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契作的阿伯採收的艾草太太太幼嫩  (┬_┬),煉不出一滴油來,年初就交代他放熟一點,這個阿伯啊....<( ̄ c ̄)>...放熟了自己嫌艾草太老又給我割去丟掉...,等我6月初準備去收割時,看到菜園田埂上那一片長著新綠嫩芽的艾草差點沒昏倒...阿伯啊!!!是我在煉精油不是你啦...由我決定植物的採收期和成熟度好嗎??
今年一定要萃取艾草做記錄,一方面研究台灣艾草一方面做萃取器效能比對(研究改良萃取器也是我的興趣之一)。民宿種的二畦菜股艾草,收割完不超過5公斤,起碼要10到20kg,才能做記錄...開始展開找尋艾草之旅...
找了一些朋友家,大家的艾草都只留稀稀疏疏的幾根艾草,倏然想起幾年前在山裡見過台灣原生種的野生艾草,它的葉子比較細,裂葉少,成熟時像迷迭香的葉子尖尖細細,葉片比平地田埂種植的艾草厚實,香氣強烈,因此開始展開台灣原生種野生艾草尋根之旅.....
找了快一個月..翻越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的山區..,不斷的詢問山區居民,大家都說同一句話:「以前山上很多鋤不完,現在大家都用除草劑,早就消失匿蹤了!!那兒找的到?即使有也是庭院留幾棵而已。」
啊!!!啊!!!啊!!!啊!!! 捶心肝啊!!很多原生種珍貴有益健康的藥草植物在農業科技發達的現代,被農藥和除草劑殺戮殆盡,因為不具經濟價值,政府單位也不鼓勵復育,所以愈來愈難找。


幸好有很多好朋友們..幫著翻山越嶺的找,一位好朋友在深山峽谷的一小塊平坦地上找到一個族群,艾草喜歡乾淨無汙染的的土地,但是它又怕被其他雜草給包圍了,這塊土地大多是匍匐的禾本科植物,所以這片台灣原生種野生艾草才得以有生存優勢,在生存競爭中得勝。


野生艾草的族群,一 小區小區長著,必須不斷翻找,這兒早上陽光充足,下午有山遮陰,成長條件良好,艾草健康的迎向陽光,很茁壯,品質很好。


在雜草堆中的艾草,努力競爭生存...


野生艾草的葉片比較厚實,葉片比較細長,


這是生物競爭的演化..
種植在田梗上的艾草,因為有人類照顧就不需演化厚實葉片來儲存養分和水分,葉片比較薄又嬌弱..因為不必驅敵..香氣也比較弱又單一。


朋友約我們6/19五點出發去採收艾草,他說:「不知道有多少量,帶二、三個飼料袋就好!」。
我決定帶8個布袋,一個布袋裝滿才4-5kg,萬一有很多,沒收割回來我會心痛又搥心肝。朋友笑我說:【想太美了啦!怎麼可能有那麼多!不過反正開車,你想帶就帶啦!!!」。結果朋友又多帶一個布袋...哈..大家的想法都一樣,萬一有就多割一些..
四點多edith打電話叫我起床,我最怕早起了...真的好痛苦的哀求她..「edith,我們5:00才起來好不好?我好想睡...」
edith說:「可是現在離5:00只剩下20分鐘而已ㄝ!」
我痛苦的回她:「20分鐘也好啦!我再睡一會兒!!」,躺下去卻有時間壓力的睡不著,.想想...算了!!乾脆起床。梳洗完,帽子戴著。手套、刀子,長袖、雨鞋、相機等裝備齊全的出發採集。
往東海岸出發..早晨的東海岸真是美極了!!沒有多餘空間po照片,所以告訴各位真的好美..好有生命力!!但是可別移民過來喔!!太多現代人移民過來,很多原生種生物又要滅絕。發現都會的人們看著圖片欣賞會比實際來此生活可愛太多了!!要是看到都會人看到野生植物或昆蟲動物時一臉嫌惡或哇哇大叫的模樣..我會很厭煩兼不耐煩。
移民過來的更是好笑,愛住鄉間卻想方設法的以藥劑或誘餌毒害這些生物,人類大多有點馬不知臉長ㄝ!侵佔了自然界的生物的生存環境和空間,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撲殺..然後開始美其名文化與藝術的改造台東、炒地皮..令人討厭!!這些人怎麼不滾回去..還我們原本樸實和安定的房價、地價與生活。


義工團

採收到10點左右,四個人收割滿9布袋;我心滿意足,義工朋友們揮汗如雨,其實我的手腳累得在發抖。
朋友們都知道我對沒興趣的事懶洋洋,只要是關於研究精油所需的採集或製作原料,上山下海、熬夜無眠的即使只剩下一口氣我也會爬著去做,所以他們笑著說:「阮起肖啊!隊妳肖這些沒價值的代誌...啊..阮仔頭殼嘛壞去啊!!」
收割完大家都累癱了!!朋友開車帶我們從玉長公路翻山越嶺到另一座山的峽谷沖沖涼..  兼旅遊,深山的水質冰涼,盛夏的酷熱全消除,大家都坐著不想動了!!


完全無汙染的野生艾草..帶回一車毛蟲和蜘蛛等昆蟲...
edith哇哇叫...我有點不耐煩的說:「喂!!這款仔是袂安怎來做精油實驗,不及格被當了啦!


下午一點多回到實驗室,先倒下二布袋鮮草秤重準備開始實驗,很棒吧!這些強壯族群!!採集時只能用割的方式不可以連根拔起喔!避免族群滅絕!艾草的根會再長新苗,菊科植物大多是分芽繁殖,所以絕對..絕對...不要連根拔起。
應用自然界萬物請尊重與感恩...切記..我一點也不想教出一群自然界殺手。


野生的和種植的是不是有那麼一點不同..這是生存演化


9布袋鮮草秤重約70kg,真的很輕秤ㄝ!!4個人拼命了半天採收9布袋才70kg...一車艾草ㄝ...70kg...


連野外荒地上的毛毛蟲都帶回來了!看的到的都將牠們移到民宿的大花園另起爐灶覓食築巢..


第一次萃取紀錄...鮮草萃取..
艾草的油率很低,目前台灣已知的二家有萃艾草的萃取器,他們的艾草萃取油率都是千分之0.17-0.2換算100kg得油約在20ml上下。因此..我心裡既忐忑又期待的試我的改良後新萃取器,想知道油率是否如我所估算的高出其他萃取器2-3倍??


參觀過很多實驗室後..很是小得意,大部分的實驗室都是又悶又雜亂,在我的標準那是髒亂。我的個性龜毛所以實驗室很乾淨、器材洗得很乾淨,歸位清楚清爽又人性化更與大自然共存。
實驗室中盛開的蘭花...工作時心情超級棒!!我的實驗成果當然會很好。


還有隻蜥蜴常常來做伴呢!這是生命的美麗...人客啊!!愛這大自然吧!別引進或購買外來種生物當寵物後又遺棄,造成生態浩劫,請別做假功德的買生物放生,那不是功德是造業。每一種生物都有它的原棲地和地盤,食物鏈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請有一點點知識和大腦好嗎?


第一桶艾草實驗,出來的油色黃中帶綠...油率真的很低..超低..但是我已經滿足了!!<( ̄︶ ̄)>
看出油狀況,萃取器效能的確符合我的期待,艾草油率明顯比其他人的高出很多....
現在才知道..為什麼艾草精油會斷貨!!!早期大陸經濟未起飛時,很多精油廠會在大陸契作艾草,那時人工便宜,農民加減收入補貼家用。艾草,輕秤、油率又這麼低,在經濟起飛的現代大陸,農民當然覺得袂合..不願意繼續種植萃取。這種油率...其單價應該和藍甘菊相對等;真是近廟欺神,因為是本土常見植物,只會買卻不懂植物生態和萃取實務的使用者就輕看它,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是中華民族普遍的自卑心理。


19 kg...我的油率達12ml,油率約為千分之0.6-7,油色為黃中帶綠,做完第一桶實驗就休息泡澡,準備好好休息,今年有排不完的實驗要做,不能太操勞。


6/20早上做第二次萃取實驗,一出油就是稍重的綠色,含很高的活性酵素成分。
每一次的萃取實驗,其實驗操作條件不同。藉由各種不同的條件所做的實驗記錄,來決定自己所要的最佳結果,這些紀錄可以觀察出變相條件,經思考後能改善客觀條件控制其變相,得到穩定一些的品質。但是來自大自然的產品原料都不會是單一穩定的現象與成果,因為它們是有生命的生物,會因成長環境和生物生存競爭等等因素..每年都有變化。


剛開始的油色,油率明顯高出一點點...這和採收的植株成熟度、採收的季節和溫度濕度及萃取器的火候控制等變相條件有關...必須持續做幾年的萃取紀錄才能取出最大公約數的數據


萃取後半段油色變成墨綠色...好神奇..同一區塊的艾草ㄝ!成長條件相同,只是植株成熟度和萃取控制項不同而已...


後段油..好像將葉綠素萃出一般...哈...當然不是葉綠素...是藍烴的前奏...


6/20的第一桶艾草精油總體為墨綠色...既然有藍烴的前奏曲調..我的腦子轉啊轉....那麼應該有機會萃出藍色的精油....
改變第二桶的控制變相...


第二桶油只剩下十公斤艾草可以做實驗,所以油率更低..但是精油控制變相已經觀察到有藍色油出現,雖然微量...不過我已經有概念應該可以萃出漂亮的藍烴精油....艾草的喔!


6/20的二桶艾草混合後的精油顏色為綠中帶藍...很美吧!



用吸管從燒杯中吸取...看到藍色了嗎?
我決定趕緊再去找野生艾草再做一次實驗..以思考後的邏輯改變所有條件,看看是否如自己的思維萃出藍色的野生艾草精油

6/20的植株成熟度和6/19略微不同,這一批油的油率更高達千分之1.3


6/24請老公幫我開車載我去另一塊成長條件不同的野生艾草區採集...主要是荒郊野外,雖然長得很安全還是怕有鬼啦...
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收割..真的是拼命三郎..第一是:貪心,既然深入深山..總是想採集多一點..第二是本來就是急性子的工作狂...第三..想要做比較完整的實驗觀察記錄。一個人要在半天在採集9布袋,植株重量要一樣,但是棲地和植株成熟度挑選和第一批不同,這樣才能做觀察比對..
因為急著在天黑前採收到和第一批實驗同等重量的植株鮮材.....我手都沒停過,一把新的刀子割到都鈍了,工作效率下降更是又煩又累又急!本來想尿尿後來連尿意都不見了...原來是從毛細孔流失了!汗濕衣衫加上腰痠背痛到虛脫...老公一直說:「天快黑了!不要割了啦!」我說:「不行,重量要相等..實際記錄會更精準。」
心裡又急又累...這次採收艾草真的好像累到快斷氣,是憑著熱愛、好奇和知識追求才完成的。終於採收到9布袋...我癱坐在地上一口氣喝了二大瓶礦泉水還是覺得水分不夠...這一天完全無尿意..拼命拼到缺水


哈...哈....
回來後萃取,一出油我就跳起來歡呼,改變植株和萃取條件..果然是藍色的油,將藍烴萃出了。所有的辛苦都忘記..雖然還腿軟手抖的幾乎搬不動實驗器材,但是看到成果總算有一點點生命力注入..繼續活下來是因為這美麗世界而大口呼吸
讀研究所做二年實驗是碩士,姑娘我勒緊褲袋不屑當乞丐挖政府(其實是我們自己和後代子孫)半毛錢補助的設自已的實驗室,紀錄得完整和書讀的比研究所多而廣,如此多年不成博士博都很難ㄝ!
順帶說一句...我很看不起嘴巴開開,躺著想康想膖挖國家錢的撈十子垃圾,真是忍不住從鼻孔哼一聲!!但是,現在我更應該學習忍耐一些喜悅,不要將實驗結果分享,讓人剽竊當自己的知識教學或做研究報告,討厭那種人。


如何?可以升級當師了吧!好漂亮的藍色精油...海藍色ㄝ!


美到讓我跳舞...我已經能控制其變相了!
當然!來自自然界的有生命的植物不比化學合成,它的變相是必然存在,只是可以將其控制到最小變化。


愈來愈深色但是顏色藍得很乾淨...


後段為寶藍色精油
野生艾草的香氣很特殊,前段有很濃卻短的蘄艾夾帶迷迭香的味道,4/1後為艾草本味透著藍甘菊的藥草味,後調是甜美的水果香氣...我會將油做質譜儀的成分分析,看看其有效成分是否更勝目前市面上的艾草精油?
純露品質更是超級棒...泡澡及洗頭後浸泡..頭髮到下一次洗頭前都有著迷人艾草香氣,棒到不行。這一次會賣10桶左右的5公升艾草純露,補貼我們的工資和油資及燃料成本。
10公升野生艾草純露一桶$2000台幣,欲購買者請留言


美麗的藍寶石藍..
這次改變條件和萃取方式後油率更高達千分之1.5。但是總的而言,除非是和藍甘菊一樣的價位,否則以目前市售的艾草精油價格,艾草的栽植成本及萃取油率和紫蘇一樣仍不符合經濟效益。人客啊!艾草精油10ml低於$4-5000元,連聞都不必聞,就考慮其品質是否天然吧!因為不符合商業利益的事沒有一個商人會作為。
目前我的油率算是很高、品質很好的,10ml$5000元絕不會賣的,我是自己拼得差點斷氣才得一些成果,如果是契作栽植或請工收割成本更高。


蒸餾後的艾草...


第二桶油前段仍是漂亮的海藍色...我已經可以控制其變異性了...小小得意一下   (# ̄▽ ̄#)


中段以後一樣是藍寶石的藍,和德國母菊或歐洲的藍甘菊的藍不同,所以還是要經質譜儀的分析才知有效成分達到多高!

美吧!這一批萃取率達千分之1.5
不是我甕肚小氣不讓各位參觀,精油萃取看似簡單,但是每一次實驗都要很小心思考,做實驗時我不喜歡別人在身邊是會干擾我。單是萃取器的控制閥就有十個,每一個開關都決定油率和香氣,一個不小心就前功盡棄..植物的採收可是都很多人辛苦幫忙的,很累!我盡量不要疏忽掉以免辜負朋友的感情相挺,有些植物今年不成功就要等明年..時間成本很高,我不是年輕小夥子可以慢慢來了!!!
而且萃取時還得一邊拍照一邊做文字記錄,還需要思考,如果旁邊有人聒噪或要我照顧增添我的麻煩,我會想一棒敲昏他..
艾草稱醫草真是當之無愧...這次調肺經用油幫兒子按摩,其筋絡的阻塞怎麼都推不開,我滴3滴這次萃取的藍綠色艾草純精油在背部的肺經,一推開...兒子馬上說:「媽,竄到手掌的大拇指長肉處了,這是和甚麼器官有關的穴位?」
我驚訝不已...它的精油氣場和穿透性太好了!才滴上背部的肺經一推開就竄行整條手少陰肺經,刮順手少陰肺經再去刮背部的肺經處,顆粒狀的阻塞處全開了!!這艾草油未免太棒了!野生植株因環境變異及競爭植物的關係,成長變數大,所以這一期艾草萃取所得的艾草精油留著自己慢慢享用或製作產品。

每一個不同成長環境和植株成熟度萃取出來的野生艾草精油不只顏色不同而已,昨晚分別聞其香調...竟然有著很大差異性呢!
黃綠色的→
它的香調前調帶著濃厚的蘄艾味,後韻味鮮明的艾草鮮味後調甜潤入喉但水果香氣略淡。
藍綠色的→
其香..艾草鮮味比較重含著藍甘菊的清甜藥草味,蘄艾夾帶迷迭香的味道比較淡,後韻有甜美的水果香氣。
藍色的→
其香調更溫潤,滴出來香氣棒極了!溫潤甜美的艾草、甘菊味中後調是水果及花香的香氛圍繞艾味。
我推論它的香調和顏色變化與成長環境及競爭植物的互相影響有關,藍色油的艾草成長環境比較差,競爭植物是短葉水蜈蚣,短葉水蜈蚣本身就具有揮發油,香氣就很迷人,和艾草之間應該是既競爭又互相依存的關係,彼此互相交叉感染到香氛及化學成分的變化,我確定萃取時不含短葉水蜈蚣,因為要做研究紀錄,所以我對材料的單一性要求很高,而且艾草萃取的油率並未改變。這是推論..還是得等成分分析結果出來才能驗證推論的正確性。

特別要提的是,應用時有別於田埂栽培的艾草,不知是否受周遭植物的肥料與藥物的賀爾蒙影響,野生艾草的穿透力很強,非常明顯感受其生命力總體的療效很好….尤其對肺經反應最快,擦在手上馬上反映到肺部,它是快速在穴道經絡竄行的令我驚訝不已。

不好意思喔!在部落格分享的都是個人研究實驗觀察記錄所得,嚴禁將個人的研究概念和記錄截取、複製當教材或盜取為學術研究報告。每一個實驗、田野調查和製作過程都讓我累的快斷氣...我可是沒拿政府半毛錢的,所以沒義務給別人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