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害21  

 之一
今天放晴趕緊修剪玫瑰天竺葵,請二位工人拔迷迭香的草,告訴她們畦溝的草不要拔,到了中午一看⋯拔的寸草不留,工人說:「忍不住就一直拔,拔的很乾淨。」哈哈哈⋯

蟲害28
金銀花開的很茂盛,同學和joy採金銀花,準備低溫烘焙。金銀花開的非常茂盛,決定每天採收⋯⋯處理,到一定的量後萃取金銀花,今年的花量應該夠,整間工作室香噴噴。

蟲害29

蟲害48s
中午借番茄先生的桑樹下吃午餐^_^,飯後番茄先生請我們生吃自然農法無用藥玉米筍。

蟲害61
 
為了要將天竺葵收割到什麼程度?然後它處於半休眠狀態又是什麼模樣?搜尋大半天~也沒見哪本書上寫過或拍出照片?然後一家一家花店去詢問如何讓它越夏也莫宰羊🙅‍♀️!要打西部種苗場更是沒人接電話⋯有點兒上火。改良場應該不用問了!他們的香草怕無法越夏都半年就收割了,可是有很多明明是多年生的香草植物。
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台大園藝的花園,總算知道⋯天竺葵在台灣變一年生,而且大家種的是盆栽,管理方式和我這種定植在土裡種的量比較大的完全不同,不能套用一株2株的盆栽[園藝專家],穩死的。
只好依自己綜合的理論大膽操作修剪~隔行如隔山,每一種作物的植物生理和管理方式都不同,我以多樣化間種來做生態平衡的管理。二十幾種作物二十幾種植物生理和管理方式,真正是有夠累,不斷觀察紀錄實驗~真的好累啊!

蟲害63

之二
今天師父送我二盆貢菊,一個他輔導的部落青年做的香爐⋯今天點沈香。
這種生活還真有點兒文化質感^o^
睡覺囉!明天凌晨五點半要去園子工作。

蟲害64

之三
一天採二籃忍冬花,整排開滿花,天天採收。

蟲害50

唉呀!天竺葵它這樣究竟是半休眠越夏還是準備死給我看?
已經竭盡所能的照養了!
現在才準備開花,不修剪怕掛了,沒萃取到,做一年白工。全剪了⋯於心不忍,明明是多年生的香草植物。
每一株每一品種都像在顧孩子一般小心奕奕,死掉一棵也心痛不已。
Joy、淑敏、素芬都說我到園子就判若二人,說話的語調、神態、氣息都和家裡不一樣⋯我想,那就是愛❤️,投注一生亦不悔。
修剪的通風,又稍微覆土讓它不積水,然後怕根曬傷還覆蓋拔起來的草,這次修剪後就不再拔草,讓咸豐草幫它遮蔭,期望和去年一樣能越夏,千萬拜託。
最近跟朋友說,不怕鬼神反怕人嚇人,因為覺得神鬼各有道與情理法的規則。不怕不是一種輕浮的驕氣,是不恐懼但尊重。所以還是祈求上天幫個忙~雨不要再下太多,太陽不要太毒辣👏
姐姐是種一定面積,露天栽培。和1、2盆盆栽小玩趣味的栽培條件和技術不同。不是可以完全由人為操控的,不是太陽強盛可以把它搬到樹蔭下,開花季節搬出來曬太陽,雨水大搬去躲雨的環境條件。所以⋯神啊⋯⋯幫幫忙。

蟲害51

之四
採收天竺葵,老實說,我不覺得這支天竺葵是在半休眠狀態,看起來比較像是要死給我看。
改變策略,學習與草共生。發現不論是在學校或農改場教理論的的老師或實務操作的農民,大家在自然農法或農業這一塊,都是處於邊走邊看邊學邊觀察邊改變的狀況。上課聽歸聽,做歸做,因為地理條件、微氣候條件都不相同。我去一位老師的園子看了⋯超有感,他的園子比我的慘不忍賭。
二年的實作、觀察只摸到皮毛,聽老師們的理論照做可能命運和番茄先生一樣淒慘(他是照單全收那一個),完全瞎摸和老師的同事一樣慘(沒收到半毛錢),還是要將理論熟讀,實際操作中不斷觀察紀錄,思考、改變策略,這樣加減有飯吃^_^
上帝會指引我們一條生存之道。
雖然這樣前幾年工作比較累,效率不彰成本高,但是比較踏實愉快^_^

蟲害60
這些都是多年生的香草,老實說第一年根本小小株或還算童年達不到收成量,一定要想辦法讓它們越夏才會成為強盛的青壯年,收成量與香氣十足。
這樣優質能讓它成為一年生嗎?不忍心。

我們用去年越夏存活的植株當母本扦插育苗(因為它們越夏存活表示是慢慢適應環境生存的優良植株可選種)。
今年育苗扦插定植存活率幾乎百分百,目前越夏狀況良好。
今年要再觀察二年生這一批修剪後的存活率如何?學習讓它越過第二年的夏天開花結果。
忍耐十足的克制自己~草用割的,發現草的根系與香草共存可以保水保土也可以保護香草根系調整水分;學習氣量大一點,分享養分和資源。所以今天的檸檬玫瑰天竺葵用割草的留雜草根系不再連根拔起。

蟲害54

之五
這一支是確定死給我看了!發現植株自己會選擇拋棄一些枝條,因為養分和水分有限的關係吧!二年生長的超過一年生五倍以上,太慢修剪它應該會自我了斷一些枝條。
要留幾個芽點是我的考驗⋯

蟲害57
木質化的不能剪是無庸置疑的。今年生的枝條芽點留幾節是考驗。理論上留2~3個芽點,但是看到冒新芽的留下好像比較安心^_^
看來有些留2~3個芽點,有些留長一點有長新芽的,有些不修剪讓其行光合用。
這樣修剪到已長新芽的芽點比較放心^_^,這枝芽點十一個有。
與草完全共生理論的不可行是如此!草不整理不行,草淹沒植株,植株會體弱得病害。
所以有的[超自然農法],完全自然的只在幼苗期拔幾次草的園子,作物哩哩落落長的林黛玉的短命相;收成爛品質差。
Joy來小住12天學習,她說:「姐姐到園子裏整個人都瞬間轉變,在家裡和工作室很強勢俐落,到了園子是個十分溫柔的母親,仔細呵護著香草,優雅溫柔⋯
看來家人一定希望我每天泡在園子裏。

蟲害59

之六
修剪一星期後,再觀察前面修剪後的植株生命態勢,慢慢摸到修剪的技巧,愈修愈漂亮也愈有信心。
老葉全剝除讓植株通風涼爽,割除的草覆蓋根系防曬。
記得進修後上過果樹學,那一年興致高昂又有學術氣質的爬上葡萄架,信心滿滿的要修剪葡萄枝條,剪定鋏拿著看著一樹葡萄,不知如何下刀?
拿起手機打電話給果樹學老師:「老師,請問葡萄怎麼修剪?」老師一邊教我一邊修,就這樣邊修邊觀察邊修正的剪了幾年,去年修的很專業漂亮,下刀俐落,今年的葡萄樹長得漂亮結實纍纍又甜美。
在這些田間管理和實作及植物、小動物、昆蟲身上學會生命的價值和生活哲學。
把以前那一些井底蛙的驕氣收斂了,看見這世界的豐富與狀態,看見宇宙的寬闊,看見自己的不足和渺小。學習每一天都讓自己回到低點重新學習,不論做人處事、專業或生活態度,不再自以為厲害的像個孩子,謙卑的跟周遭萬物學習。

蟲害52

之七
我是這樣花了幾十萬工錢把泥土養的如此健康肥沃的,現在要換另一種管理方式保持土壤的有機質和鬆軟,很像培養土,有很多蚯蚓排遺團粒。
很是要感謝進修那二年老師們教的厚實理論和觀念、經驗,在這些厚實基礎訓練上去實作,觀察紀錄就易隨機應變的改善。
理論和實作要相輔相成⋯⋯
草沒有很茂盛的,天竺葵長得茂盛。
草長的茂盛的角落,作物易得病害。
愈修剪愈有經驗,愈熟練速度愈快。
下午就完工,接下來修剪迷迭香、檸檬馬鞭草⋯

蟲害62

之八
吃完中餐,累癱的joy⋯
我們在大同路邊的大樹下乘涼,等太陽熱度降低才去工作。
小姑娘累得腦子沒有一點兒形象考量,我說:「joy,您只有來這兒才有機會過這種生活,路邊的椅子當床睡個午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