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92595_1398110750214053_8295790120920536324_n 

顯微鏡下的細胞手繪圖 

我好像進入老年期了?想要和需要的都不多了。
除了知識和自我實現是加法,物質的東西都在減法中。
很多人鼓勵我做大,前幾年的確有點心動…但是這二年進修當作休息的沉澱內在;常仔細思考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名?利?錢?
這年紀…在生活經驗和別人的故事中諳知人性,加上認識自己性格特質,所以不求名也不求利,更不願意紅(人紅是非多,我沒精神也不願意把時間浪費在那兒。)
也不是要做讓兒孫傳承的事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空,別自詡為神去安排別人的人生,生命中最恐怖痛苦的事是揹一個一生賴著你的人,讓你沒有自己的人生和空氣。)既然這些誘因都不具了!幾經深思熟慮…就維持這樣小小的農業產銷,商號的小店模式。雖然每個月扣除買儀器,瓶器,貢獻給國家的哩哩叩叩…唉!真的要存錢有夠難。⋯⋯
雖然不合兒子說的經濟效益(他雖讀工科,大學修經濟、地球科學、哲學、中國文學...等其他外系課時可都是第一名喔!修到理學院院長鼓勵他要幫他寫推薦函去國外研究地震)
但是,和老師深談討論後,最近還是仔細思考自己性格本質及想要過的生活。
基本上我是個歷練豐富的精明人(後天環境養成),但是文人性格卻太重(先天遺傳),所以爾虞我詐的商場生活或許會讓我賺比較多的錢,卻不見得會讓我快樂!
那就得深思…往後二十年的人生,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
想了幾個月…快樂
快樂的學習,成長,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那就做自己吧!
昨晚下定決心,就這樣。走研究路線,不斷學習,閱讀,實驗,超越自己的調香創作。
自己懂得的也有限,不再雞婆去管別人做什麼有良無良,做對做錯;專心做自己的事,千萬別再因正義感自找麻煩。
每個人都是在生存,有供自有需,有需也才有供,別多管閒事,遠離同行,自過自的。我懂得的也只是這領域中的小角角角,即使一目了然也不許自己再多話,影響他人生存。
就決定了這樣囉!
然後,努力找塊大一點的地,蓋幾間可以看星星的小屋,種香藥草。
大家可以隨時來住,把茶話桑麻修養自己…人生足已。
機緣到就傳授技巧,若有人有才能再去發展吧!
那不是我的菜別去端。
不疾不徐,不羨慕不嫉妒。

14462740_1398110796880715_3688224975899664273_n

顯微鏡下的細胞相片

讓我下決定的是進修這二年的經驗及昨天和紀老師閒聊後的思考。
進修時我其實和同學的各方程度差異就非常大。雖然很熱心熱血的幫助別人,什麼都沒做,但卻莫名其妙的被幾個同學揪團要孤立我。
剛開始很氣憤又無奈的想說:怎麼有這種沒半點內才又嫌傢私歹的人???
二年間不斷的在這幾個天才中自我調整(以前的生活圈碰觸不到這樣的人)。
後來終於學習到…
這世界有各色人等,這種人是絕大多數(無關教育程度和貧富,職業別和階級),古今中外有一種可怕人性千萬年不變,那叫[嫉妒、夜郎自大和見不得別人好],我終於在近知天命之年學會。
如果層次(各方面)差異太大,你單是擺在那兒當雕像,什麼都別作,周遭就有就有一堆人感到受威脅的想拿榔頭敲碎你。不是因為你得罪他們或她和你有仇,那是人類基因中深植的一種病。我們自己也有,只是後天家庭,學校教育或個人自覺影響,呈現出來的強弱高低不同而已;人類不只在同類鬥爭廝殺,對其他物種更殘酷。
既然深諳人性,也深知自己是那種正義感超重,坦白,有話不說會噎死的人(一定會自找麻煩),太太耿直…在商場沒有政治天份,那何必明知火坑還自己往火坑跳,那跳躍留給有跳遠天份的人。
不論專業訓練進化到那個階段,我決定選擇隱藏和沉默,隱居生活,不管世界如何翻覆都看戲不演戲。

我寫的東西隨便看看就好,這種時候我通常是要做些決定,借文字書寫整理思惟,解構和重新建構自己,不具目的和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