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氣候潮濕,溫暖,小黑蚊肆虐全台。很多朋友說過敏,但是看起來明明是小黑蚊叮咬(不是醫生喔,是我有太多被叮咬的經驗啦!!),她們說:不可能啊!很少到郊外去,都在都會區怎麼可能被小黑蚊咬?
小黑蚊不是因為環境髒亂或積水或栽植花木所導致的病媒或疾病傳染的問題,它是生態問題。主因是人類過度開發觀光,常到偏僻鄉野山區運動、觀光等因素,大眾運輸等交通工具方便,鄉野和都會的往來頻繁,讓會吸血屬雙翅目蠓科的「台灣鋏蠓」,俗稱「黑微仔」(為台灣本土原生種昆蟲)的小黑蚊隨交通工具來到人類居住環境。
春天,正是小黑蚊繁殖、出沒季節,尤其是快要下雨前的悶濕氣候及吹南風的日子,小黑蚊更是猖獗。若被叮咬後,皮膚經常有一個小紅點,一抓癢開始腫大且出奇發癢,癢到忍無可忍又無法可止,極端痛苦,有的人皮膚敏感,一抓破皮甚至潰爛、蜂窩性組織炎。
去年姪兒和姪女被叮的全身都是,弟媳以為是跳蚤咬,整個家大消毒還來我家避難幾天。後來我去弟弟家,才發現她們的後院因日照不足、清洗等水都在那兒流動而潮濕長滿青苔;青苔為小黑蚊主要孳生源,也是其幼蟲的食物來源,牠們經常在明暗交替且潮溼的地方出沒。我幫她們將青苔剷除,也告知她的鄰居要將青苔剷除,哪是跳蚤!就是小黑蚊惹的禍。建議弟弟將後院重新整理,裝細紗窗,因為他的後院外是一大片水稻田。
孩子盡量穿著長袖長褲,也做防蚊液給他們,但是防蚊液防小黑蚊的功效真的很有限。只能盡量使其無法吸血以阻斷繁殖。



去年冬天悶濕,突然發現小黑蚊進駐到我們社區。我將家裡的鳶尾花全挖起來(雖然很心疼,是要煉精油的,要種2、3年以後塊根才夠大)。但是,為了避免土攘潮溼不通風,還是忍痛在年後全挖光。讓土壤全在太陽下曝曬一段時間,所有盆栽下看的見的青苔全清除,連鄰居大門上的青苔都幫他清。雖然減少其害,但是因為社區緊鄰步道,步道是全台東小黑蚊最茂盛之處,家家戶戶早晚都去步道散步運動,小黑蚊還是帶回來,這得靠市公所在步道做化學防治了┐(─__─)┌ 那是我們能力所不及的。
上上星期去採桂花,天氣熱沒穿長褲,被叮得滿手滿腳,癢的簡直要人命。看我的腳和手只能用體無完膚形容,用艾草油膏尚無法止這種小黑蚊的癢。可見它有多毒


去年答應幫幾位朋友調對付濕疹的鼠尾草止癢複方,一直未盡理想。修改了三、四次,那天想到配方記錄下來要做微調,調配好先拿來擦小黑蚊的患處....哇!哇!哇!
我高興得跳起來,太成功了!很快就止癢,止癢時效數小時甚至更久,癢了再擦也是數秒止癢,如此持續數星期...都一樣未減其能耐。普遍常識是精油一般具有消炎和抗感染作用,這樣就不會抓破皮感染了!使用約一星期左右,患處好了也無疤,但是仍要等在採桂花處被咬當下癢的受不了而拼命抓癢的黑色的疹痕退去(當時騎運動型腳踏車,未帶任何油膏,只能抓)。
不過所有油膏都無法立即止小黑蚊咬的癢,那種癢簡直會令人瘋掉,但是鼠尾草複方精油做到很快止癢了。

這是我製作微調濕疹的止癢配方:
主配方是自己萃取的藥草油+鼠尾草精油,搭配其他六種天然植物精油以及三種植物油調配。
先將三種植物油到在燒杯中混合

鼠尾草精油芳香療法的知識與常識參考】

1.對神經緊張有安撫作用。

2.能舒緩副交感神經,消除疲憊感,沮喪等狀態

3.增強記憶力,可消除室內異味。

4.用於沐浴可促進毛細孔舒張,有益皮膚清潔、解熱、鎮痛等。
美膚參考:

1.擦傷、割傷等、傷口止血、易促使傷口癒合。

2.對毛細孔粗大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3.改善皮膚問題,如瘡痛、濕疹、乾癬、潰瘍。

4.狐臭、皺紋。
 孕婦請勿過量使用

 


將鼠尾草等七種精油依調性先後加入植物油中,用到藍色的油,精油中藍色的油的消炎效果最優...也很貴,目前只有藍甘菊、澳洲藍檜(超難買)、艾草、蓍草(有些不會呈藍色)會煉出藍色油。顏色超超美的
鼠尾草雖是主調,但是其搭配的臣、使、佐的精油或劑量不對,就只是一瓶廢了武功的芳香油而已;應該說每一種複方和油膏的調配都一樣,不論調香或機能性運用,都要對精油的香調與特性作用熟捻....我也尚在學習中,嘸哉影ㄉㄤ時才會出師


再調入調性輕的精油,精油調配和化學調配一樣,依油性而有其先後順序,如此才能調香精準,將香調提升到最佳。可不是像我當時讀幼稚園的姪女說的:這一瓶倒一倒,那一瓶加一加,搖一搖就完成了!  這要向我的老師磕頭道謝...因為他耐心教導我才具基礎概念而不斷累積經驗,
關於調香....它是一門藝術也是技術..本人道行尚淺,還在燒錢學習中。


調配完的香氣棒極了,很舒服...順鼻、順喉、順心
其香如置身鼠尾草田,清爽宜人卻又溫暖,略帶些微煙熏味,那是為了濕疹而特調的油。讓止癢效能發揮到極至,多虧了那支獨特的精油。
那些些微的煙燻味對鼠尾草複方非但無減分作用反而加分,頗有兒時在田野中奔跑,髮髻間飄逸青草、花香等清爽氣息中夾著一絲絲遠處焚燒青草的溫暖氣息的鄉居草原味兒。
鼠尾草複方為濕疹和小黑蚊等昆蟲咬傷的癢而調配,筋骨痠痛和經期不順時也可當按摩油用。


濕疹的配方不能做成油膏,只能用複方使用。
為了方便隨身攜帶對付小黑蚊攻擊的癢癢和濕疹的癢癢,做成5ml和10ml的滾珠瓶,雖然只有5ml或10ml,卻可以用上幾個月,其油性質黏稠,擦在皮膚
上卻清爽舒適不黏膩、不厚重窒息。癢處只要沾上一丁點油,即能發揮最大效能和馬力


所有的油膏應用在保養、保持肌膚健康狀態時,請記住:它不是藥也不是仙丹,只是老祖母的廚房菜蔬的老智慧,有著數千年的人類應用經驗的安全菜蔬。所以請數小時擦一次,直到症狀緩解或皮膚癢癢等狀況好。可當保持身體芳香的油使用,讓自己有一天的好心情。
對濕疹的止癢作用經過多人測試...很ok。除非是特殊狀況,超出其植物能耐。

每一款作品都有其主要應用特性和廣泛性,礙於法令只能各自體會。那天有位朋友留言責怪我不教或說清楚,沒辦法....台灣因噎廢食的法令是阻礙知識和進步的殺手,也讓知識無法廣泛流傳,加上現代人缺乏體諒和寬容也過於自利,總是自以為精明利害的彼此廝殺,我不喜歡囉嗦和麻煩,所以不願說清楚。想不透這國家的立委和領導階層再想甚麼???應該提升的是人民的素質與判斷力,而不是扼殺知識的成長。難怪競爭力直直降...

我喜歡如此對每個人的小小生活上的困擾...不是病喔!因為我不是醫生,只是愛植物的調香藝術工作者,提供一點小小的香調身心調理,當對大家有幫助時,我就覺得自己的人生充實、快樂與幸福,每天心情都飛揚而不怕製作原料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