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扁柏萃取

台灣扁柏 學名Chamaecyparis obtusa sieb.& Zuoc.var formosana (Hayata) Rehder  英文名Taiwan Cypress 、Taiwan  Yellow Cedar 、Formosan Hinoki 、False Cypress 是柏木科(Cupressaceae)扁柏屬(Chamaecyparis),又稱黃檜、Taiwan Hinoki、厚殼仔、側柏、梧松、水古松、松羅、白肉嫦娥。

和台灣紅檜、台灣牛樟、台灣肖楠一樣都是台灣特有種,為固有變種。生長在中央山脈嘉義以北海拔1300-2700公尺的山坡,純林或與台灣紅檜雜交,所以談灣紅檜會有紅肉與黃肉二種不同品種,木頭香氣也有些微差異。屬常綠巨大喬木,他的樹幹通常筆直但天然林木生長因環境而異,也有些自小駝背彎曲者;高可達 60 公尺以上,樹幹皮有明顯的扭轉,樹皮為灰紅色至紅褐色,外皮帶纖維質,斷面紅褐色,縱向淺裂呈長片條狀剝落,有時具方形鱗片,樹皮較厚長,呈條形剝落,溝裂較深,皮孔不明顯,因此台語又俗稱「厚殼仔」,與紅檜的俗稱(薄皮仔)相互呼應。台灣扁柏、紅檜、台灣杉、台灣肖楠、香杉為台 灣 五 木 ,在植物學上是有特殊意義的五個樹種。

枝條平展的水平狀生長,枝條末梢疏生而略為下垂,背面的樹葉間常有白粉。小支綠色細長,細小的鱗片狀葉在較圓的莖上呈十字對生,並且將其包裹在內,幼葉的鱗片狀葉前端較銳,老齡的鱗片狀葉前端較鈍;毬果為短橢圓至正球形,這些特徵相對紅檜來說都不相同。

內皮纖維質,淡紅色,刀削後漸變為淡橘黃色,心材淡黃褐色有辣味及些微柑橘類酸氣。扁柏與紅檜並稱為檜木,是台灣過去伐木時期貴重且最受歡迎的木材,其濃郁的精油香氣曾經是「酚多精」的主要產品。因為扁柏木材香氣濃、樹幹筆直且不易空心,生長在山稜的頂部位置,過去所受到的砍伐比紅檜木更為嚴重,現在的數量比紅檜更少。
   
扁柏常為純林,或者是與紅檜、鐵杉混生,較少與闊葉樹混生。台灣扁柏的分布海拔高度通常比紅檜木高,生長的地域比台灣紅檜所在潮濕,植被土壤發育較好。目前台灣的棲蘭山區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扁柏林族群地。
   
 IMG_0952  

台灣扁柏的木材比紅檜少見,它的香氣沒有台灣紅檜沉穩溫潤,比紅檜清揚活潑,肉質黃色,油份高,香氣聞起來非常入肺舒爽。因為量少,在台灣萃取木類精油的人很少會將它的木頭單獨分開來萃取台灣扁柏精油,大多會將它與台灣紅檜精油或香杉混搭再一起萃取,真是可惜。台灣紅檜、扁柏、香杉、肖楠、牛樟、芳樟各有其獨特香味,很是迷人,但是很多人會張冠李戴的將它亂混一通,味道變得嗆嗆怪怪。混合後的植物體不論是香氣或作用的運用上都不見得是我們所需要,有時候無加分反有減分作用,所以我將木頭分別清楚自己萃取得完整乾淨的台灣扁柏精油。

每一種植物的種類、萃取季節或植物體的處理方式及技巧,在萃取時分門別類都很清楚,這樣應用時才能達到我所要求的香氣和作用。因此萃取台灣扁柏時和萃其它木類一樣也將木材挑得很乾淨,分別清楚,不夾雜一丁點紅檜或其他樹種,以取得完整乾淨的台灣扁柏精油。

今年初一連幾個月專心的萃取台灣紅檜、台灣扁柏、牛樟、香杉等木類精油,每萃一種木頭就專心一致的萃取,萃取完才換木種。那段時間因為萃取太密集差點累倒了,忍不住偷懶幾天,沒想到...朋友已經幫我將一部分台灣扁柏碎木完成....我臉都綠了!還有一星期的台灣紅檜要萃取,泡澡泡的都快脫皮,台灣扁柏的精油揮發性比較高,碎木後不耐放,真是心急如焚。但是萃取有一定的時間,急也沒用啊!好不容易將台灣紅檜萃完,還得以蒸汽空蒸餾二天的桶子將冷凝管的殘油清洗乾淨才能再萃其他物種,免得香氣及精油中的化學分子混雜到。

 IMG_0955

第一道蒸汽出來時,哇!哇!  真是太迷人啦!和原木一樣的香氣,雖然揮發性比較高,但是不像市場上聞到的那樣僵化的嗆辣或像揮發油的味道,非常溫順入喉入鼻,這才是黃檜台灣扁柏,真不愧是一級木啊!出來的油色偏紅褐色和它的木頭真是很大大的不同感覺呢!不過,台灣紅檜的油也和台灣紅檜的木頭材質有很大地不同呢!真是,不隨便買油不是沒道理的。自己一定要對木頭和植物相當熟悉,香氣和萃取實作經驗豐富,這樣才不會買到品質不佳的油。

別說精油,單是台灣扁柏的純露就相當迷人,台灣扁柏和台灣紅檜雖同是柏科檜木,但是香氛和作用是完全迴異的,卻是一樣的令人著迷。這支油不常見,我卻非常推薦,單方的香氣沒有紅檜溫潤迷人,但是會調香的話,他是非常棒的佐使油。它對肺部的呼吸作用很好,我用他專為兒子調配一款對呼吸、壓力等疲憊至極舒緩按摩用的複方油,非常的棒! 。我自己累的痠痛的到幾乎無法站直,用此複方按摩刮膀胱經後熱敷,然後沖澡將按摩後帶出負面物質的油沖掉,再擦上一些在膀胱經,既一夜好眠,隔天就可以如常行走,重複幾次以後就痊癒。

我調此油是以溫暖、強壯心靈為主題,主要是針對因壓力、勞累引起的腸胃及呼吸道不適,痠痛而調配的身心調整香氛,用的都是非常高級的油品,成效很好。怎不愛極它呢!

 

 IMG_0956  

第一桶因為碎木太久油率大受影響,忍不住心痛痛,但是看到在儀器中的油還是讓我感到很滿足很幸福,這種幸福感是萬貫錢財也無法買到的。常常有些長輩會在言談中,頗羨慕她們的親戚中嫁給做砂石或其他生意的好野人,身價億來億去的;人真的好奇怪,大多數對這樣的人真是極盡討好,反而對我們這樣的普通人不怎麼屑上一顧,但是我一點都不在乎也不羨慕,真的。即使是有一天不小心買了樂透,又不小心讓樂透砸在我身上數十億..我也不會比較快樂,因為我喜歡貼近大自然,貼近土地生活,靠自己的實力和智慧踏踏實實地賺取每一分錢。這樣才叫生命和自我,這樣的人生才有存在價值。

從小,我就對植物有著前世情人般的愛,對人反而淡淡然地沒啥特別熱情和愛,可以盯著一株剛發芽的植物滿足地、快樂地、微笑著看上一整天,感覺生命的律動而感動萬分,對於生性貪婪的人類就沒這份熱情囉!一向君子之交淡如水,經歷一番人世歷練之後對人性透徹..更淡淡然地來去自便也來去自如,更是自在獨立而自屬。我這樣的人適合隱居的生活吧!哈...

今生最愛是精油,投身其中不斷研究學習,雖然一直燒錢很難存錢,但是很滿足很快樂。

今年的天兔颱風,台東和屏東的災情比較嚴重些。聽說今年縣長下嚴令,不准百姓撿漂流木,河川、林務及警調嚴格把守各河川海岸,要將漂流木納入公庫以增加縣庫收入。這點我覺得還蠻好的,否則流入黑道或民間車那種聳擱有力的花瓶還真有點...暴殄天物..太浪費。

物要盡其用,人要盡其才,各歸其所,這世界才會比較平和安然,不是嗎?就像我厭惡炒土地的人一樣,覺得他們真該判死刑,政大地政教授說的好啊!土地是生活用的不是炒作用的,所以我精神上支持大浦的土地抗爭。台灣的房子、道路實在太多了,自然卻愈來愈少,物種也漸漸因人類的貪婪和開發而滅絕,因此對於人類的咎由自取導致的災害...我從來不同情也不掉一滴淚。大浦事件中縣長假藉開發之名以公權力強爭、強搶民地提供財團或其共犯集團炒作用,真是惡質的該下十八層地獄,那是人家的祖產或土地ㄝ!怎麼不貢獻他家的財產和土地而來搶小老百姓的。如果是公共建設所必須,也得尊重土地所有權人,以同等質量的國有地換取或合理補償。台灣經濟那麼差哪來那麼多鬼建設可以來強搶民居和民地的害死人啊?真奇怪,台灣的生育率節節下降..怎麼房子愈蓋愈多,土地還炒個不停..啊希望沒用到土地卻炒土地賺錢的人都破產,以杜絕土地炒作,還給大自然。雖然有點壞心,我仍衷心希望..炒地皮的都破產。一個國家土地政策沒弄好...真是災難啊!好希望每個人都能有尊嚴的有一個適當的窩可以生存,不要因嚴重的貧富不均,有人難以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