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64

 一直希望能萃取出台灣本土的有機白玉蘭花精油,但是因為需要的花量很高,單是鮮花的價錢就不斐,萃取了幾次就是出不了油,很是沮喪...心裡納悶著媒體報導的台灣白玉蘭花精油萃取時,只見幾朵白玉蘭鮮花在玻璃容器中浮浮沉沉是怎麼萃出精油的?是溶劑萃取嗎?但是即使溶劑萃取出油率真會高到那兒呢?質量呢?

上一次我改變植物栽植的型態,以有機栽培的白玉蘭花萃取....哈...哈...終於找到萃出白玉蘭花精油的樞紐了!!是植物的賀爾蒙。

鑒於有朋友將白玉蘭花純露拿來口服,於是商請老公朋友的叔叔將最小塊的白玉蘭花田以有機栽植的方式管理,花價更高...因為花都被蟲吃成這模樣,根本無法到市場銷售。

每一次載花回家,車子都成了動物園,各種類的毛毛蟲、蜘蛛一定會在車中繼續啃食白玉蘭花鮮花。

IMG_0965  

被蟲啃成了這模樣的白玉蘭花,怎麼賣到花市呢?當然得高價買下來囉!不過這印記可是無毒的安全標章喔!

 IMG_0966  

每一朵白玉蘭花都殘缺不全,即使沒被蟲咬也因為不用藥長的不是很大一朵或光華鮮亮。但是這種植物材質所蒸餾出來的原料賣給顧客我才安心。這些坑坑洞洞的鮮花比起完美無瑕的肥嫩鮮花更讓我寶貝著呢!

IMG_0968  

照過來,看卡詳細咧!就是這麼供養著其他生物。和飽受藥物照顧的滋嫩白玉蘭花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呢!很難想像吧,即使是院子裡的白玉蘭花採下來都難得看到這樣被蟲啃的傷痕累累的鮮花。植物只要栽植面積大就會吸引食它的動物或昆蟲聚集,這是大自然的不變定律,生物的生存機制。

IMG_0970  

將花托一朵一朵剝開...哇!!哇!!這又是另一層苦差事,幾十公斤的花ㄝ,剝到頭皮發熱。但是比起處理桂花....這可是輕鬆太多的快活工作囉!

剝好的鮮花全放進萃取器中,將所有儀器和開關閥就定位,再詳細檢查一次,每一次的萃取從採集到前製作業都很辛苦,我可不想再像之前的一些慘痛教訓一樣,一個不小心或恍神讓精油流失,每一滴油可都是寶貝呢!但是,油的汲取也要小心,不能含水太高,含水率高的油不論香氣或保存都屬劣質。

IMG_0971  

有了前面幾年的萃取記錄和檢討,在改良萃取器的設計之後,經過詳細的萃取規畫(從植物的栽植方式到採集時間及萃取方式)....哈..哈..終於萃出白玉蘭花精油囉!油量就花類精油及白玉蘭目前所知的非溶劑的水蒸餾萃取記錄而言..算的上高喔!當然我的花量也增加了一倍多,但是若以從前土法煉鋼未經計算和知識思考的莽撞萃取方式,即使多了再多的鮮花大概也萃不出一滴能收集起來的精油。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老祖宗們還真不是喊假的,可見自己要學習的還很多。我還是得多看多聽多讀多做才會一直進步到我自己所期許的程度。想起來...哎哎呀..有點相當的艱辛的樣子,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那樣的資質和能力ㄝ!

計算著油量應該是差不多了!又有點貪心想多蒸餾一些些油,記錄香氣及成份,純露才不到十公升,幾十公斤的花ㄝ!我評估是可以在多蒸餾一些時間...

哎呀呀!!真是失策啊!多蒸餾了一個多小時...驚見精油在我眼前減少,原本估計有10ml左右的油竟然乳化在水中..嚇的我即刻關火取油,因為油量很少,所以取油的方式和一般的精油不同,既要取的精準,純度足又不含水,得感謝這油水分離槽了!

IMG_0974

因為太貪心,折損了一半精油,只剩下約3ml左右,真是捶心肝呢!大家都知道我的油價格比較高,現在計算3ml白玉蘭花ru/ u.6的成本給各位看看:花的成本約5000元,載運的油錢約1000元,燃料費約300元,水費約100-200元,工資未計算,請問:5ml白玉蘭花精油應該賣多少錢才合理。10ml低於萬元的白玉蘭花精油你敢買嗎?

取出精油...看著辛苦萃出的油在眼前遞減,真是....哇...哇..的想噴淚。但是香氣...哇!真是棒極了!那是我們小時候在院子的白玉蘭花樹下坐著時,飄著的白玉蘭花香氣呢!

這一批的白玉蘭鮮花量比之前高出一倍多,取的花水量一樣是20公升,所以香氣太濃到前2-3個月簡直可用香到變臭來形容,但是靜置2-3個月之後,香氣之醇郁清雅香濃,著實太迷人。

上個月到高雄漢神買水氧機時,看見一位年輕人煞有其事的聞著一瓶精油問專櫃小姐:「你們只有這一瓶白玉蘭花嗎?」

我好奇的也拿起來聞香,納悶的說:「這是伊蘭..完全聞不到白玉蘭花的味道啊!」,那年輕人一副很不屑的模樣鄙夷的看著我說(他心裡一定想,你這鄉下阿桑哪懂得這高雅香氛):「有,後調白玉蘭的香氣很明顯。」

我忍不住笑了起來..這一定是初出茅廬剛剛入門的小夥子。少年ㄝ!白玉蘭花精油我最常用,它的香氣非常搶味,如果調入的是真正的白玉蘭花精油,前調就出來了,沒有精油可以遮蓋它的香氣。只要打開白玉蘭花精油的瓶蓋,不需倒出來就滿室生香,數小時不散。我自己都常萃取白玉蘭花,對它太了解了,那明明沒有白玉蘭花油,連白玉蘭花葉子的油都沒有。只可惜你對我很鄙夷來不急留下你的資料,否則就送你一點點訓練嗅覺用,你以後就能清楚辨識白玉蘭花精油。

※附記給各位一點辨識白玉蘭花精油和純露的小知識:白玉蘭不論花或葉的精油與純露 ,都有一種獨特又不討喜的味道→有點類似阿摩尼亞的騷味,但又有別於阿摩尼亞的尿騷味,它的騷味夾帶青葉味道,那味道讓人覺得突兀...怎麼這麼香的花會有這種味道?這味道會隨時間遞減,要在3-5年後嗅覺靈敏的人才會聞的到一些些。如果你買的白玉蘭花與葉的精油與純露沒這味道,99%是香精或再製品,請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