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96

去年,台東農民在瘋種薑黃,種苗一株賣價120-280元間,像老鼠會般一個牽一個,有很多農民傾盡一生積蓄,有貸款的、借錢的,聽說還有借高利貸的。

有一些朋友被遊說到時,因為對薑黃一無所知,他們知道我對藥草植物略有涉獵,因此先來問我可以栽植嗎??我堅定的告訴他們:「千萬不要,薑黃是咖哩和中藥原料,它和薑是不一樣的,雖是香料作物卻須經過處理才能應用,不是像薑一樣炒菜煮湯加進去就好那麼簡單。每年台灣中藥應用的消耗量不多,更何況,它是很賤生,繁殖和生存能力超強到你會喊救命的植物,東南亞超多又便宜,沒有那麼高的經濟價值啦!」

他們不以為然地一副【妳不懂】的表情和語氣說:「現在價錢很高ㄝ!一斤賣80多元,全都是和生技公司簽約有機栽培的,有人種賺翻了!」

我這人一向很直又雞婆,仍然都苦口婆心的勸:「不要種啦!就種原來的作物就好 ,真的啦!不要被生技公司騙了!東河那邊有農民種...銷不出去都打成薑黃粉賣,看起來銷路也不怎麼樣啊!不專業就單純種作物,不要貪心妄想一夜致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啦!。我有個朋友也是說生技公司和他簽約種植5分地,歹勢,生技公司一年只跟她買300-500斤,現在全銷毀不種了,千萬別上當。」

大部分的人一付妳不懂的不屑的說:「薑黃現在是很夯得作物,種一甲一年可以賺好幾百萬,......」。說得有多好就有多好..我心裡想又是一堆自尋死路的笨蛋,真搞不清楚是我知識和常識豐富一丁點,比較理性、還是我真的比較聰明一點?有時候真是受不了笨到要死的笨蛋,這種簡單數學的邏輯竟然也搞不懂。

有人去遊說我的一位好友種,他來問我,我問他:「契約有白紙黑字嗎?去過生技公司確認真有那家公司嗎?一株種苗多少錢?」

朋友說:「只有口頭契約,生技公司只有代表在台東,種苗和有機肥料一定要買她們公司的她們以後才會收購回去,一株種苗要價120-280。」我說你種下去就等死吧!那是騙你買種苗和肥料的騙子。朋友聽我精算和分析給他聽以後,決定不種....哈...哈....逃過一劫。去年九月開始,我就陸續接到一堆種薑黃的農民打電話詢問:「薑黃能不能練精油?有沒有別的出路?生技公司代表搞失蹤了!」我告訴他們:「可以煉精油,難度很高,不敷成本又累死人,別想這些了!認賠吧!」其中一個女騙子還在fb騙取網友同情,騙一堆台東農民還不夠還要騙網友和其它人...真正是令人..

果然今年初騙局就被揭發了!所有種薑黃的人,只有第一個種薑黃的那個有賺錢,因為他的薑黃是所有被害者種苗的來源。其它跟進種的人..每個人的損失動輒百萬乃至數千萬...的確是一群貪心貪到瘋了的人,人說不聽,鬼牽叩叩行。

IMG_2523

 這是一斤80元的薑黃,朋友載了二噸要給我煉精油,接下來....是我二個月惡夢的開始。

IMG_2499

那位逃過一劫的朋友問我要多少?因為他周遭的朋友們不只倉庫堆積如山還不知如何處理,那些薑黃一旦流出野放會變成和蔓澤蘭一樣恐怖的植物生態浩劫....野火除不盡,春風吹又生。 

我說二噸就好了,我先煉看看再決定。其實我也貪心,往年自己挖個上百斤還要清洗、陰乾,常要累上一、二個月,這個人家挖好又將土噴除乾淨了,省了一半的工作!!本來要一噸,忍不住人性的壞胚作用..貪心的又多要了一噸,開始了惡夢→也是貪心的報應。

薑黃剝開時橙黃色的塊莖鮮氣迷人。萃取時就沒那麼可愛了!!

IMG_2521

 這二噸薑黃要萃取時還是要先整理過,單是整理這二噸薑黃就夠要我的命。惡夢連連....,每天累到腰都伸不直的腰痠背痛又駝背,每當這個時候,想到網路有很多將故事編寫得很美麗的騙子就忍不住搖頭嘆息又生氣。

其實,精油萃取就是農業生產的一環,很辛苦擱賺嘸吃,成本高產值低又辛苦,經過精算...其實只是賺到個人工資而已,無法賺錢,比起任何一種農作物都差,賺工錢還累壞身體超划不來,若非熱愛的人,種釋迦或洛神花還比它有賺頭。看到網路上非常多標榜自己種植或和當地小農合作的賣家,單看文案和產品群,精算就知又是一個一個類頂新集團的正義餿水油騙子;接觸他們的產品...只能說:【台灣到處都是會說故事的煸仙仔!!真是可惡的商人,可憐的消費者,騙子一堆。】明明是掛羊頭賣狗肉賣的進口精油,有的還是合成油或劣質油,還硬ㄠ完全是自家農場台灣生產的!聽了差點噴口水的嗆到。架上8成以上是進口或合成的偽品,還教育員工信誓旦旦地說謊,我忍不住對銷售員說:「你完全不懂就誠實地說不瞭解,怎麼小小年紀就學說謊當高明騙子,有想過被騙的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幹醮呢?」

商人....你賣什麼東西都無罪也ok,但是要誠實告知讓顧客自己去選擇,千萬不要明明白白的騙人還裝一副很有理想和高尚品格模樣,這和頂新或下游廠商一樣出了事要怪進口商騙你還是政府把關不嚴格??既然自詡專業就要有能力分辨原料真偽和品質,不論你是廚師或醫生或名人或藝人或產品生產者,既然敢對消費者拍胸脯保證自己的專業,就得負責。   連原料都分不清楚用的是甚麼東西還自詡專業,有錢趕緊拼命撈進自己荷包,有事就怪別人怪政府,真是標準華人的民族性,屬於劣質孬種性格那一區。

這些騙子是這些年政府的德政下的產物。因為政治和選票及因應WTO等全球化的競爭,官員都是沒實際生產或生活經驗的學者,用腦袋想...然後寫一些文字優美的文案就認為有文化或高雅水準,政府就大力補助推廣鼓吹....結果創造了這一堆造就台灣罹癌率近乎全球之冠的毒物廠商、專家、店家、名人和農業、生技、休閒產業等等。這個政府最爛的是管理和執行、辨識能力差已經夠慘..還常拿納稅人的血汗錢補助幫忙這些騙子推廣有毒產品。

知道我為什麼看不起選舉中政治人物嗎?明明是有缺點的凡人還要硬ㄠ自己是品格高尚的聖人,最討厭說謊的騙子。人笨或不懂或不足或有缺點或做錯都不可恥也不值得撻伐,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凡人啊!這些都會正常發生在人性之中,但是千萬不要明明是凡人還要硬ㄠ自己是完美零缺點又古錐還包裝成神聖有文化理想的人,我這人啊!雖不是專家學者或飽學之士或精明專業,但是走過的路比大多數人吃過的鹽還要多,邏輯清楚,看幾眼或談幾句話大概就能判斷出一個人的心性、人格特質。所以騙子...很難在我眼中、耳中逃過。

知道嗎?我的實驗很多就是為了戳破這些謊言而作,也為了證明自己的推論、嗅覺無誤和純粹自我驗證一下自己的實力到那兒的科學精神,不是為了賣錢的噱頭。雖然我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也還在學習之中。

不過,我這種有話直說,正義感重,不和稀泥的個性還真讓讓自己頭疼,常常告誡自己,既不想成名也不想別人認識我,自己已經忙得團團轉了還愛多管閒事,做自己的事就好別管別人死活,但是每一次一看到這種公司或人就忍不住一肚子火的生氣罵人。

 

IMG_2515

 花了快一個月重新整理薑黃,準備萃取,本來估計一天可以萃50kg,若不休息大約40-45天完工,先將薑黃打碎,30公斤花2-3小時打碎

IMG_0927

 打碎後的薑黃倒入萃取桶,因為過度壓實而放入蒸氣導管

IMG_2538

蒸餾後約半小時才出油!剛開始油色很美,依以往的薑黃萃取經驗,火候、蒸氣量、水量、進水方向....等等控制相條件要小心控管,第一天以十幾公斤的薑黃量小心翼翼極有耐心的萃取是成功的,問題是萃取時間很長 ,又片刻不能離開。

第二天以後一看到那二座堆積如小山的薑黃,加上行事曆上條條列列做不完的事就很煩,第二次就嘗試性的增加到50斤的量,因為薑黃和薑有著相等質量的植物內含物共同特性,都有高難度的萃取技巧,開始了二個多月的惡夢了!這一次不只燒焦還出現土石流...

薑和薑黃都有澱粉、薑黃素和Curicumin的黃色素,大量水分、糖類、膠質....等元素。萃取時間稍久就燒焦失敗,進水方向決定萃取時間,萃取時間決定精油品質。水量、蒸氣量、火候沒控制好或一個不小心疏忽步驟,薑黃素和薑黃碎小植物體全部如土石流般從冷凝管傾洩下來,來不及關火就溢流出油水分離槽,前面出來的油流失不打緊,整桶薑黃如在水池中,要撈出來就是很粗重的苦工,薑黃素將鍋子染得讓你清洗到喊救命,最煩的是清洗油水分離槽等精密儀器,每一個螺絲都要拆開清洗,真會瘋了!!!

一次十幾公斤的萃取.....算一算我得萃取四個多月,賣身給薑黃4-5個月...我瘋了我!!!來幫忙的媽媽幫了幾天受不了,一直唸我那麼貪心進那麼多做什麼!!!乾脆請弟弟或朋友用貨車載去丟掉,霞還近乎求我的說一定不能將其塊根殘留一丁點在鳥語花香,否則不出幾年這五分地就成薑黃草原,無法解決其困境,因為不用高毒性除草劑破壞土壤

已經載到我的眼前了!雖然我也很想丟掉,但是真的很捨不得,貪..貪..貪...的無三小路用的凡人的我,還是決定咬緊牙關撐完。得想盡辦法看能否將萃取量增加到50kg,盡快完工。

知道問題出在那兒,但是解決方法是再花幾十萬設計一個新的萃取器。一來.那太大工程也太浪費,我又不是專業萃薑黃或薑在賣精油的,只是因為熱愛而鑽研而已,不合經濟效益和投資報酬率。二來,薑黃已經不能再放了,無法等手工製作萃取器那幾個月的時間。

我將自己所有的物理、化學的理論知識及生活常識都在腦中搜尋幾遍,想要解決目前的困境;也一個一個的實際驗證...完全失敗。但是在失敗中也找到方法,增加水量和蒸氣量卻能避免土石流現象。也可以增加到30kg的植物體量而不燒焦產生焦油,不過代價是人和眼睛須臾不得離開萃取器。偶而,缺乏耐心增加幾公斤的量,保證,又要讓我做一天大..大..大..苦工作到哭。各位能想像刷一個燒焦的大鍋爐和實驗器材有多痛苦嗎?對實驗要求精準和乾淨的人一定能了解,阿沙不魯和馬馬虎虎純粹做工賣東西的頂新集團性格的人一定不了解。

IMG_2549

 這是十幾公斤萃取出來如此美麗的薑黃精油,抹在皮膚上不殘留色素喔!你的薑黃精油是這種油嗎??如果不是拿去洗廁所吧!

IMG_2535

關于油率和油的品質及萃取到哪一種程度,請容許我保留智慧財產權。

關於這方面....千萬別在我面前說您的萃取器如何精密所以能生產出大大不同的元素,記住,植物是有生命的,它的細胞次級代謝物也是一個獨立生命,它..自己會說話。我取的是植物細胞的有效次級代謝物,不僅是香氣。我呢!永遠不會是專家(沒那個本事),也永遠不是最厲害的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是一天花十個小時以上和這些植物次級代謝物相處以外我是個出生就充滿好奇和愛讀書的人,不找到答案和解決方法不罷休的強悍的人。比起一般將精油當作賺錢工具的人,我多了數十倍對植物的熱愛和熱情以及求知慾,我不只是做工取精油而已喔!對理論知識的學習永不間斷,有自信這方面的認知能力比起一般純粹營利或只做粗工不用智慧的人多上幾分。

IMG_2542

 美麗薑黃精油,付出我很大的代價的喔!

萃取了3/1薑黃的量,身體已經勞累到不行,竟然出現頻尿和血尿現象,趕緊去看醫生檢查。原因是因為太勞累粗重影響膀胱括約肌的問題。

薑黃是很有重量和質量的植物,每天要將薑黃搬到碎裂機打碎,打碎完為了省水提用冷凝管流出後裝在桶子的水清洗碎裂機,然後將幾十kg碎裂後的薑黃抬高倒進萃取桶,前面這幾個步驟就已經是祖母那年代非常粗重的男人活兒,在現代即使是三級貧戶也寧可領補助而不願意做了!!這種粗活兒對女性更傷。

IMG_2533

 這是初萃時在鍋底的薑黃素顏色,很美...之後會加深至orange的色澤

IMG_2461

這是量多一點集中後的薑黃精油,但是用吸管汲取少量,油色仍和前面幾張照片一般般  

IMG_2501

萃取之後,薑黃已經成這模樣,鍋子內全沾染薑黃素的色,清這含水後更重的薑黃更粗重,因為是要從桶子內清出所以更累更粗重,是傷到我的子宮和膀胱括約肌的元兇。每次看到精油很有成就感很高興,但是看到萃取桶很痛苦很想逃。問題是請人...我連賺自己工錢的利潤都不夠。

各位,購物記住一個原則:殺頭生意有人做,虧本生意沒人做。我也一樣,萃取精油因為產值低到極點,也只是賺這微薄個人苦工的工資而已,連這都要請人豈不倒貼,因此很累我還是咬緊牙關自己作。 

IMG_2503

 鍋底殘留易燒焦的澱粉及其它元素是根莖類的共同宿命,它的萃取難度和革質葉一樣高,因此根莖類精油最多假貨和合成品,包括更低油量的當歸、鳶尾、薑精油。每一次要判斷賣家的油品,我第一個會先拿起根莖類精油打開聞。這種工作即使是國外萃取大廠也沒人願意做。一來根莖類純精油油率低不合成本。二來萃取難度高又粗重煩瑣,三來沒幾個工人要做這麼粗重工作。最重要的是,大型萃取器一般是單萃一種植物很少...幾乎不會清洗,;尤其清洗得如我這般乾淨,如此嚴謹...這是人性都別相騙。根莖類因為其植物型態和內含元素成份關係無法一次大量萃取,每萃一次都得清洗一次萃取桶和工作室(如果將鍋底的管子直接接到外面水溝排掉是不用清工作室這道手續的),但萃取桶是一定要清洗的,因此大多製作浸膏後在以化學溶劑提取淨油,產量少單價極高。

接前言:最重要的是,大型萃取器一般是單萃一種植物很少...幾乎不會清洗,;尤其清洗得如我這般乾淨,如此嚴謹...這是人性都別相騙。如果企業或營利者會做到如此,就不會出現這些掛羊頭賣狗肉的大型上市公司的大企業大財團賣毒品給各位了。愈有錢愈不知良心叫什麼?這是社會經驗夠就會判斷的基本認知能力,愈是大企業愈會計算成本,愈講求高淨利、愈自私,否則它如何養公司,應付敲詐的白道和維持公司在任何競爭中永續經營。良心事業是絕對無法大量生產的,認真講起來應該說:地球上的純植物原料生產量(不論糧食、或次級代謝物;次級代謝物比起糧食更是少之又少)根本不夠養動物,或提供動物浪費,尤其有了地球殺手的萬惡人類...更慘不忍睹。所以那天我只問那信誓旦旦硬和我ㄠ的店員,你們公司自己的農場有多大?她說:三甲。我們是一條龍生產經營。

我請她扣除水土保持部分及建物和道路、問她其它剩餘面積分區栽種哪幾種作物?每一種植物一區面積多大,收成量多少kg?每一年萃取精油油率有多高?

店員嚅嚅諾諾的說:「我們公司有和小農契作。」我告訴她:「契作可萃取精油的植物提取純精油銷售,是要小農餓死還是要讓公司倒掉?別說一條龍,一條蟲都一樣。」

在台灣因為土地、人工、物價、燃料成本高、只有幾種高油率如澳洲茶樹或木類可以做到台灣生產販售,其它別相騙,那油率根本划不來。

那店員後來不好意思的承認:「我完全不懂精油。只是公司這樣教育我們一定要說。」

這種專業的特殊產品如此賣真叫人生氣。 看一瓶複方中含有一些草本的油,見鬼了!那些草本會有精油才怪。

IMG_2509

清洗鍋底時,薑黃的澱粉、膠質、色素流了一地,由於我為了方便清洗及怕味道汙染或地下排水管子長菌汙染萃取精油,所以底部清洗用排水管沒接長水管至溝渠。工作室就會變成這模樣,又要提十幾桶二十公斤的水來清洗。各位說累不累.... 

IMG_2511

鍋底 放流中

IMG_2505

 要穿雨鞋刷,我忍不住想...我是咧做歹命ㄝ嗎??去種任呵一種農作物都比煉精油輕鬆又有錢賺,做到現在...看看咧....,賺的比個人打零工的工資還少,投資成本又高。這個行業若要講究真材實料就要完全自製原料,曠日廢時外精算過後是天底下最累的小工,工資又低。

一想到那店家架上那些OEM的產品,憑藉甚麼如此編故事騙人,台灣的哪個品牌不都是找OEM廠商製作,和食品企業用頂新的油品出包一樣,你怎知代工廠添加的是甚麼鬼原料,又不是自己製作原料生產還說謊。很辛苦的我越想越討厭→很看不慣。

 

IMG_2507

老公來幫忙,用小蘇打粉清洗...沒辦法,色素太難清理了。

IMG_2566

 內鍋清洗乾淨還有一項艱鉅工作會令人抓狂....鍋底被薑黃的膠質、醣類、澱粉弄成焦糖瑪奇朵,我得用細小鐵絲,一個洞一個洞的慢慢清,都黏在上面啦!不清下一次萃取味道會有焦糖味以外,也會影響蒸氣流體量。

IMG_2567

 會起肖啊我...多少洞你知道嗎?腰酸背痛還快要起肖...

幸好幾次以後找到更快速的清理方法,哪嘸,真正煉不下去。

IMG_2513

 萃取器要清到這樣發亮才及格喔!

IMG_2514

外鍋也一樣,製作時我指定要用最厚的不鏽鋼,成本高但是很耐洗。

IMG_2510

 所有器具都要如此乾淨才行

IMG_2530

 地板也恢復如此的清潔度。

薑黃煉到3分之一的量時,我的身子撐不住了!外甥、外甥女和兒子們放寒假,請他們來打工幫忙煉製。一個多星期發了二萬多元薪水,其實是本來就要給她們的零用錢,只是藉機讓她們幫忙讓自己休息些日子調養身子,發現一提重就不行。

孩子們做了幾天,每個都哇哇叫,太累了!!她們雖然累的每天早上要出發煉精油就苦瓜臉哀聲嘆氣又不敢反抗,也是咬牙硬撐著十天,十天後準備回台北,每個人都一副解脫的模樣..歡天喜地。最後那二天全部堅持要出去玩不工作,我不斷利誘他們多留在台東一星期,每個喜歡回外婆家的孩子都堅定的要按原訂計劃回台北。哈....但是我已經很高興,又少掉好幾箱薑黃。

孩子們回台北後,看一看...才煉掉一座小山,還有一座的薑黃山,自己萃一天又血尿,表示短期間不能再做任何粗重工作了!!忍痛打電話找二個工人來幫忙,我小心翼翼的說明工作內容,不敢說的太詳細怕嚇走她們,也不能說得太馬虎,否則她們會認為我騙她們。好不容易等了2、3天...終於盼到她們來了!!我內心暗暗高興不已,又不敢表現太明顯,教她們工作時小心伺候著,深怕伺候不好,明天沒見到人。

這樣工作了三天,看著又減少3箱薑黃心裡吁了一口氣!第四天一大早興高采烈早早去等她們...備妥茶水等待著,很悠哉輕鬆。等著..等著....等到8點鐘時心裡暗叫不妙,大概沒來了!!開始狂叩她們兩人的電話....有通不接,篤定是不來了。看著還有一堆的薑黃都快哭了!自己只好勉強的又煉上二天,不舒服就休息。打定主意煉多少算多少,當做撿到的。不過,我這種固執堅持的奧性子真的很討厭,做起事來無法馬虎,所以還真做二天就得休息。一星期後,又打電話拜託那二位工人,否則幫我找其它人也行。她們被我感動又來一天,我如獲至寶小心呵護,結果這次來一天休三天,就這樣...我和她們輪流的休休停停快一個月,終於把薑黃煉完了!!那心情啊!難以形容。隔天將萃取器材和實驗室全部清洗乾淨....啊!!那心情仿如隔世般有著重生的感覺。如釋重負又解脫的輕鬆,但是身子是累到想躺著不動幾個月。

老師問能不能賣他一些薑黃精油,我說:「不賣啦!我送你100ml就好,太辛苦了!這些薑黃精油我要留下自用不銷售,發誓這輩子再也不萃薑黃精油了!超可怕的經驗。太恐怖了」

不過也不知怎麼賣?一斤薑黃農民要賣80元,二噸成本160000元,工資花了四萬多元,燃料成本14166,汽車油錢花了9000元,水一天用掉2-3噸,我自己的工資還沒算喔!還萃取到血尿生病,萃取約xxml左右,請問10ml我該賣多少錢才合乎成本又小賺?完工第一天專程跑去朋友家歡呼【我煉完了!!!

他大笑說:「驚死人,你是煉多久?煉到現在才煉完,哪會合。還要煉嗎?再載去給你,免錢ㄝ!」

我攤坐在他家椅子上幾乎無法動彈:「不用了!!拿錢倒貼我我都不要。」我這熱愛精油的人第一次被一種精油嚇到痛罵自己到底在熱愛什麼來做這種勞改般的苦工,有夠痛苦的二個多月惡夢。

完工後我決定要為薑黃調一款無敵配方,才對得起我自己的辛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