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這部落一小段時間,還讓我改變一個非常大的思惟。
來這兒釣魚的部落族人,各行各業都有。想說有些工作就讓族人做,經濟不外流;有一天問一位做泥水工的,有些泥水工程可以請他幫忙做嗎?多少錢再估給我。
他看完了說要帶他弟弟來看,從此後快二個月不見人影。(他本來是老公魚池的大客戶)然後有送瓦斯的,叫一次瓦斯後也不見影;還有一堆⋯⋯自薦可以幫忙割草、整理園子的⋯每次要請他們工作,都從此消失。
老公說:「請妳不要再請我的顧客工作好嗎?每次讓妳點名到的都不再出現。」
我:😭
以前弟弟請附近部落朋友工作都頭痛不已,工作都不能按算。約好的時間不來,打電話也不接⋯讓你找不到人,又怕他突然來了也不敢再叫人。」
我現在才深深體會,那是民族性。
漢人可能很懊惱覺得他們不負責任,但是觀察一段時間後,發現他們其實是很重承諾也很坦誠,只是他們不喜歡壓力也不知道如何解決這種文明社會的規規矩矩,所以乾脆逃避。
他們答應了你,可是有可能有其他因素他無法兌現承諾(例如婚喪喜慶、朋友聚會、親朋好友生日,喝多一點兒,聊晚一點兒爬不起來⋯等等),做不到承諾時他們會不好意思,乾脆不接電話讓你找不到人,等過一段時間彼此淡忘再出現。
我家有人行為模式和他們一模一樣,以前常被我罵到臭頭的看到我就很焦慮的壓力大。
來這兒住以後,我再也不會罵他了!我想我爸或我媽的家族大概有和原住民混血到。
回頭想,是被文明追的喘不過氣的我們太可憐悲哀,反倒是他們的民族性和生活態度符合人類初始的本性。
現在的我們有繳不完的未來,柴米油鹽水、電、電話、文明科技的發展⋯
每天汲汲營營的拼命工作還是窮,沒時間抬頭欣賞天空、山或好好地呼吸空氣,抬起頭休息一下可能老到動不了啦!
但是他們每天自在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