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09

 首先,要跟各位說歹勢,po上照片很久一直沒空上網寫文章,忙了大半年...今天終於有空了!怠慢之處請大家見諒。

弟弟昨天因為很煩,我下課已經晚上十點了他還過來找我,我們在步道上走了幾公里討論很多事,既無奈也感慨這時代...怎麼..

家裡有五甲釋迦果園,但是孩子們因為喜歡從事研究工作也喜歡讀書,所以都繼續升學不可能成為農務幫手,家裡人手不夠,工人又很難請,我們都操得快受不了!每每看到媒體不斷報導失業率很高,大概所有傳產業老闆都忍不住感慨和搖頭,因為大家都請不到工人。因政治上二黨的變相以社會福利賄選,所以目前台灣社會變成一群辛苦工作快養不活自己的人在養一群懶惰的人。工人呀!不是刁鑽就是三天捕魚二天曬網的做事,排好的工作,明天不來也不知會,要不就不接電話...這樣的台灣...如何擔心未來,我實在很難再同情所謂弱勢族群或弱者。除非天生殘疾,否則是你要讓自己成為弱勢而非環境。

很多所謂的低收入戶通常開的車、吃的穿得比納稅養他們的人還好...閒閒沒事不工作,專業製造是非,會讓我們嘔死

另一方面,要生產來自大自然的安全、天然產品真的很不容易,除非掛羊頭賣狗肉...否則沒投資十幾二十年要看到錢...很難。前幾天我的土壤學教授才這麼感慨的和我們聊著,他因為熱愛農務所以前幾年退休投入有機農業,在很多大學兼課教書也將退休金投入,快十年還在燒錢看不到錢,因為他也不願意掛羊頭賣狗肉的以少面積栽植,然後買進口或收購別人種植的東西混充。他說他除了上課就是在園裡...連過年都無法休息,孩子們都反對他的理想和辛苦,不過他還是要堅持。啊....我深深了解他,因此很聊得來。

為了養精油研究的理想,我還是不能放掉正常收入的工作,因此無法像一般商業經營一般給各位好的包裝或如期出貨或天天回覆...請各位多多包涵,也感恩大家的體諒。

 

IMG_2712

 回歸正題吧!

去年,好友給我吃了他做的洛神果醬..哇...超好吃,有洛神香氣和風味卻不酸(我超怕酸,只要有酸我就不吃),我就打算做幾瓶給自己的家人吃。但是不知為何去年的洛神病蟲害嚴重,看到大家都在噴農藥和除草劑,洛神是直接吃蕚片的...驚死我了!我不敢買洛神葵製作

那天和我的工人阿香閒聊到這個問題,她突然想到去年她有種幾分地的洛神,但是因為算一算扣除自己的人工成本賺不到四千元,因此今年她不種了。她說:「去年掉下的種子自己發芽長了幾棵,不過因為沒有管理雜草叢生,雜草和洛神一樣高,有看到開花結果了,不知道採收後有多少?」

我一聽...如獲至寶,叫她等到可以收成時全部剪一剪賣給我,我心裡估計:「幾棵,又野放...採收完了不起5-6公斤吧!」

等到今年一月份收成時..她打電話給我:「收完有幾十公斤耶!」我聽了差點昏倒在地...幾十公斤?問她:「是幾十到那兒?」她不確定的說:「大概有50公斤吧!」這下我真的要昏倒了,五十公斤。我是要做到沒命的嗎?還一次採收。但是已經答應別人的事,我不願意失信,而且才那麼一點點的量要叫她賣給誰啊!盤商才不收那一丁點咧!只好硬著頭皮去載。

五十公斤...只好開了老公的休旅車去,到阿香家一看....才二小布袋,哪有五十公斤?心裡偷偷鬆了一口氣,但是仍忐忑的問她:「全部只有這樣嗎?還是還有沒拓籽的?」

阿香說:「沒有了!我今天拓了一天的種籽,全部都在這兒了!不夠嗎?我幫你問鄰居,但是她們都有打藥耶!!」我急忙說:「夠了!!夠了!!不用問了,我不需要那麼多,只是聽到五十公斤我擔心做不完,還好只有這些。」原來五十公斤是沒拓籽的重量,真是好裡家在。不過21公斤也夠讓我皺眉頭了!本來只是興致沖沖要做給家人吃,這下要改行賣果醬了!我心裡想...:「精油若難生存,改做果醬也可以啊!這樣不擔心沒飯吃。轉念一想精神就來了!!

IMG_2717

 回到家,先秤好二公斤的量,倒入水槽清洗。本來以為跟洗菜一樣,但是完全不用藥的,不放心,怕有蟲蟲,還是要清洗乾淨。結果戴上眼鏡一看....媽呀!!真的是和雜草一起長大的沒錯,跟動物園一樣,甚麼昆蟲都有。

我戴上眼鏡、手套、將廚房所有的燈全打開,將花萼一片一片剝開清洗,怕洗不乾淨,裡裡外外...蕚片的溝槽都仔仔細細清洗,就怕漏掉一隻小蟲添加風味。這是蜘蛛...

IMG_2716

 這是介殼蟲...這能不戴眼鏡好好仔細清洗嗎?我都很怕漏掉一小隻,反覆仔細的看,二公斤洛神單是清洗就花了四個小時,站到腳快充血水腫,腰快斷掉。這下真的笑不出來了,回頭一看還有十九公斤...大大後悔,沒代沒誌自找麻煩,一堆工作要做還要上課...想到就頭皮發麻頭熱熱昏昏。

IMG_2715

 不敢泡在槽裡清洗,怕洗不乾淨,用大大的水一片一片仔細的沖洗

IMG_2714

 每一片洗完都再檢查一次,還有一小隻,繼續洗乾淨,真正有夠累,不過,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買別人做的果醬或蜜餞吃了!尤其大量生產的。送給一位好友3罐時,這樣告訴她:「你們單位做得那麼大量一定沒清洗,嚇死我了!以後我不敢吃。」她笑說:「煮下去都熟了!有甚麼關係。」麥驚死我.!!!

想想好像也有點道理...產量那麼大怎麼仔細洗,這種洗法公司不倒才怪。不過親自做了,叫我不想到蟲蟲也難,我還是吃自己做的絕對乾淨的比較放心入口。

IMG_2719

 把那隻小蟲再沖洗一次,這下夠乾淨了!沒辦法我是龜毛的人。弟媳常說我家的人很龜毛,做工效率不高,我常開玩笑對她說:「沒辦法呀!每個人天分不同,我們這種龜毛個性天生屬文,所以適合動腦筋做指揮的工作,你們手腳快做事不夠仔細,適合做工,我們搭配的剛剛好..哈...。」她說:「對啦!我書沒你們會讀,只好聽你們指揮認份做工。」不過,龜毛真的累死自己賺不了大錢倒是真的。

IMG_2739

 這種清洗法,熬製還要3個小時,這樣一天只能做2公斤果醬,21公斤算一算要做十天,會死人喔!!!

所以我從一大早起來清洗,熬製裝瓶殺菌,然後趕去上課。去上課時請老公幫我清洗,等我上完四個小時回家又接下去熬製。熬製、裝瓶完工大約凌晨二點多...有點太累了!!!但是想想...這樣一天可以做四公斤,最慢一星期完工,想一想--拼了!就累一星期,否則後面的工作怎麼辦??

不趕緊完工,後面的工作會全delayed,打結更痛苦,還是先苦一星期吧!

IMG_2740

 先叫老公試洗給我看看是否及格,他洗完我每一片都檢查。他說:「你很汙辱我耶!我洗得比你乾淨啦!」

我說:「要給你兒子和姐姐哥哥吃的,你最好認真一點洗乾淨。」檢查過後,的確很乾淨...放心去上課,第二攤交給他。

IMG_2736

 洗到第二天,老公說:「你千萬別再拿回來了。也要補貼我水費,嚇死了!這一期水費一定很高。洗的時候麻煩將加壓器關掉好嗎!!了水費已經夠慘了還要了電費,一直用水加壓器不停打水很耗電ㄟ!等一下加壓器壞掉更慘」

是我自找的麻煩,因此乖乖的聽話關掉加壓器,水雖然沒大到快意恩仇般的沖刷,但是還是用大水清洗。

IMG_2738

我跟老公說:「這哪要靠做果醬賣賺錢,實在擱比精油卡歹賺。」他說:「千萬不可,我警告妳,明年別再拿回來了,再拿回來我絕對不管妳。】

我用柔軟的態度拜託的說:「可是真的很好吃耶!明年做少一點就好啦。」

清洗完開始製作,將材料準備好

很多朋友拿他們做的果醬給我吃,問題都出在材料和做法,做出來的洛神果醬我覺得沒達到我的要求,不是死甜就是雖然很甜但其酸又讓牙齒軟掉,而且水水的,有的添加製作蜜餞的化工原料。好友作的缺乏果膠質比較軟爛。植物學老師博士班讀食品加工,她教我從水果中取果膠質出來,真的做出來的洛神蜜餞醬又Q又好吃。

我不用二砂或冰糖等再製糖,而是用從天然植物和水果取出的糖和野生蜂蜜。其他親戚或朋友用二砂或冰糖做果醬,需要的糖量很高,對身體反成負擔。我用的糖是天然的原始糖所以一年只產一次,產量又很少。因為是原始的糖和天然野生蜂蜜而非餵食糖的蜂蜜,糖的甜度不會嚇人也不膩,爽口清甜又有水果風味,因為二種都是水果,因此merge的很好,糖的使用量比二砂和冰糖減少3分之2,甜度沒那麼高,但是洛神反而保留風味卻完全不酸,很爽口。

因為對農務了解,因此產量高的店家我都不信任,一家子幾個人幾雙手幾隻腳能做多少是我都很了解,現代啊!一堆人懶惰的要死,想方設法申請低收閒閒著等別人養不願工作,工人超難請,因此有幾個人可以生產出多少好品質或純天然無毒的東西都可以統計的。

至於果膠也從水果中取出,加上野生蜂蜜..單是糖和野生蜂蜜的成本就比別人的高出很多倍。...未完待續,先睡了,每次開學就熬夜,這樣不行,抱歉囉!各位

IMG_2723

 將瓶器清洗烘乾後備用,很多朋友不清洗瓶罐直接裝,嚇死我了!玻璃製品一定要清洗烘乾後使用喔!

IMG_2725

 用紫外燈消毒瓶器

IMG_2732

 寫下的天然水果原料配方和做法..... 其他配方就不說囉!

IMG_2706

 鍋子用家事皂清洗,免得洗劑殘留汙染

IMG_2708

 鍋子刷得發亮...

IMG_2729

 熬製從水果中取出的果膠,我用洛神果子以外在加上其他水果以增加風味及Q彈度,成果很好。

IMG_2727

 熬製...,不加一滴水完全小火熬製,所以花了幾個小時,製成的是介於蜜餞和果醬之間的產品,可以當果醬塗在饅頭或土司吃,也可以當零食吃,是養生最佳的食物。重要的是安全無毒無添加化工製品

IMG_2733

 裝瓶後倒扣又放在電鍋中蒸煮殺菌

IMG_2734

 我的洛神果醬不加一滴水或任何再製糖,純粹取自天然無毒的水果,熬製完不需冰存在冰箱,未開封可放置一年,開封後請放在冰箱

一瓶250g材料費是約300元左右,未加工錢、應該賣多少投票決定吧!我不會計算耶!只計算我的工錢和老公的水費進去就好,由大家決定售價吧!還有,先說好,每年只接受預訂,產量不多喔!真的比精油還難賺,清洗是一件累死人的事,腰痠背痛...賺不夠按摩錢!今年做了一百多瓶本來想要賣,賣不到十瓶幾乎送光了!,剩下約20瓶左右而已,限購一瓶嚐口感。口感喜歡的明年再買囉!

那就訂價1瓶450元吧!今年只能賣20瓶,其他80瓶送人了!接受今年底預定,不過,拜託別訂太多瓶,洗洛神很費工會累死人。

 第二年以後做的全送不賣囉!實在沒體力做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