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一別,此後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數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每天進到您的房間,擺設依舊,卻見不著躺在床上,記憶力很好,政治謀略和戰鬥力十足的您。我輕輕撫摸著您的床和您的用品,心裡有著幾許落寞和悽涼,眼眶不禁泛紅淚流。
我依舊坐在您床邊的沙發上,房間仍有您在時的溫暖氣息,彷彿...你不曾遠離。我想念著和您閒聊,想念著您執拗不讓我們好好照顧時,罵著乖巧阿妮,大大鬧脾氣,我心疼您體力衰弱的無力感也生氣您不讓人好好伺候,可以有好的老年生活品質的固執,會和你鬥嘴鼓,那時的您..就燃起十足戰鬥力,活力十足的和我一句來一句去的鬥智論輸贏,只有在鬥嘴鼓的這個時候,你才有活著的存在感和生命氣息。所以每一天你都會挑釁我和你鬥嘴鼓。
常常...在下午時分進到您的房間陪你,一邊看著電視,一邊看著您。每一次...只要看著您躺在床上拿起小桌子上的小鬧鐘看著時間...說,三點半,四點多...那樣算著一分一秒的等著生命漸失的無奈..我的心裡很酸、難過卻也無能為力。
94歲的您,就像用了近百年的機器,生理上已見衰弱,漸漸的失去自主的行動能力,不能走動,心臟等各器官也漸漸衰弱。這對一向獨立自主不依賴任何人,掌控慾強的您真是莫大折磨。您不能在廚房煮東西給孩子們吃,那些常到光明路家裡客廳和您三姑六婆的鄰居或親友一個個離開塵世,孤單讓您快速的衰弱。前幾年不斷要求您到漢中街和我們居住,讓我們照顧。您總是生氣的拒絕,說:【在光明路的房子住了幾十年,孩子們都在此成家立業,就算死也要死在這兒。】每一次都為了要您搬到漢中街,您固執拒絕而我們因心疼而生氣。
前年,每每回光明路看您,鄰居老伴走的走,年紀大不出門的不出門,當時92歲的您更因無聊孤單而快速衰弱,看您慢慢失去行動力的常常躺在陰暗的房間一整天,孤單的望著那一方天花板待一整天,我的心很酸,不斷要求您搬到漢中街,您還是拒絕。
直到您差點失去生命住院那一次,我們不顧您的反對,半騙半哄的強迫將您搬到漢中街,這一年的照顧才讓我們的心裡沒有遺憾。
我們將充滿陽光,可以看見藍天和綠樹的房間給您住,您每天可以看到藍天和陽光,可以呼吸清新空氣,有溫暖陽光照拂著您,這樣的你讓我很滿足。您忙碌的兒子會親自下廚張羅您的三餐,我會和您聊天鬥嘴鼓,有電視有冷氣可以讓您住得舒適。二哥為您請了阿妮照顧幫助您到浴室洗澡大小便,讓你過著舒適、乾淨清爽有尊嚴的老年生活。感謝您..感謝您接受我們這一年多的照顧,讓我們能回報您一點點而不遺憾。
元宵節隔天,您因心臟不適送院急診,醫生告訴我您的心臟已經不要動了,看著意識清楚的您,我無法看著您意識清楚的看著自己死亡,那是多麼殘忍啊!當下決定請醫生幫您轉院到馬偕裝心律調節器維持生命。在醫院時,你對我說:【妳很孝順,感謝妳。】倏然聽見您這麼說,我愣住了,我說:【常常和您鬥嘴鼓,哪有孝順。】您說:【妳很關心我,就是孝順。】
媽...現在,換我要告訴妳,感謝您。
感謝這二十多年您對我的疼惜與照顧..感謝您。感謝你疼惜、寶貝我的兒子,雖然是為了要陪伴您,但是感謝這二十多年您天天煮溫熱的晚餐給我們吃,感謝妳,感謝妳給我們照顧一年,可以每天和你聊天鬥嘴鼓,感謝您給我們家有您的溫暖。
這二十多年來,我們有教養孩子和各自的脾氣,雖會鬥嘴但是都不記恨,前面鬥嘴鼓,隨後我就叫【媽,吃飯,媽你會嘴乾嗎?我打果汁乎你喝,你會問,什麼果汁?好。】我打完果汁一人一杯的喝著。經過這二十年的磨合,不知不覺讓我們從不相干的陌生人到有著如母女般的情誼。媽...我才知道自己這般愛著您就像您疼惜著我一般,感謝你。
馬偕的醫生告訴我,您雖裝了心律調節器,檢查結果有潛血反應,其它器官也陸續在衰竭中,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出院後也許陪我們幾小時,也許陪我們幾天幾個月,但是有可能隨時都會離開我們。我一驚...擔心您因其它器官問題受醫療病痛折磨,內心期待您還是因心臟安詳而無痛苦的走。2月20日本來要接您出院回家,但是因為寒流天氣太冷,看您一直睡覺而要求醫生讓您多住二天,我是想著您還可以回家陪我們一段時間的。沒想到..才離開醫院二個小時,醫院就通知您已經要告別這塵世了。
雖有心理準備,我仍慌得團團轉,邊開車趕到醫院邊聯絡二嫂處理您的身後事,一直告訴自己在您面前千萬不能哭,要讓您安心的走,理智上知道這是上天對您的莫大恩典,讓您沒有病痛的在睡夢中安詳離開,但是心裡糾結成一團。
到了醫院,看到護士徒具形式的壓著呼吸器,阿妮嚎啕大哭。我抱著阿妮流淚安慰她:【啊嬤老老了,她沒有痛苦的到天上去要祝福她。】也知道您的魂魄尚在,趕緊在你耳旁對您說:【媽,您的前世修得真好啊!兒女、孫子都既孝又順,媳婦雖不是很順卻都很有孝心的愛著您,孩子們即使沒有大富大貴的成就卻也安份守己不需擔憂煩惱,您沒有病痛的向這塵世道別,媽....您真的很有福報。請您心無罣礙的跟著佛祖的亮光走,不要回頭看,不要留戀。跟著佛祖的光走,往西方極樂世界聽經演法。】
這些天...在老家出入,走過房間走過廚房..走過客廳...對您的想念油然而生,常常撫摸著你的衣服感受您的溫暖,彷彿..你還在。
想著二十多年前初嫁到這兒時少年不經世的我和你建立了紅塵中的情緣。想念生揚時,我們倆每天興奮的在床上坐著等待他張開眼睛看我們,等著他張開眼睛對我們伊伊呀呀笑的革命情感。想念這二十多年來你溫暖的廚房,想念ㄎㄧㄥˇ分你卡疼兒子不支持媳婦的抱怨,想念你雖然卡疼兒子卻仍然疼惜我的點點滴滴...想念您照顧揚長大的種種...,仔細想想,有肚量的你和神經很大條的我不曾不和,也很少爭吵,因為我們都是不記恨的人,所以無形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想念固執、言語犀利的你和正直、仗義執言的性格的我因看不慣常常為別人的事在鬥嘴鼓...想念你生前以政治謀略交代我的事...再也忍不住放聲大哭。這就是家人啊!不論愛與恨的千古愁都共享的家人啊!我讓你安心是因為聰明的你知道,無論如何鬥嘴鼓我都不會拋棄你。
媽...雖然想念您,懷念您,愛著您,但是還是要請您放下吧!!心無罣礙的跟著佛祖的光亮走,不要越頭看。
你兒時是備受父母疼愛的大小姐,如今就如您年前告訴我的,你的父母來看您,你請你爸爸帶您走一樣,您的父母已經來接您回來時處了。
您靦腆訴說您海水會乾,石頭會爛,此心不變的愛情,你疼愛兒女、孫子和如情報局的街頭巷尾人生...就像一部電影..幕幕放映即過的流傳在子孫的傳說中。
草木萬物皆有榮枯,生有時死亦有時,天是空、地是空、萬物皆是空,這數十年的人世遊就如南柯一夢。你和手足兒女、媳婦、孫子等等親友的塵世情緣就到今天,我們懷著祝福的心送走您,請放下所有情緣跟著佛祖走吧!走吧!
心經這樣說法:【眾生在苦難的這岸要度過那條生死河才能到清靜彼岸,要有智慧了生死,度苦厄,覺悟世上一切人情世故,盡了人道,方可成佛。 空淨自在,不固執,便是佛菩薩的心。】
媽...雖然兒孫都愛您卻也祝福您、前世的因緣和此生的功德讓您有著如此大的恩典福報,94歲的高齡,兒孫孝順、沒有病痛折磨的安詳地向這塵世道別。所以請您放下所有罣礙,空淨自在。
今日一別,此後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