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居香居17  之一
下雨天,鳥兒全出來在電線上淋雨~發現牠們原來在沐浴,超可愛。有隻公的環頸斑鳩在求偶,母斑鳩不屑一顧轉頭就走。
養手傷一星期,發現這世界一草一木、蟲鳥都如此生機盎然。
有位部落青年很老實,自己用台灣紅檜或牛樟、杉木等木材廠的角料或檢開放後的木頭車小飾品,不會銷售。他的女友請我幫忙,讓他有自信。
我說:「他做的很漂亮耶!型態不俗。問她要怎麼賣?」
她說市售200~300,為了鼓勵男友,一支賣150。」
深入鄉間,聽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心裡頗感慨也憐惜。
很多父母來自貧困家庭,忙於生存無暇照顧孩子,孩子就在弱肉強食的物競天擇間活下來。
在成長過程有著大大小小的傷痛,有些傷走得過⋯有些走不過,所以很多家族命運一直在輪迴。
有些人走岔了路,有些人犯了錯能自覺的艱辛地從頭開始,腳踏實地的生活。
我呢!看著可以拉一把的就拉,不斷地提醒他們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你們的決定也是決定孩子甚至你這一支系的未來命運。所以⋯踏實的生活,能力之內可以幫的會儘量幫,千萬不要走回頭路也別走岔了!
一定要想著孩子,不論父母給您的是愛或傷,您若要孩子翻轉命運,就要踏實的走。
這位做木作的年輕人正是這種環境中的一員,雖然沒學壞,但是婚姻受創獨立扶養二個孩子,所幸現在的女友很照顧她的他的孩子女兒。
鼓勵他:「人生就是這樣,總有故事讓人學習成長,妻子的成長或許有傷,才會給您傷害。要堅強的走過哦!要多關心孩子,不要讓她們在父母的負面命運中輪迴。所幸您有才能又認真,我會儘量幫,您千萬不要走岔了路哦!」

香居1

我沒有錢,尤其最近發現賺的錢追不上高漲的物價和工資,又不是精算的人,所以經濟上沒什麼能力。
但是可以給一點兒如家人般大姐姐的關心,可以偶而關心的拉著提攜著,可以協助找一條路,可以讓他們換個角度面對傷口愛惜自己。

雖然真的很窮到要買個房頭期款都很難湊,但是每一日~感覺自己生命的踏實和飽滿。

香居2
老公說我很愛叫窮,我沒好氣的回:「就真的很窮,只贏你而已,要存300萬的養老金,做到全身內外傷連一半都沒,油錢、瓦斯、連吃個麵或滷肉飯都貴,有什麼辦法?連檸檬都生很少。當然叫窮。」
每次去園子看檸檬都摸著它們嘆氣,到底是誰幫我收成了?明明就看到長不少幼果,怎麼今年至今收不到5斤?只能請半天女工。

香居13
可是自己做到快熱衰竭的工資不算,從開園至今已經在園子花了七十幾萬,收益扳指可算。成就感是今年的香草和土地長的很健康⋯生產出來的純露、精油原料品質很好,蟲鳥很多。

香居11

昨天看香蜂草和日本蘄艾又有網椿象,忍著手傷又噴二桶窄御油+艾草精華+沙拉脫+鬼椒,不然一旦蔓延開會讓手傷好不了。

香居6
雖然舖銀黑色塑膠布會有點兒防治效果,但是對多年生的香草或走莖繁殖的香草無益,而且養出的香草香氣和植株沒這麼有生命力。我家香草真是充滿活力⋯雖然每星期噴窄御油和其他天然防蟲劑噴到全身傷😊

1768D813-253C-4892-B34A-C27FC8A0B3DF

之二
龍媽媽田裡的母環頸雉帶5~6隻小雉雞可以欣賞牠們的悠閒。
香居10

梅雨到底來不來呀!從梅雨等成芒果雨了還沒見著什麼雨!

在等梅雨的氮讓香草長的更好一些,6月要連續收割萃取了!今年一個也不損失。

香居7

西洋蓍草收割了!今年沒有梅雨,香草成長的很慢,這個月要開始收割了,今天採收西洋蓍草。

香居8

還在養傷中,不敢過分勞動,請阿香和秀蓮做半天工收割蓍草。收割後要去除枯葉,整理好讓它再長新葉。

香居9
工作室陰乾,這工作室很喜歡,空間好符合我的需求。

 

之三
再度檢視蟲害,一星期噴一次窄域油+皂液+鬼椒浸泡液。
草又養起來了,草多草少都要注意。
手傷好了大半,今天開始工作。
這兒的環境非常喜歡,沒電視看,晚上8~10點開始打瞌睡,昨晚躺在地板一邊打字一邊杜姑,手機掉了三次。
早上早起,空氣好身體一定養的健康。唯一的是8:00~至下午5:00要點狼煙帶口罩⋯小黑蚊上班時間。不過,點一段時間小黑蚊的攻擊力好像變小,也很少了。
叮了沖清水就不癢,是馴化了嗎?
以前台東沒小黑蚊,大家都說花蓮傳過來的,幸好這兒的比其他地方少很多。
幫那位做吊飾的弟弟,他貢獻很多牛樟、紅檜細木屑薰小黑蚊,屋子內沒蚊蟲蒼蠅的,只有背陽處有。

香居14

之四
喜歡兒時看卡通[小英的故事]女主角廢物利用的生活,學著這樣。
這兒工作真是愉快,只是剛搬來不久,物品定位和家裡不同,常常在找⋯東西放那兒?那個原料歸位在哪裡?最近效率不彰請見諒。
空間夠大不用跟老公分空間,不用跟他搶位置(雖然他常抱怨被我擠到邊邊角角)

35052121_2284242471600872_6068317356457721856_n

一物數用,台灣紅櫸木的皂模拿來當做切蜂蠟的板子。

香居15


今天下午要萃取西洋蓍草,萃完再告知可以有多少純露,它的香氣類似艾草,菊科特有香氛。

 香居17

之五
我們家的捕鼠隊長今天早上被我數落一頓,因為我看到一隻大老鼠。
我唸牠:為什麼沒有盡責,還讓我看到一隻大老鼠,沒吃也要趕走,還有外來種蜥蜴也要趕走或吃掉,本土蜥蜴才能生存。
牠被我唸的頭低低轉頭快跑。
就是家裡有縫和洞的要塞緊,牠不進屋和我一起喝茶就好。
隔壁龍家弟弟說:有南蛇的地盤,毒蛇不會再來,所以只好封牠當捕鼠隊長。
鄉下地方沒辦法,要學習和其他生物共存。
我唸牠:別吃鳥蛋和幼鳥,多吃老鼠和外來種蜥蜴🦎。還有,不要進屋子嚇我。
南蛇無毒也膽小,看到人或狗或聲響,跑哪咧飛ㄌㄟˋ。
其實我也怕蛇,但是二害相權取其輕,反正地那麼大我也趕不走牠(因為這兒生態豐富、有鳥、蛙、老鼠⋯等牠的食物),牠和毒蛇我寧可拜託牠住好,別到屋子裡就是。因為牠養成隨手關門的好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