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75

兒時,常常唱著:「好一朵美麗地茉莉花..好一朵美麗地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愛,讓我來...把你摘下送給別人家....」,茉莉花伴著我們那年代的鄉間孩子成長...

IMG_2171

 小時候,常經過山村家家戶戶的圍籬就會聞到陣陣茉莉花香,那清香...非常迷人,讓人感覺平穩、鎮靜又幸福。我想,大多數人都有這種經驗,都喜歡這種香氣吧!童年記憶中的鄉村清雅氣息和勾起串串回憶。每次採茉莉花做脂吸法時就好想要種植萃取茉莉花,但是一直很忙沒時間處理。

最近一位在西部負責產業輔導的多年好友和我連絡,他提及一些產業概念,因為他是在農業縣輔導,對幾個縣的農民產業很熟悉,我拜託他以他的資源幫我注意尋找到一些有機栽植或有安全用藥履歷的植物,這樣我就不必樣樣植物都自己栽植...一來沒時間管理太多,二來才不至於因為把時間全投注在原料的生產而忽略調香技術的長進。而我需要他幫我找的是...花類芳香植物,那個我在土地和人工管理上會有難度,至於其它的草本藥草植物,還是選擇今年完全無用藥的自然農法自己栽植。

IMG_2172

 首先請他找的是有機栽植的茉莉花,找了約二個月的時間他回覆我說:「茉莉花無法完全有機栽植,只能做到有安全用藥履歷認證的茉莉花,開花前就不用藥。」他幫我找到他的一位朋友,他的茉莉花是可以食用的。透過他連絡以後,等到花期一盛開,我先將工作安排好就開了車環台灣去載茉莉花,也順便到台北看看兒子要租的宿舍環境,好巧...租在老師家隔條街,環境非常棒,散步過一座橋幾分鐘就到台大。夭善台北的房租好貴,小小一間一個月要七千多。兒子說他很喜歡台大,早知道高中再認真一點就上台大讀6年,他會非常快樂。我說:「兒子,好理家在,你高中不夠認真沒上台大,否則6年房租加上生活費你娘會破產。」

在台北休息二天,就直接去載茉莉花,茉莉花採收花苞的時間約在下午二點多,我提早到順帶參觀茉莉花田。參觀過後還是決定買安全認證的就好,自己種投資成本更高,再則我不是專業只做茉莉花一種精油..需要萃取的植物種類很多,包羅這精油領域的知識與製作範圍太廣,把時間全花費太多在單一植物對我而言還是不可行...

 

我採用的是兒時家家戶戶常栽植的複瓣小花茉莉品種,這種香氣是我的最愛,單瓣和重瓣小花茉莉的香氣太粉味也太濃郁 ,我不喜歡。這品種我個人超級超級愛的..

IMG_2181

 幾十公斤的茉莉花要載回來真是讓我傷腦筋,晚間七、八點左右就要準備開花了,精油在釋放時會發熱熟掉,所以得飛車趕回台東,在車上要大開冷氣讓它吹以外..還不能過度擠壓。清空車內所有空間還不夠。幸好從家裡帶了3個裝釋迦寄行口的大行口用水果籃,加上二大袋透氣袋,雖然堆疊還可以讓花有呼吸空間不擠壓。幾十公斤...夠多吧!!!這樣出來的純露品質才會好,雖然...萃小花茉莉的成本、油錢、工資實在可觀,但是,仍堅持將最棒的純露和精油香氛給每個人。讓喜愛的人可以用到天然、安全、高品質的產品。

IMG_2182

 一千多公里的車程,數百里加急的趕路,就怕花開,要不時停車翻動鮮花,免得發熱。車行到屏東休息上個洗手間,回頭一看...挖哩咧!已經準備開花了!!來不及喝口水喘息..卡緊趕路喔!!12點以前要蒸餾不能讓精油散發掉。

IMG_2184

 準備盛開的茉莉花蘊含豐富精油,我的車子回來二個多星期仍滿車茉莉香呢!身子也沾染香氛..隔二天行走間還聞到陣陣清雅茉莉香..可見茉莉花量之多..精油留香之久。一趟路實在太遠了,如果載的量不夠多,真的不敷成本,所以還是決定多預約一些花量讓品質更優。

IMG_2185

我超級愛這茉莉花...應該說,每一種植物都是我的最愛,哪怕是一株小野草,其生命律動都令人感動萬分。真的很難想像怎麼有那麼多哮飽太閒的人..傷害人和其它物種。 

IMG_2188

抵達工作是時大大鬆一口氣,趕緊將花全倒進萃取器壓實。

IMG_2190

 滿滿一桶美麗芬芳的茉莉花...即將帶給我們愉悅安定好睡眠的香氛...

IMG_2191

 計算精油揮發的時間差...等待著....時間一到,咚 趕緊蓋上蓋子,起火蒸餾。滿滿一大桶呢!!好期待這香氣...

IMG_2193

 屏息以待...計算時間..

IMG_2194

 看到一隻毛毛蟲奮力爬出茉莉花堆,趕緊將牠搬離萃取器放到花園中,免得牠被蒸熟..不過牠告訴我花是安全的..

IMG_2198

 被蟲啃的認證..

IMG_2199

蟲啃的茉莉花.... 

IMG_2200

我自己在萃取室工作,雖然也很想睡,但是一定得完工,茉莉花萃取的條件控制相和其它植物不同,花的時間很長,我邊萃取邊泡澡放鬆筋骨,出來的純露初時香氣濃郁到不行,倒了一小杯子到泡澡桶...真是太舒服了。叫老公先泡澡完好去睡,感恩他當司機八百里加急...才能將茉莉花完美無缺地載回來。

住在後山的我們,每出一趟門就像出國一趟..翻山越嶺的累得要死真的是身騎白馬過三關。

小花茉莉純露萃取比例照舊1:1濃度,萃取完成..天已經亮了,將純露取出我已經累到腰伸不直了,但是那香氛...棒極了!等到一個月後香氣熟成會更棒。

目前靜置一星期了,再等一星期香氣就漸漸熟成了...

這是應大家的期待增加鮮花純露而拼命的成果..我很滿意,希望她能給各位滿滿的愉悅...已po上台灣特有植物精油篇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