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朋友芭樂哥夫妻是對非常好的人,有著鄉野人家的直爽、熱誠還完全不自私。他是我那一票在農會工作的朋友們的好友,經由他們而認識他,因為他們夫妻倆的熱誠、開朗,大方、我們這一群小女子就常常拖著她當義工,舉凡修理水電、剪樹、上山下海找無毒食材...蓋房子...等等,大家一遇到難題就call他,他呢?幾乎從不拒絕。常常看我們做起農事笨手笨腳的,忍不住就跳下來自己動手做,樂壞我們這群人。芭樂嫂做一手好糕餅、粽子、年糕等年節食品,我們更是【有吃擱有掠】,常常佔盡便宜很不好意思的想買東西回饋他們,結果她家吃的、用的都不缺,只好換工略盡意思。
他有幾塊農地..除了租人種稻子的幾塊,有約一甲常常玩著種些安全農作物,因為是無毒的安全蔬果,所以收成常常不盡理想,還好有芭樂嫂好吃的早餐店撐著經濟,讓芭樂哥不斷實驗無毒的農作物。
我在台東的飲食是非常安全的,雞是朋友山上六甲地養的放山雞,菜是朋友種的有機蔬菜或無用藥果園裡的野菜,水果也是朋友的無毒水果,只是產量都很有限,沒辦法推給各位,怕收成量不夠我們在台東的人買..交不了貨啦。
可能是飲食安全又養生,這樣忙碌的摧殘這身體二十幾年,沒生啥大病,這次累到住院做全身健檢,超音波、電腦斷層、血液、尿意等篩檢..所有的器官比幾年前更漂亮、乾淨,指數正常,除了太累和睡眠不足,缺乏運動而累倒。
這次住了幾天醫院,我認真的思考生活....,想到二嫂傳給我看的一封網路文章中寫得真貼切:
美國人:用100塊錢養生,50塊錢買保險,10塊錢看病,1塊錢搶救。
中國人:用1塊錢養生,10塊錢吃藥,50塊看病,100塊錢搶救。
我呢!只是有幸生長在這兒,吃得當然是很健康;但是生活上卻很不善待自己,是個標準工作狂,一旦工作起來,可以廢寢忘食、看不見這世界的其他風景和人事,也缺乏運動。不是為了賺錢是與生俱來對知識的狂熱和追求生命的充實與成就感,這是天生的很難改變。不過住院那些天回溯起自己二十年的生活..都起雞皮疙瘩..,我簡直將自己當成無敵鐵金剛在用,一個人常常做4-5個人的工作,除了工作...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經此役.. 真嚇到了!身體已經在抗議也警告我了,因此努力的克制自己也改變態度,每天學習放慢腳步..與運動...老實說...少工作多休息真有點痛苦ㄝ!
最近在fb上看見老同學們在美術和藝術創作的領域中堅持而各有所成,而我走到了植物和精油的香氛農業領域忙。看著同學們的po在fb上的作品和有情生活、豐富人文和感性...啊..啊..真是汗顏... ,我成了一個只有工作沒有品味生活的人,離美術創作更是遠遠地..這時候起碼得找回一點設計人的一絲絲畫意..應該要再拿起筆來...做植物素描記錄。真是丟臉ㄝ!忘記自己所學是甚麼!


這三分地是芭樂哥專門栽植短期作物的有機土地,本來要幫我種些香草植物的,不過去年我的手指操勞過度暫時得休息不能再拔草,所以他先種南瓜,今年種芋頭。
種植前他都先以廚餘發酵成的有機堆肥以中耕機攪拌在土地裡,等土攘的肥份和鬆軟度夠了才栽植種苗,至於草....當然就是我們這一群常受他恩惠的人去換工囉!芋頭田裡的草都是我們這群朋友一次10個人輪番上陣拔的。不用化學肥料,直至芋頭收成都是以有機肥料施肥。


再過幾天他的芋頭要收成了,前幾天他拔了幾顆送我吃,超級好吃... ,口感鬆軟又Q,入口即化,趕緊介紹給各位。
拔起來的芋頭削開時,住在鄉間從小種菜的我們一看顏色和綿密度..就知道這芋頭好吃,家庭主婦有採買經驗的都知道如何從蔬果的外表去判斷好不好吃。
這芋頭不會太硬,口感會Q鬆無虞。


接著..我們又用刀薄削側面看看芋頭的結構...果真是有機肥和不用藥的功勞ㄝ,如何...很健康又可口吧!


就是偶而有一點蟲啃痕跡...



切開來就很好想咬一口的模樣吧!


芋頭的梗莖最好吃,免費贈送。


抱芋頭回家後,將莖梗撥開準備洗時,摸到軟捲的東西掉到水槽以為是心葉,仔細一瞧...無用藥證據..菜蟲,將牠抓到院子裡的花叢中以蛻成小粉蝶。


將莖梗洗淨...皮西西咧!


莖梗切段備用


莖梗和芋頭、薑絲、橄欖油或亞麻仁油、鹽巴一起下鍋,以冷鍋悶煮。
芋頭Q彈鬆軟,很快就悶熟了,這種煮法少油、油品好又清爽養生,口感很好,我最愛。


少油、少鹽..但是很有芋頭原來的香甜滋味,我煮菜是不加味素等其他調味料的,吃蔬果天生的甜味,不用化學肥料或藥物的菜蔬,它更有植株本身的香氣和田味。若用農藥和化肥的汙菜味道就不同..很難吃,那種菜我不喜歡吃。
對芋頭或地瓜、南瓜等食材我是很挑剔的,芋頭如果太結實、太硬我不喜歡吃,因為太乾很難吞下。芭樂哥的芋頭結實、Q彈、黏性夠滑,入口即化,所以我沒吃飯就吃了一大盤當晚餐....好吃

芋頭可以放在陰涼處存放3個月,只有這三分地而已,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多買一些,一台斤35-40元,明天問清楚再確認價格,運費自付。保證買了煮了吃了會馬上追加,真的很好吃。需要的朋友留言或mail給我吧figtree.wen@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