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忙著要做一個新實驗,三個舊產品....

咖啡、月桃、文旦的製作工序都很麻煩,這三樣產品在植株上成熟時間一樣,又得和時間賽跑,這次是鄰居出動來幫忙。但是上了年紀的我...體力一年不如一年,狂熱卻依舊。薑黃完工後休息約一星期就接著文旦的工程,文旦尚未完工得同時進行月桃和咖啡的前置作業,加上晚上繼續念書充實理論知識,還真累到了!

最近工作時,突然對自己和未來感到茫然和疑惑...我到底在堅持什麼?

每天忙得根本不像調香師或玩精油的人,比村婦還村婦。曬黑不打緊,累的駝背、手指關節受傷一直無法好好調養,沒一天可休息,種水果或蔬菜至少還有農閒時候。存款一直突破不了十萬元,真的很沮喪...忍不住感到低落...我到底在追求什麼?去種水果或蔬菜搞不好還比玩精油有前途一點???

真正讓我低落的是...本來還小小自得自己懂得還不少,當繼續到學校讀書對植物...等更了解以後,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從小至今閱讀習慣都沒間斷過,怎麼感到自己知識上仍貧乏,仍然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補充理論和實驗去驗證。所有的工作一手包,種植、採集、製作、拍照、記錄、文章、網頁...所學寬廣,樣樣涉獵樣樣不精,這種缺乏讓我感到累。再二十幾年大概也沒體力了!如此認真學這一肚子要幹嘛呀!不知道頭腦還精準嗎?還記得多少?堅持純天然、高品質的原料,其實產量少無法量產無法拉低成本和售價,無法賺錢,所以到時候大概只能回老家山上住又沒養老金....兒子若娶個溫順老婆有孝還有三餐..否則????前途堪慮(沒有老本)。

精油...其實也只是農業生產的一環,是所有農業生產中最粗重、產值最低的一種,農業經濟效益很低,真的認真考慮自己是不是該放棄..改去種洛神花或完全有機的蔬菜和水果...改行或許比較好???

昨天打電話給老師,說著...說著...都想哭了!!

老師安慰我,說這本來是一條艱辛的路,下個月如果忙完再來看我。聽他這麼說,才像得到父母安慰的孩子稍稍恢復一絲元氣。

....這種苦工我到底還要做多久才會出頭天???到底還要讀多少書才會稍稍感到自己內在扎實了那麼一點?????

好想哭....目前經濟上支持的家人,年紀都比我大,比我早退休,到時候一起拉到山上住嗎???現在的我很有點混亂,現代,要像頂新掛羊頭賣狗肉才會賺錢,但是,性格又讓我不甘於如此無良心無品質。堅持品質和良心...原料取得已經累得半死,製作更是另外那半死,最主要的是原料產質低,年年要重複同樣工作。未來,像是一條茫茫天涯路....二十年,一晃眼就到,我那時究竟剩下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