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39

看到花園裡的艾草長的漂漂亮亮的,站在那兒看著它覺得他的生命力十足,整個人也跟著精神起來。量很少要做啥用呢?看到可用的植物不用手癢心癢的,呀!!呀!!想到了,以前看的書上說過一種飲品【艾草青汁】,就決定做艾草青汁當這幾天早上的飲品,順暢腸胃、養生兼提升活力。

上次教各位做的大蒜醋,大家的反應都很好,說小孩和大人都很少感冒了。

那不是我的功勞喔!也是十幾年前在一本關於蒜和蔥的書籍上看到的食療方子,反正是食物,閒閒沒事都弄來吃看看,選擇了一種最有效的方子做著,報與大家知道,要感謝的是那位作者,改天找看看書名和作者給各位。

IMG_0540

艾草葉的背面和莖上都有白毛,輕揉有很棒的香氣,這才是艾草,別誤把有毒的銀膠菊當艾草吃喔!

艾草品種有很多種,也不是每一種的作用都很好,我覺得效果和香氣最好的是這種品種。清早趁著新鮮採摘下來..

IMG_0542 

將嫩葉清洗乾淨,常有朋友說她們採的艾草有小蟲,有點奇怪......艾草的氣味蟲子不喜歡,連蚊子都討厭了,怎麼會有蟲?倒是有種可能,周邊的植物得病蟲害,連艾草一起生病,但是艾草是很強勢的植物,韌性很強不易生病的。 

IMG_0538

 將艾草的葉子採下,去莖,放在切菜板上切碎。

我的切菜板漂亮吧!是烏心石的切菜板,一位木材廠老闆留下幾塊要送自家親友,以200元割愛的,結實又很好用,紫色的心才是烏心石特有的。

IMG_0543

 將切碎的艾草鮮葉放進果汁機加入一點點水(約10-15ml)

IMG_0545

 打成泥,將艾草的鮮汁打出來...

IMG_0546

用濾網過濾青汁..

IMG_0548

 殘渣還有很多鮮汁,用湯匙壓一壓將青汁壓出

IMG_0549

 剩下的殘渣顏色好美好迷人...不要丟掉喔!物盡其用別浪費..將它拿到通風處陰乾

IMG_0550

 我將它放在洗衣間的窗檯上晾乾

IMG_0551

 乾了以後點著,既當天然蚊香又當薰香,我很喜歡艾草點著薰香的氣味,很像兒時溫暖的炊煙,很有人情溫暖和人類互助的那個年代的味兒,現代很多社會價值都變了!變得很不討人喜歡...

IMG_0552

 艾草青汁是天然葉綠素的綠色..真搞不懂食品廠幹嘛要加入工業用染料給人吃,這些天然綠色植物染料既健康又漂亮,比染料更美,我的艾草油膏的顏色就是天然的艾草取得的顏色,做起香膏又安全又漂亮迷人,用過的朋友同感否?

艾草微苦,如果你或孩子不喜歡苦味,可以加一點蜂蜜或黑糖,我選擇黑糖。這個黑糖可不是台糖的黑糖喔!是朋友在梅山山頂的鄰居用白甘蔗壓榨甘蔗汁後,再用以前大灶那種大鍋熬了二天二夜才縮汁成的純甘蔗黑糖,一沖開水就還原成甘蔗汁,超香的。有收過我送甘蔗黑糖給孩子做大蒜醋的朋友...這黑糖很棒吧!

IMG_0554

 噹噹!!!

一杯可以媲美精力湯的活力飲料..艾草青汁..幫助排便、養生、精神好,一次大約只做這麼一小杯幾十cc喔!簡單又方便花錢少,從花園就可以摘採的活力飲料,艾草本身就是做草仔粿的主要菜蔬,安全又健康。在民間飲食、用藥它可是很棒的植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