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氣候溫暖,梔子花的花期很長,長的夠我做脂吸法取得香脂。


這是脂吸的步驟之一,一片一片貼在動物油脂上,試過各種油脂,調配到屬於自己的最佳配方。脂析法和高檔浸泡油的製作辛苦的會腦充血,很中風的工作(累的血壓會上飆),但是香氣之棒,原汁原味到會讓人豎起大拇指。所用的油脂調配和去味...研究多年,經歷三年失敗才成功。


製作到8/20日,實在是累到後繼無力,所以後製完工就靜置著,讓梔子花提出原花的香氣。今年十月份chole來訪,我曾打開一次讓她聞香氣,chole禁不住閉上眼享受梔子花原花香氣說:「太棒了!!這才是真正梔子花香,外面賣的哪叫梔子花。」雖然很辛苦,卻是是很得意的唷!
也曾在前不久試做一小瓶給一位對香調要求很嚴謹的新竹朋友,她回了這封信:

[忘記說嘞梔子花脂
剛洗完臉 擦在臉上 哇哇哇 好想站起來轉圈圈Minerva 你怎麼這麼優秀
如沐春風 謝謝妳送我這抹春風 我會好好愛惜 視若珍寶 好怕用完就沒有嘞 嗚~~~
我最愛的就是桂花跟梔子花嘞
昨晚老公在吃醋呢
因為
我洗臉完手上臉上都是香香的桂花香
連我家貓咪都很愛
巴在枕頭邊一直嚕我的手
老公說:當然你香香的(意思是我現在有Minerva給我的秘密武器 另一個意思是我要識相趕快當賢妻也幫他擦擦桂花啦)
噗~貓咪是他心愛的小女兒嘞 公主歸格待遇貓咪 好到 連正牌女兒都會爭寵
有個不情之請 .....就是...梔子花脂可賣我15ml嗎?好愛梔子花脂那個天然的味道~拜託啦~
一瓶或二瓶都可以....單純的擦就很幸福 快樂的氛圍盈繞四週~~~~
快把您當神嚕
太厲害嘞~~~~】
這信(經過她同意登上)讓我最充滿微笑,她...可是要求非常高的喔!她的肯定...啊....確定是絕對的成功啦!!!


梔子花浸泡油後製完成後,也靜置半年以上香調才提出,這二種原料單是製作期耗時約9個月。
但是梔子花浸泡油也提出梔子花的香氣了!


野生蜂蠟才能提出花類香膏的香氣,只是野生蜂蠟得取不易,我得省著用。曾試著用養殖的蜂蠟製作,但是養在蜂箱中的蠟,即使是野生蜜蜂的品種,以機器取過蜜的蠟,真的製做起來就是有差,香膏的香氣就是提不起來。所以花了一段時間研究各種蜂蠟的性質和適用性,才發現在油膏的製作中...蜂蠟是一門專門的學問,也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重要元素。…(⊙_⊙;)… ○圭~○列~怎麼醬?


先將瓶器消毒好排好,免得到時候手忙腳亂來不及裝瓶....那就.



幾乎完全以梔子花香脂製作,所以一年生產沒多少瓶。
一年以6-8kg的油脂脂析,到後製完成得到的香脂約1kg多,所以沒辦法生產太多,賣完就要等明年再製作....接著...製作期再9個月。所以每每有廠商邀約合作,我一定拒絕...這種原始手工的老式製作...賺嘸吃。我根本不敢答應好不好,這種0化學的手工原料的產量之少,很快就讓人家斷炊,會害公司關門的。只能是自己做著高興,回收一點成本和工時而已。


加入少許浸泡油,不論是脂吸法或浸泡油或香水酊劑,單是採花和製作還有換花、清洗器具、後製....剛開始興致勃勃,可以沒日沒夜的一頭熱,不成功不甘休的歷經失敗;現在,想起要採花製作...真是會起雞皮疙瘩


梔子花香膏的原料很單純,就是浸泡油、香脂、野生蜂蠟三種,但是香氣非常持久清揚,就如同在梔子花欉中一樣。
我是用重瓣梔子花製作香脂,所以香氣屬於輕揚中帶梔子花特有的甜柔,不似單瓣梔子花香氣隱隱而不揚,單純甜膩。重瓣梔子的香氣似年輕而獨立飛揚的女子,在女性的柔美中有著青春的自主,很棒!!

【梔子花的芳香療法知識參考】
芳香療法:
具鎮靜、催眠、心煩、精神不安、解熱、止血、促進組織癒合、浮腫、關節筋骨扭傷。
美膚參考:
燒燙傷、皮膚熱腫、皮膚潰瘍、瘡、水腫等。


剛製作完成的色澤鵝黃,但是很快的型態和色澤就變得很梔子花樣兒...和桂花一樣....感覺可口迷人。


型態和所有花類香膏一樣,是用來當抹臉兼香膏用的,所以以天然的原料乳化,我不用任何(包括所謂植物性乳化劑)化工類的乳化劑做乳化作用,一直不斷尋找現在發現的材料以外的天然乳化劑素材。


一個小時後,型態穩定,顏色也變了!
型態和色澤給人:是柔美而甜潤又獨特的年輕女子吧!有自己的輕巧水靈和自信,充滿智慧的感覺,是梔子花的色彩.....雖然不是白色,但就是梔子花香脂色。


放在我的工作檯上拍照,這個工作檯是朋友撿的松木漂流木,送給我做純露架子用,二座15尺工資$4000。幫我做架子的大哥,沒看到材料,只聽我說尺吋就估價報價,看到這麼大又厚的松木,臉都綠了!但是,因為常常幫我做椅子(也算的很便宜),所以大概不好意思反悔,只是一直唸...沒合..沒合..害我很心虛。


照過來...看看這型態


再放置一小段時間...約1-2星期,香氣會提到更棒。天然的植物香氛,香氣不會因為放置時間長而香氣漸消失或產生黏膩油埃,只要是天然原料...香氣和感覺都很順。
這是我的工作檯之一,也是我閱讀和喝茶思考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