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月艾草精油萃取

 小五月艾學名Artemisia  vulgare,英文名    Artemisias、Asiatic Wormwood ,菊科compositae 艾屬artemisia ,屬於甜艾 Mugwort。本品分布於台灣中低海拔丘陵、平地、田邊山野。早年台灣到處可見艾草蹤跡,近年因台灣農田過度使用除草劑,野生艾草反而已經很少見了。

世界上艾草屬的植物有數百種,台灣民間常用的艾草有甜艾Mugwort和苦艾Asiatic Wormwood二種,食用的取用甜艾。

台灣本土的艾草萃取精油,目前已知的幾位朋友萃取記錄油率約為0.02%-0.03%左右的艾草精油。也就是100公斤約為20ml、30ml左右的精油,油率相當的低。100公斤艾草Mugwort的收割量是非常可觀,因為艾草很輕秤的。國外的艾草精油取用龍艾、苦艾等其他品種萃取,這些品種的艾草的精油含量可以高達0.3-0.6-7%,所以每100公斤的苦艾、龍艾可以提煉300-500、600、700ml不等的精油,目前市面上銷售的艾草精油為Asiatic Wormwood、Tarragon的精油較多。因為油率的關係,精油製造商會以其他油率高品種的艾屬植物來製作精油,才符合經濟效益。但不論是苦艾、龍艾或甜艾都是艾草屬Artermisia的植物。因此市面上只看得到其他品種的艾屬精油(統稱艾草精油),而沒有真正的艾草Mugwort品種精油。

不論是龍艾Tarragon或甜艾Mugwort油率都不算高,銷售價格太低的我都會打上???

小五月艾Mugwort精油的香氣和作用是龍艾或苦艾遠遠比不上的,其香濃郁獨特,帶有原野的陽光能量和寬闊遠颺的香氛,非常迷人。在水氧機單是倒入它的純露薰香,不需加入一滴精油,即滿室生香猶如置身艾草田般清爽愉悅。

今年6月做完記錄,10月就常常去看艾草長到什麼程度,好計算第二次萃取時間以作記錄,好不容易等到12月....,11月底為了拉拔一根埋在沙子裡的台灣紅檜拉傷,本來還在猶豫是不是該等到傷勢復原更完整才萃取艾草Mugwort精油。不過我真是玩精油玩瘋了!!!,平常懶洋洋,一想到要製作或採集植物萃取精油就生龍活虎,所以極力說服老公幫我的忙,還是動工了,這樣的無藥可救....我想大概到老死都會抱著精油而感到幸福吧!!

開了約到高雄般的長遠路途到深山中,一看到艾草簡直傻眼....怎麼和10月份看的差不多,都沒長大??植株約15-20cm..挖哩咧...到底是被野草遮蓋了還是枯掉又長新芽啦???還是有人割草呢???後來到附近搜尋一遍...才發現...是冬天的植株長不大。

........太晚了有些累...明天繼續寫.....

IMG_1688

 在這塊土地上長的小五月艾很獨特,這塊地並不肥沃又乾旱,靠的全是天上的雨水,養分來自一年生的野草枯萎後的天然肥料。不過因為地處深山谷地,因此氣候比較獨特..早晚溫差大,也許是環境因素,它的葉子特別厚硬,像手上的老繭般扎實。艾草當然可以栽植,但是藥用植物仍以野生的植株比較好,只不過來源要清楚,不能汙染到藥物,尤其是煉精油的植物。

IMG_1684

 從此處將植株移植回來種....唉呀呀!!結果長像竟是如此大大不同,顯得嬌嫩不已。家裡的小花園也是數十年不用任何藥物或化學肥料的有機土壤,蚯蚓和其它地下生物超級多,是很活的一塊土地,可是如此優逸的環境,反而讓艾草失去危機意識和生存競爭力,精油的化學成分也有些微變化。

IMG_1692

 和其它草本植物競爭的艾草....

我才到這兒準備收割艾草,就有野生蜜蜂嗡嗡嗡的緊迫盯人的警戒性跟著我,甚至一再地停在我的頭髮上,走到哪兒跟到哪兒,放眼望去......看不出那兒會有蜂窩的模樣兒。不過就是有好幾隻哨兵蜜蜂繞著我和老公轉..不斷地嗡嗡嗡的警告我們,是非常盡職的衛兵喔!!

後來發現..原來是這兒的花源稀少,牠們大概怕我們和牠們搶糧食,才會不停的警告我們也監視我們,因此我在採集時告訴這些蜜蜂:「放心啦!我不會破壞或採集你的蜜源,不會恃強凌弱也絕對尊重你們,這是你們的土地...我才不會像其它人類一般貪婪的掠奪、侵略其它生物生存的土地呢!」這點基本尊重一定要,這些年沉浸在精油製作和植物的採集中,心反而無形中不斷地轉換...更柔軟透徹..更平淡知足無欲。好像開啟了人類本性中由神創造的那條感知器,能與自然對話一般....這或許是佛家所言的真如...是人類最初的那顆自然自在的心。那是奇妙的,對自然界萬物和世事有一種澄澈的心眼,因為澈所以淡..

IMG_1691

 收割艾草時,這些為數不多的蜜源植物都不賤踏或割刈,以免其它蜜原生物缺乏食物。這是對萬物應有的尊重...

IMG_1693

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氣候寒冷,這一季的田地裡沒什麼食物,除了禾本科和沙草科植物,只剩下艾草還青翠,毛毛蟲也依賴著艾草,這麼大一隻毛蟲,我留下一片艾草給牠。

IMG_1695

我推估是這兒的環境太冷了 ,植物長的像高原植物一般低矮...躲著寒冷的風,這兒倒是很適合種植藥草和香草植物

IMG_1698

 小瓢蟲兒...真是可愛極了,這地裡生態豐富,真有搬到這兒開墾種植的想望..一塊小小淨土

IMG_1699

 二個人收割一天才65kg...因為植株長不大,割的腰痠背疼的...有夠累..腰都直不起來,想是有點兒...老了 

IMG_1701

 將艾草放進萃取桶裡,只要看到任何小昆蟲..瓢蟲、毛蟲、即使是蜘蛛,我也先一一將牠們請出來,免得傷了牠們的性命,因為自己愛精油的欲望將它們從棲地帶走已經很對不起了,再將牠們蒸熟..不是更過分嗎?所以都會翻找一下,將牠們移出到花園中。

IMG_1702

 這是甚麼蜘蛛啊?像是台灣狼蛛....對昆蟲沒研究搞不清楚,我其實不大喜歡蜘蛛,感覺有點可怕。但是為了精油的研究,上山下海不論如何荒山野地的尋找我要做研究的植物都忘記害怕蛇或其它危險。常常很多人說想和我一起學著,做這些要有很大的熱誠和熱愛,要有體力、耐力、和對植物及精油的熱愛...否則這種辛苦很少有人能撐過一個月的。

IMG_1704

 雖然不喜歡蜘蛛也不能將牠蒸熟,所謂盜亦有道,萬事萬物皆有生存權,人類算是地球的強勢生物,掠奪取之其它生物也要講情理...,還牠們自由自在的生存空間,這是尊重..

我感恩上天和其它生物...即使是植物的給予,也盡量的尊重,對植物也一般待之如人,將這隻蜘蛛移到戶外,讓牠另尋地盤生存,只是不知道牠找的到同類否?

IMG_1705

 還有一隻小傢伙吊在蒸汽管上,是準備變成烤蜘蛛嗎?小姐....

這一隻看起來比較無害些...,用一根小草將牠遷移走,牠卻奮力在那兒吊鋼絲...又甩回來,真是...有夠固執ㄝ!我們倆一來一往的總算將牠吊走了

IMG_1707

 愛吊鋼絲,乾脆將牠移到溫室種植的侏儸紀時代的孓遺植物筆筒樹上讓牠吊個過癮

IMG_1708

 用萃取後的木頭屑屑點起天然蚊香,我最喜歡這種感覺..很溫暖又很鄉居味兒,煙霧裊裊,很像回到小時候,到了傍晚家家戶戶都燒起土灶..那煙霧是家,有著無限溫暖和愛

IMG_1713

 冬季的艾草油色更深,是斯里蘭卡的藍寶石色澤,有著山上冬季的缺乏陽光的陰鬱感,和夏天那種充滿陽光的海藍色不同,真是奇妙啊!這大自然如此神奇,人的創造又怎比得上神的創造...專家們

我一向是要神造不要人造, 吃用神造的材料靠譜些,看看..艾草Mugwort的精油顏色竟會因季節和地理環境有著如此大的變化,藍色深墨。

蒸餾時一樣先是艾草Mugwort獨特又豐富的桉葉素香氣先出來,其香有別於龍蒿那種偏向單調沉穩的艾味,香氣更充滿原野活潑的奔放氣息,含樟腦、龍腦、芳樟醇等...香氣的穿透力強而清爽,帶有迷迭香等香草植的氣息,艾味反倒沒那麼濃那麼厚,而是輕輕巧巧的環繞著,帶有甜味,萃取時的後調是植物特有的防衛機制的化學成分鞣質(丹寧酸)的澀感在舌間停滯,這部分的成分大都在純露中。

IMG_1714

艾草植株的成熟度和季節的得油率 顛覆了很多人的實驗數據喔!!

只能驕傲的說我的技術太好了,我的Mugwort品種的艾草得油率為0.25%,其它人的記錄是0.02%,單是看這些油就很滿足,不過Mugwort這個品種萃取精油真的很不符合商業經濟效益,開4、5小時車程,忙了一天腰痠背痛的..回來還得萃取二天,三個工作天二個人工,才得油50ml,這樣的萃取率已經高出其它人的萃取率十倍囉!但是以會計學精算→油錢、工錢、燃料費、設備攤抵..等等..真是一丁點也不符合經濟效益。難怪市場上見不著此種精油。不過除了油色美以外,它的香氣之棒是菊科植物之最。我的手上幾乎囊括所有菊科植物的油,它有著德國母菊的藥草味,也有藍甘菊的水果香氣,更帶有淡淡花香,而菊科植物特有的艾味於它又是輕輕柔柔而不主。因為香氣和作用太棒了,所以我決定不辭辛苦的每一年每一季...只要有長沒被草包了就萃取。

IMG_1710

斯里蘭卡藍寶石...

我將冬天的油和夏天的油分開裝瓶且作記錄,等過了一年、二年...每一年都做香氣轉換的記錄。我的記錄是純的植物精油好比美酒..愈醇愈香。有點不能理解為什麼市售精油會有保存期限的問題,說:柑橘類精油不能超過二年,超過會變質,切..切...我淬取的柑桔類精油4年後...其香更鮮美如新鮮剝開的果皮。如果二年後精油會變質..依我自己的經驗合理懷疑精油的純度.是有問題嗎????

歹勢...這段時間太累太忙...這篇文章分好幾天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