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八月份,桂花初飄香時,就開始採集桂花製作香水。我對幾種兒時常見的花類特別的喜愛,尤其桂花和七里香那種香濃得化不開的溫暖調子,香調中還穩穩的逸出蜜香,特別喜愛。因為品質好的桂花精油幾乎是世界性缺貨,所以自己製作香水。



桂花和七里香一樣,花期長,開花時間短。開一次花大約3-5天,所以採收時手腳要夠快。花朵很小,不易採摘,在盛開的第一天摘採,品質和香調最好。
今年做7公升的香水,大概要採集50-60棵壯年桂花,剛開始採收,手指不靈巧,常常跟桂花說:「對不起,浪費了妳的花,請原諒,不是故意的,我也很心疼和內咎。」
多採集幾次後,手指頭很靈巧,也抓到訣竅,現在我可是個採桂花達人喔!幾個小時就可以採完二十幾棵盛開的桂花呢!



採集下來的桂花,還要用小剪刀一朵一朵的將品質好的剪下,枯萎或香調差的挑撿起來不使用。每次挑選完已經凌晨2、3點,腰酸背痛。
為了興趣和堅持天然的品質、香氣,我.....簡直是賣命的實作和求知,真不知哪天當了精油博士要幹嘛!授業解惑?還是發展企業?目前沒啥念頭,只是學的愈精愈覺不足...,就更賣命的學習。

.

就是這樣一小朵...一小朵.....的挑選
朋友們唸我太龜毛,全扔下去還不是一樣難以分辨。
NO....NO.....NO....那是不一樣的香調,既然要做,就將品質做的最'好,否則,一點挑戰性和成就感都沒有。



挑選、修剪好的桂花,漂亮吧!
採集時,每一朵花我都充滿感謝,感謝桂花的貢獻(雖然不知道它是否真心願意)。但是我是如此虔誠的感謝,內心溫暖而感激,不時地向桂花樹鞠躬道謝,每一次採完都感動的..想哭的謝謝它們。
也謝謝提供我桂花林的友人們。



因為專研精油,所以,我更惜物愛物,更懂得感恩和尊重。珍惜大自然給予的每一份珍寶,這份珍惜的心滿溢著,怎麼可能會輕易的將植物的原純精油或產品賣給不懂使用或不珍惜的人。
每一滴油要犧牲多少植物啊!它們雖然不像動物有動態而明顯的情緒,但是這些年,我感覺的到它們的生命低語,所以每一次採集,都必留下繁延族群的成熟母株或種子,多年生植物絕不連根拔起或砍伐。即使很懂得它們的藥理,也應用自如,我幾乎不教人,不是自私,而是中國的民族性最會斬草除根,一旦發表或讓別人知道,那些物種保證滅絕。台灣很多原生特有種珍貴植物和樟芝及動物不就如此瀕臨或以絕種。那種短視近利令我深惡痛絕,很多人想跟我學,我總是笑一笑,看對象教些基礎的。



每一周換一次鮮花,用二種材料浸泡。一種是曲禾酒莊提供我實驗用的75%酒頭,此酒頭不是用公賣局的食用酒精蒸餾喔!食用酒精是不能喝的,傷肝。
這酒頭是用特選池上米磨成的米心發酵蒸餾,可以安全的喝的,蒸餾一桶米酒,酒頭才2-3瓶,成本相當相當高。因為含有25%的水分子,所以桂花內的親水分子會溶出較多,但是有些疏水分子成分也相對減少。



另一種使用95%乙醇浸泡,浸泡出來的成份完整,但嗆味較重。使用這二種不同的材質浸泡,出現的香調也略微不同,完成後我要做數據比較。



很佩服吧!每一次都採滿二大甕。如此採集一季共九個月,香調尚可而已,佩服我的耐心吧!
目前已將最後一批花撈起,冷藏靜置要六個月,開封時如果香調不足,今年八月份還得繼續浸泡一季。
等香調足了再加上天然植物精油調香、定香,還要依比例調些水果酒或純露、蒸餾水,靜置熟成;桂花香水製作期限費時約二年,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