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60

這些照片po上之後...半年多沒空寫文章。總是一毛不賺太雞婆的義務幫忙著別人的事而忘了做自己的正事,唉!!!真是天生的里長性格。下定決心好好改一改,這個樣子繼續下去...我,永遠不會好野也不會成就自己的人生。1020  

 

IMG_2671

 檸檬香茅之英文名稱:LEMON GRASS    學名科屬:禾本科 / 香茅屬 Cymbopogon citratus DC  又稱香茅草、檸檬草,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廣泛的栽培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英文所稱之lemongrass主要指栽培於西印度及錫蘭地區學名為 Cymbopogon citratus (DC. ex Nees) Stapf.的香茅草種類。此外栽培於東印度之蜿蜒香茅,學名: Cymbopogon flexuosus (DC.) Stapf.,在產地以cochin 或 malabar草聞名之品種,也稱為lemongrass。

香茅屬( Cymbopogon)植物種類約有50至60個品種類之多,為禾本科植物中唯一在葉片中含有特殊香氣之物種。香茅草的分類,主要區分為五種類:1. 檸檬香茅,精油市場上稱為西印度香茅(west indian lemongrass),學名: Cymbopogon citratus (DC. ex Nees) Stapf.。2. 蜿蜒香茅,學名: C. flexuosus (Nees es steud.) W,精油市場稱為東印度香茅(east indian lemongrass);3.錫蘭香茅(Ceylon citronella),學名: C. nardus4.爪哇香茅(Java citronella),學名: C. winterianus5.馬丁香茅(palmarosa and gingergrass),學名: C. martinii)等。

前兩者主要成分為檸檬醛(citral),是我們一般所稱的檸檬草。錫蘭香茅和爪哇香茅則主要含香茅醛(citronella),是我們常見的香茅,臺灣地區在民國40至50年代,曾大面積濟栽培,提煉香茅油出口貿易,當時與薄荷油、樟腦油均曾為我國賺進外匯之重要農產品之一,後因人工化學香精便宜取而代之,另有些產農不誠實混用而信用不佳導致沒落野放。而馬丁香茅則除了含香茅醛、香茅醇之外含大量之香葉醇,有玫瑰香氣(geraniol),所萃取之精油商品名即稱為玫瑰草油(palmarosa )。

臺灣過去栽培較廣的品種類為檸檬香茅和錫蘭香茅等兩種。前者具檸檬香氣,味道宜人,新鮮或乾燥莖葉均可製作茶飲、泡澡、點心及肉類、魚類之湯頭料理,或萃取精油作為芳香療法、香精料、香水及化妝品用途。後者味道濃烈,敏感者聞之,會有頭暈之感覺,適宜提煉精油以驅除不良氣味或驅蟲之用,亦常用於製作初級加工之肥皂、蠟燭等產品。

參考品種:C. citratus DC.Andropogon nardus var.ceriferus.西印度型,含土攘與青草的韻味。

                 C.flexuosus (Nees.) Stapf.Andropogon nardus var. flexuosus.東印度型,含鮮檸檬的香氣與甜味。

產地來源:印度、中國、東南亞、中美洲

取用部位:採本植物莖、葉

製作方法:蒸餾

得油率:0.2-0.35%

精油色澤:淡黃至黃褐色

氣息香味:氣味強勁容易揮發,近似檸檬含帶藥草的香氣,味微肝,有如雨後草原般清新與遼闊的感覺。

主要成份:檸檬醛70-85%、芳樟醇、彪牛兒醇、香茅醛、檸檬烯、楊梅烯、橙花醇

芳香療法:

1.其香氣具備提神、抒解身心疲憊、激勵精神、復甦體力、頭腦清醒、消除疲勞。

2.使用蒸氣鼻吸法、可舒緩因感冒引起的不適感。

3.沐浴法對於改善筋疲力竭很有幫助。浮肉、腿部疲軟無力、痠麻。

 IMG_2669

檸檬香茅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檸檬香氣。植株具多數分蘗而呈叢生狀,每叢直徑最高可達約2公尺,葉片寬條形,抱莖生長,長度可達1公尺,寬約1.5公分到 3.0公分之間。葉片顏色多為綠色,深淺依栽培環境而異,故不易作為分類之依據。葉片兩面粗糙呈灰白色;葉鞘光滑;葉舌厚,鱗片狀。邊緣多具鋸齒狀,觸摸時須小心,易被割傷。

姨丈退休回台東買了幾分地,築屋蒔花弄草生活,他問我需要甚麼植物他要幫我種植,我列了一些清單給他,其中之一是檸檬香茅。他在院子前種了長長一排檸檬香茅讓我收割萃取作紀錄用。這次是在6月收割做紀錄,那天將收割的工具準備齊全,手套、刀子、雨鞋、工作服...載了媽媽驅車到民宿附近的姨父家。工作時我常會載母親一同前往,一方面避免她長期一個人在家無聊而不斷退化,另方面讓她出門常和人閒聊不致因兒女忙碌一個人悶在家鬱鬱寡歡。和姨父阿姨等親友閒聊往事對老人家是一種幸福啊!

這一排長長的檸檬香茅正在生長中,很是肥嫩,我在做成長期間隔的精油萃取率紀錄,收割後成長2個月、3個月、4個月、5個月、6個月的油率和成分是否有差異的紀錄。每每看著植物都是滿心感謝,感恩它們供給地球消費者的我們食物和能量,但是,人類茁壯也很差勁的掠奪別的生物破壞地球。smsn4  

 

IMG_2668

 春天剛收割完,不到三個月,長得還不夠成熟,青嫩的很。有點可惜,不過要做實驗還是得忍下心來收割,我對lemongrass輕輕地說:「對不起喔!請原諒我,做完實驗我會在您成熟時才收割,讓您新陳代謝長得更好。對不起呦!!!」。想來,我也不是品格高尚之人,和所有人類一樣自私一樣是具掠奪性,真是a073  姨父的園子一樣十幾年不用藥,做友善栽植,種了些完全無毒不施化肥的水果青菜分享親友,其他的就是為我種一些實驗用植物了!我愛吃他種的紅心芭樂,青菜和百香果,他也種了十幾株咖啡給我用,加上在鳥語花香莊園種植的,夠做實驗用。 

IMG_2670

 一把一把的收割好堆積載一起,一邊拍照做紀錄...很忙耶!風和日暖很是舒服。請姨父幫我拍張照,這一年睡眠不足...不大好看,可不要拍正面喔!! 

IMG_2664

 只種長長一排,收割約一小時就完工了!檸檬香茅的葉片邊緣具鋸齒狀,易割傷,太熱沒穿外套還真被葉片割的傷痕累累,以後不能在貪圖涼快,割傷很不舒服划不來。不過,每次提醒每次遺忘,所謂江山難移大概是如此吧! 

IMG_2673

 檸檬香茅( C. citrates )和蜿蜒香茅( C. flexuosus)很難從外觀上分辨。檸檬香茅莖稈顏色多呈淡綠至中綠;蜿蜒香茅( C. flexuosus)則有兩個型態種(types),一種莖稈呈蘋果綠至白色,另一種為紅色莖稈,莖稈節間常見蠟粉。檸檬香茅極少抽穗開花,故多以根部分株或莖桿分蘗繁殖。偶於夏秋開花,其花序為鬆散圓錐花序,由具多節而成對的總狀花序組成,具分枝,基部間斷,分枝細弱而下傾成弓形,第一回分枝有 1~5節,第二回和第三回分枝約有2~3節而單純。總狀花序有4個節,穗軸節間生有長柔毛,每對總狀花序承托以舟形、鞘狀的總苞;小穗無芒,無柄小穗兩性,有柄小穗呈鉛紫色。由於香茅草極少開花,故難以花器的構造來鑑別品種間之差異。植株外觀則因栽培環境及管理方法相異,亦造成辨認上的困難。可佐以精油香氛做分辨 。

一邊收割一邊綑成把堆疊在一起 

IMG_2675

 回家還要用材刀切碎段,唉!之前阿霞老公要送我一台切韭菜的機器,我嫌它占空間而拒絕,現在好後悔 1386772501-3290420527  ,有空應該要搬回來才是。總是用人工做苦力,可是賺的錢不夠添置機器設備啊!十年才存不到人家一年賺的錢耶!怎辦1009  

 

IMG_2674

 切小段後放入蒸餾桶準備蒸餾。開始記錄囉!

我喜歡新鮮的檸檬草香氣,帶有原野的青草味,陰乾的檸檬草香氛偏甜而沉穩,對我來說..普普。 

IMG_2680

 出油囉!總是這一刻最快樂,所有前段的辛苦就化為雲煙而滿心喜悅。 

IMG_2682

愈來愈多油在集油槽中,我喜歡看著集油槽中油水尚未分離的精油,很想摸摸它揉揉它擁抱它...是那麼地輕軟柔和優美,色澤也優雅。 

IMG_2688

 對吧!在油水分離槽的油看起來沒那麼可口,沒那麼充滿生命力地生動活潑,不論色彩和型態都沒那蜿蜒流轉地變化。

油率還不錯,但是仍偏低一些。

IMG_2679  

 純露很香,這季節和熟度萃取的精油和純露檸檬醛含量比較沒那麼高,香氣偏甜柔美而不是青揚開闊,當化妝水效能該是不錯的選擇。1386758867-2324824181  

參考資料....台中農改場禾本科香藥草植物-檸檬香茅(lemon grass)張隆仁先生,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