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不論是藝文界或者鄉下老農等朋友們很有文化的喝咖啡,總是有些小小自卑...感覺自己很粗俗不優雅;我的體質從小接受山野的野菜粗食和簡單調味慣了,對於加工製的食品和過多調味的飲食很排斥,含咖啡因的茶飲和咖啡更是拒絕往來戶。每次一喝到茶和咖啡,數天..精神和記憶好到久已遺忘的陳年舊事全挖出來,有些兒時大家庭或鄉野間的生存競爭而引起的摩擦不快都歷歷在目的矛盾掙扎於人情世故,因而輾轉。可是看到朋友們品茗喝咖啡聊是非還挺羨慕的,也覺得自己不是和她們一國而小小疏離
這些年..太忙加上本來就漫不經心的個性更進化,記憶力漸漸到了丟三落四的階段,常常很熱心的隨口答應幫別人然後隨時轉身忘記,成為一個信口開河超級沒信用的隨口說說的人。雖不是故意卻也令我懊惱到常常提醒自己千萬別答應別人太多事,讓生活愈簡單愈好。因此縱有一身好手藝卻成了生平無大志的鄉間小婦人,每有朋友希望與我合作...,雖然我也想賺錢想的流口水(我也是小小貪心的凡人嘛!! ),卻從不敢接單或答應,實在是太散漫也太容易轉個身就遺忘前幾分鐘的事了。所以訂單常常會耽誤到,不是生意料子呢!還是乖乖的以熱愛熱誠做研究就好了!這種只需要熱心熱愛熱誠的事我做得來(天生古道熱腸),須要靠時間積極賺錢的事我沒天份(常常變成青菜說說)。所幸上天眷愛...給我很高的哲學悟性和分析能力,所以很有自覺。
這二年常想...既然喝茶和咖啡能讓我的記憶力如此飛躍清晰,何不嚐試萃取茶葉或咖啡精油調成頭部按摩複方,增加記憶力和清醒頭腦?

我這人甚麼本事沒有,想像力從出生開始超豐富,是個天生創作的人才。


民宿種了幾棵咖啡,已經長大到了豐收季節,我們都是少量的種植不同品種的植物,以減少病蟲害和完全不用藥物來栽植。用割草機割草維持土壤濕度也提供昆蟲野生雜草做為食物,所以...沒用藥的咖啡豆長的還不錯。但是結實纍纍的階段,東方果蠅也來造訪,因此偶而有幾顆咖啡豆會有小白(東方果蠅幼蟲)在咖啡豆中孺動,蝸牛也會參一咖的啃食。
在果實成熟期,每隔幾天我就要小心翼翼的摘下紅透的果實收集曬乾準備萃取咖啡精油。朋友們看了...都覺得累,勸我直接買人家烘培好的豆子就好,可是一問價格...我的媽媽呀!!!實在有夠天價的貴..400元起跳,20公斤要價不斐,萃出來也不知幾滴精油?我看.. 還是自己慢慢採慢慢收集好了。因此有二年的時間..逢人就問家裡有沒有種幾棵觀賞用的咖啡樹可以讓我採咖啡?這種都是無用藥的安全植物。


就這麼一粒一粒的採集..採咖啡還真的挺浪漫的,不需像採花那麼拼命趕時間,今天沒採明天它依舊在枝頭上如紅寶石般閃耀..


採集後,將咖啡豆洗乾淨陰乾,這次我想連皮萃取實驗,因此沒有去皮


像一顆顆閃爍耀眼的紅寶石,是有生命氣息的寶石而非有價的寶石喔!讓人想抱在懷裡溫存的生命柔軟度


辛辛苦苦的採了二年,終於收集了幾十公斤。
這下換我頭疼了!!!!
幾十公斤的咖啡豆要我以廚房鍋鏟慢慢烘培要烘到甚麼時候啊???簡直要我的命,我又不喜歡在廚房中慢慢弄吃的...
想想..快起雞皮疙瘩,幾經思考衡量自己的耐力...這次決定不烘培做實驗...將果實直接打碎蒸餾,但是依經驗大概只有含豐富脂肪油脂的純露而沒有揮發油,除非意外。果實直接蒸餾通常是含脂肪油的純露而非精油,冷壓應該還更好,但是也想試看看未烘培的咖啡豆是否含有揮發油先做紀錄,第二次再試烘培過的咖啡。


將咖啡豆在果汁機打碎


幾十斤...還真讓我打的頭昏腦脹的


放入蒸餾桶還真是不夠看


開始蒸餾...


果真是含豐富脂肪的純露..只有微量精油乳化在純露中..
剛萃取出來的咖啡純露就是咖啡的核仁味,不怎麼討喜,但是保濕性和萬壽菊及月桃一樣,甚至比它們更好。我將它靜置二個月等待熟成後觀察看看味道的如何變化?
放著放著..都快忘記它了!!有位收到我贈送的100ml咖啡純露的朋友來電問有咖啡純露嗎?她說:【超級保濕超好用。】
ㄨㄚˊ...我已經忘記放到哪兒去了!趕緊東翻西找的找出來...打開聞香...哇!!!棒!
有淡淡的咖啡味道,但是清爽不苦是天然的咖啡果實的清雅香氣,重要的是保濕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