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19

 之一
慈濟的一位師姐來,太強了。把香跋處扦插了龍媽媽給的地瓜葉!另一半等手傷好再來跟我的工人要原生種地瓜來種。她和媽媽把上次同學來住種的菜園的草拔光又多開拓一小區。

生活8

 趁著這星期有雨趕緊撒播菜籽讓它頭好壯壯。但是怕另外二坪地草漫生過來,忘記手傷挖起土香,本來想挖一條線隔開就好,就著毛毛細雨戴斗笠挖著⋯挖著⋯
就把菜園全挖好~^_^太好笑了🤭,這下所有菜籽全撒播了。
要慢慢地整理一個漂亮的大花園。⋯⋯

生活7
花台,部落的朋友給我一些多肉植物,種在花台上。還有漁池邊找到的多肉和野百合塊莖都種在大花盆,等它開花。

生活18

生活16

之二
昨天請阿香和秀蓮收割甜薰衣草和廣藿香。甜薰衣草還留下幾個芽點,看看是否可以越夏到明年。

生活15
二株去年越夏馴化的普羅旺斯大薰衣草決定當母本育苗,長得超強壯的,今年秋天要將它們種在工作室。

生活12

生活14

生活13

之三
昨天同時收割廣藿香,收割後載回工作室將廣藿香切碎⋯這次決定把它陰乾到所有香草萃完最閒閒的時候再來萃取。

生活9

之四
陰乾一天的甜薰衣草萃取,種了二年終於有得收,很飆淚。
油率很滿意,純露品貭一樣很好,我沒有將油水分離的很透徹,保持純露的濃度和香氣給大家。採收的新鮮薰衣草約有五十kg。
甜薰衣草真的好香,我再來思考是要將它做成水凝露還是面膜?

生活10

之五
我仔細的估算香草園的栽種成本,包含我寶貴的調香時間拿去管理和做苦工,精算後不論怎麼賣都不敷成本。
但是為了做出品質好的產品⋯還是得繼續努力的當農婦。
完全無毒的自然農法真的很難做,超佩服那些堅持做下去的人們。

生活11

之六
非攻擊⋯⋯
在瀏覽西洋蓍草芳療資訊時,看到有店家西洋蓍草賣很低價。忍不住想:「是透酒精的嗎?」我採收二次,約略70公斤才萃不到10ml精油,跟一種西部菜園常見的大葉艾草品種油率一樣淒慘。10ml叫我賣10000都不賣,種了二年才收第一次。拔草工資+我個人算最低勞工薪資+開園設備~每一種植物平均投資50000元成本,去年掛了一拖拉庫,今年才有得收成。
檸檬收不到三萬,香草收到現在可能3分之一都沒回本。
很頭疼的是它開花時間不一致,所以很難收割,但是葉子油率實在很很很不怎樣。
台灣的氣候香草植物不用一滴藥的種植真的很難,病蟲害多到喊救命。
問過研究單位,他們說還是要用藥。
所以去年已經種到和水桶一樣大,兢兢業業照顧的香草竟然短時間全掛光,到園子看一整個超傻眼,心淌血。
今年用油、螞蟻誘餌(成本超高)、鬼椒、精油、酒精、醋精、苦揀、純露⋯能用的都用,揹藥筒噴天然除蟲配方,平均一星期要噴三天,噴到全身傷痕累累,終於保住它們的命。
其實非常驕傲,因為發現我們的香草沒有一滴藥,卻長的很漂亮,香氣濃郁。即使油菊⋯別人的油菊其實一樣有病蟲害,開出來的花很醜,所以烘焙後不像我家油菊像燦爛太陽。光這點我和紀老師就驕傲到不行。
有一種農民真的堅持做自然農法的,去參觀後發現真的很自然⋯完全沒有管理。草長的跟植物一樣,病蟲害不除⋯,收成時有多少算多少,不然一個園子跟垃圾堆一樣髒。我覺得無毒的自然農法不是這樣做的,一定要更用心管理。
不過這幾天豪大雨我超擔心天竺葵和迷迭香和檸檬馬鞭草的!非常擔心⋯
已經種非常漂亮,準備收割了!不要讓這場雨收了。
不放心,還是去巡視園子,看看是否積水?

生活6
園子果然積水,前幾天有整理排水系統,水還可以排除。但是還是得回家穿雨衣雨鞋再來整理一下,讓水排的更快才行。

生活
去把排水溝都挖好,水能排出去了,但是來了另一大災難!水溝裏的福壽螺跑進來,天啊!期待水大一點把牠們沖出去。
以前學長朋友種有機稻(他也是長濱人,和我朋友一樣種有機很勤勞照顧),今年換人種,田水老是放到流到道路和我這邊的水溝,連他家福壽螺都跑到我這一邊的水溝⋯超無奈。
看樣子要等天晴再曬它幾天太陽。

生活 1
三區的排水都做的很好,然後發現農夫真是上天的使命,挖三區排水溝就喘吁吁,手腳發軟,真不是農夫的料。
我一直再想:換我不知道能堅持多久?
期待已久的雨水一下來,草長的比香草快,草是有益的(從原住民工人那兒學會的),但是太多太密也不行,單是要維持草和香草的平衡就很頭疼。

生活2
然後,趁著雨水趕緊移植台灣蘄艾,存活率才會高。
還想到要將家裡的紫蘇趕緊移植過來⋯冬天才有得收成,紫蘇也是一年一收。

生活4

生活3

接著⋯把檸檬天竺葵和玫瑰天竺葵的植株下的草拔了,旁邊的用割的~觀察到天竺葵不能晴天拔草,很容易讓天竺葵掛掉。它的草要留四周不要影響根系發展。這二棵就是被草淹沒長的細細瘦瘦的⋯拔到忘記星期幾?手機放車上忘了去火車站在兒子,很抱歉!
所以,到部落以後聽很多家庭破碎的故事,大多數原因是因為很多家庭都是社會底層的勞力工作者,太勞累而疏於照顧孩子,命運一直再輪迴。
很感嘆也只能不斷的鼓勵也協助建立一些價值觀。
享用別人勞力的我們真要心存感恩而不是瞧不起。
每個故事背景都有原生家庭的經濟無奈,養成的價值,究竟錯不錯誤⋯很難評論。
龍伯伯那天在路旁和我閒聊說了句挺有智慧的話:「快不快樂,好不好命都是自己的選擇?是自己選擇的命運。」
我種菜時腦子裏想:「每個人都該學會感恩,感恩幫助你的家人朋友,因為她們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機會生存與成長(但是要自覺而不是惡劣的理所當然的親情和友情、愛情勒索),更該感恩拒絕你的親人朋友,因為他們讓我們學會對自己負責。」

生活5

之七
還有一件事,長濱一期稻的朋友那天來找我。
說今年的米一斤要漲到150~180才夠工資哦!可能會先賣150元。
去年結算後,連自己的工資都不夠,所以跟大家說歹勢,今年不能不漲價。
他來時看到我附近的有機稻田一直搖頭:「無毒不是這樣做啦!天啊!他們是插秧後就不管了嗎?滿園子稗草,收割時怎麼割?也太自然了!」
哈哈哈⋯
我說:「反正稗實也可以吃,應該可以一起脫殼吧?」
他們?????
務農真的很辛苦⋯現在都不會跟農民議價。包括工資寧可多給一點也不跟工人精準計較,所以她們喜歡幫我工作。
每次跟她們一起做我都面臨熱衰竭和中暑命運⋯這種跟我一樣拼命三郎的工人能跟她們計較工資嗎?
不過,現在跟她們商量好,早上6:00上工,十點下班,做半天就好,寧可多做幾天。
發現今年全身傷了。
老實說,自己完全種植不用一滴藥的自然農法後,再也不相信不認識的人說的有機,尤其懶洋洋坐在電腦前光說不練的宣傳名氣的農民。
我附近一些真的做有機的農民,堅持七、八年的,到目前為止都虧損中。
包括很喜歡我的香草園的那位農民,他說我很用心照顧養土地,我的地很肥沃漂亮。
我問他一年收成多少?
他說堅持至今,積蓄快花光了!然後他都在園子搭簡易工寮像古早時代的人類一般生活。我想⋯哦⋯這才是真正的有機農民,真感動。
但是好不容易養活一塊地,還是無法讓,歹勢~
真的認識也知道他們的種植方式的,我會幫忙推,至少讓他們能平衡。
龍家弟弟也堅持做無毒自然農法,到處上課學習(有點兒偷笑,因為理論和實務真的有差,實驗單位資源和錢夠,所以和農民實務經營是有落差的)。
他那天和我聊天時說:「想想其實生活可以很簡單,自給自足物慾低就可以堅持下去。吃住都是家裡不用花費,平日只有和兒子們聚餐時花一點兒錢和電話費、油錢。」
要安貧樂道才堅持的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