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蟲配方  

早上在院子泡除蟲配方,柑橘精油、鬼椒+醋+酒精+想想不放心⋯再+個沙拉脫+辣椒精油,本來還想+大蒜精油。
左鄰右舍的的叔叔阿姨都好奇的來探詢。我說要噴檸檬香草園,因為做自然農法所以不能噴藥⋯
隔壁二家剛好也是務農,一副不以為然的說:「阮自己嘛做農,哪去菜市聽到說是沒噴藥仔的,心內攏嘛說騙肖仔,不噴農藥種ㄟ起來。
我說;⋯⋯「去年沒除蟲虧了幾十萬,今年用這些天然植物浸泡油除蟲真的有效,只是很累就是了!」
他們說:「那只是短暫的,沒有用。」
我:「所以只要有空我就去噴啊!就是堅持無用藥,去年才虧損幾十萬!」
她們一直說:「不噴藥不可能啦!每個説種有機的攏嘛偷走,有噴藥。」
然後右邊鄰居說:「阮兒子種的紅龍果就真的沒噴藥,用草生栽培⋯」
我:$@#⋯
自然農法完全不用藥真的很難做,若靠它吃飯,真的會累死兼餓死,但是還是有人做的。
我和園子隔壁的有機蔬菜田就有做,真的沒有用藥。
羅老師也是⋯
只是我們主要收入都不是靠它們,有機菜園是資訊工程師,靠電腦生存,和我一樣菜園是舒壓的天地,老師是有月退。
種有機蔬菜的園主的朋友也做有機的,她是教烘焙的,命運更慘,因為她的是山坡礫石地,拔草拔到十個指頭關節都變形。
幾位靠田吃飯的朋友都只做1~2年就不堪虧損逃命了!哈哈
雖然辛苦,卻賺到寬闊胸襟和開朗笑容,賺到另一種人生。
鄰居阿姨說的實在也是沒錯⋯⋯
但是,我想雖然園子沒賺錢,我們都賺到健康和踏實⋯以及植物療癒
今天的天氣一下子出太陽,一下子陰天,又有陣雨⋯到底要不要去噴精油配方除蟲液?看來先去補植寬葉迷迭香和檸檬馬鞭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