才能完全油水分離,快速取油的台灣紅檜含水率高。
我的新的油水分離槽..目前集油槽已完工,另一半的油水分離槽設備還沒完工到來,所以無法在萃取時做比較好的油水分離,只能以人工靜置做分離。等新的油水分離槽到來就可以讓精油不接觸空氣單獨分離,這樣的觀察紀錄就更精準,這套設備可燒了我不少錢哪!!就實驗的觀察與紀錄而言...很值得。
以台灣紅檜及牛樟的出油率和舊的未改良的萃取器以及其他認識的萃取者的油率做比較,目前是高出二倍的油率,不過今年一整年要將舊的植物在同季節同重量萃取做比較才能確認。我是為了要得取紫蘇和魚腥草、蘄艾、七里香、白玉蘭花等精油才投資改良的。
關於萃取器的知識即讓我更有靈感與概念...要感謝台東農改長的陳博士、陽明大學、揚升的陳先生、我的老師、兒子教一些物理概念..一些書本等等。


靜置一小段時間,量多時可能是色光的折射關係顏色略深,倒出來時依舊是奶油黃。
香氣溫潤成熟,頗有圓潤的人生閱歷,適合協調運作,內斂卻溫柔。


蒸留完我不會馬上清萃取器,會靜置一兩天才清,讓殘留於冷凝管和蒸氣管的精油藉著餘熱和地心引力再慢慢滴出,台灣紅檜就可以再得30-40ml的脂類油。
那天我到萃取室取油時,清桶換料時,驚訝的瞪大眼睛歡呼,太神奇了!!!這一批台灣紅檜的脂類油竟是葡萄酒紅,在天氣清朗的光線下...美到令人屏息。我百思不解,這是以前未見的,我開始做幾個假設:
1.是把木頭榨的太乾淨了..流血了!!紅檜的靈魂也出來了??
2.我的萃取室是鐵皮搭建,會不會有鐵鏽等粉塵在空氣中飄,所以和鐵氧化成紅色?但是這顏色和與鐵氧化的紅鏽色又不同,是非常乾淨、清澈的葡萄酒紅,有好像精靈一般有著跳躍生命的紅色。
3.會不會是放置二天才來取油和清哩,和空氣氧化?不過舊的油水分離槽接觸空氣的面很大,卻不曾發生過此種現象,新的集油槽接觸空氣面積很微小,照理說應該更不易氧化才對啊?

聞聞精油的味道...是後段的脂類油味道沒錯,仍是台灣紅檜主調,帶有木屑的味道和柏木腦類的涼感,奇怪??怎麼會跑出如此奇怪的顏色?萃取室都上鎖,更不可能有人來搗亂。
更玄的是同一批木料萃取二次,結果都一樣。


第五、六批台灣紅檜
這一批萃取時顏色略微青黃,有點像營養不良...



出來的精油顏色就是一付營養不良的萎靡不振樣子..


後段的脂類油顏色稍深,卻一樣一付....
對不起,太晚了!這一個月太忙太累,有點體力不支...先睡了,明天再繼續寫吧!請明天在看後半段吧!
但是香氣仍不變,一樣很棒很溫潤,清涼,略為活潑開朗。


第七、八批台灣紅檜
這一批的精油也是健康強壯的奶油黃,裝瓶後量大...顏色經色光反應呈現比較深色的微橘黃,但是實際上仍是奶油黃偏深色點。
看到了嗎?台灣紅檜的精油是如此黏稠,以至於即使已經蒸餾萃取完很多天,精油中仍含水。油水無法馬上分離,即使分離後的台灣紅檜仍屬黏稠的油,流速慢。
很多人常疑惑自己買的台灣紅檜精油到底有沒有問題?是否有加材添料的...
流速是基本的判斷,如果妳的台灣紅檜精油流速快,咚咚咚的像自來水滴下來,基本上這瓶油你可以先打個大問號???純的台灣紅檜因為精油黏稠所以滴在手臂上不會馬上流下來,如果在手臂上很快就往下流也打???
它不是揮發快的精油


這是這一批的後段脂類由,顏色稍深,仍有台灣紅檜獨具的味道,稍稍稍辛,有鋸木屑的乾木味道,但是這段油約佔總油量的十分之一,所以即使加入前段精油中並不會影響台灣紅檜的溫潤氣味太多。


第九批的台灣紅檜精油初出油時是k金黃,但是後面的顏色差異性就大囉~~
這顏色的油約出一百多ml,顏色漸漸變淡............


200ml以後油色變成如此可愛~:~ ,像凝膠或無色果凍,香氣更溫順


本來這段油想另外收集,但是想想..算了,還是同一批蒸餾的裝在一起好了,這一批的油率特別高,腦味出來時夾帶淡淡甜味,台灣紅檜特有的香氣更清順,聞它時靈魂似乎真到仙境一般的輕鬆,輕快中總帶著微笑甜味,完全不苦不酸,是青春飛揚時呢!油性較輕流速略快。


至於台灣紅檜的香氛並不是辛嗆味先出來,我聞過市場上的台灣紅檜很多是加了杉木或扁柏等其他木頭或溶劑的台灣紅檜精油。真可惜!!!杉木和扁柏的油率高,但是其作用與台灣紅檜不同,應該單獨萃取,不要混入台灣紅檜中比較好。杉木如果單獨萃取,價值並不會比較差呀!這應該是蒸餾者本身不懂應用精油,只是蒸餾來銷售,所以以精油的分裝瓶數量來計算投資報酬率,這真是可惜呢?
每一種質物的香氛並不相同,我在萃取時每一批不同年度和植物材料都一定單獨存放記錄,不會全混再一起,才可以紀錄每一年的香氣變化,真是可惜ㄝ!
台灣紅檜精油剛蒸餾出來時,初聞是溫溫的柏木腦味道先出來,柏木腦的味道比較溫和,擦在身上的涼感是慢慢滲入骨髓,反映在頸椎上,不像薄荷腦那麼氣短衝動,強烈衝刺。
柏木腦的味道出來時會伴隨一叮叮的酸氣,但是酸氣很快就揮發了,然後是台灣紅檜獨有的檜木醇味道,後調帶花香,細微變化有苦味及微微甜味,放在舌上是苦澀帶甜的涼感,其涼舒適慢慢在口腔暈開而非散開或衝開,基本上味道是溫潤清涼、清爽,不強烈。
最基本的分辨是將木頭剖開,它和原木味道一樣不走調。
連續萃了9批台灣紅檜,後段脂類油的出油只是顏色稍深而不會變紅,確認葡萄酒的紅色不是因為外在環境的關係,是從木頭萃出來,那就得再做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成分了!將同一批次二種不同顏色的油都做分析,看成分是那兒不同。啊!即使是植物也有其靈魂啊!
放置久一點的台灣紅檜,仍是柏木腦味先出來,酸氣不見或熟成的更怡人,但是所有的香氛都更細緻一體,聞的人身心都開闊,單聞香氣就清涼,涼感滲的更快些,它的作用非常廣,很好用的油,它是一支有生命的精油...你可以感覺與它的靈魂合為一體的台灣紅檜精油。別只拿來當綠油精...太可惜。
精油應用的養成,感謝我的老師以及每位教過我的朋友...以及每一本從小到大看過的書,尤其是給我們很多概念的芳療書籍及作者,從小到大給我生活常識的長輩、朋友...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