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每一種製作的植物材料都要採用無農藥或汙染的植物。關於這一點我非常堅持。

三個星期前冒雨採蒲黃差點得肺炎,看了三星期的醫生總是治不好咳嗽,吃了西藥全身無力昏沉沉的睡,身子更虛,加上天氣太熱總忍不住會喝冰的果汁,也因為工作關係常會說話,更是嚴重。我本來想大概要去檢查肺腺了,因為好友就是因為感冒咳不停,檢查後才發現是肺腺癌第四期,不到一年就走了,所以我們對咳嗽特別敏感。
這幾天剛好採收艾草要製作對異位性皮膚炎有益的艾草油膏,我想起艾草精油是止咳劑的主要成分,所以將鮮葉製成艾草蜂蜜治療我的咳嗽,哇塞!超級成功,品質絕佳,我是很龜毛的人,製程細節絕不馬虎的喔!



採收十公斤的艾草,好友淑惠回彰化娘家時,又帶了十公斤左右的艾草回台東給我
她阿姨種在園子裡的艾草長的肥嫩,我忍不住全採摘嫩葉做成艾草蜂蜜,除了治自己的咳嗽也幫放暑假的兒子調理體質,養生用。
艾草的嫩葉、乾草、根部、全草都有用處,且製法不同,對身體的保健和治療部位也不同。看起來像野草的菊科艾屬植物,它可是東方醫草呢!



將嫩芽採摘下來洗淨晾乾



其他的全陰乾,備用。



艾草放入鍋中,煉製的容器要選對,因為艾草對某些材質的容器會產生物理和化學反應,會降低或改變療效,所以要慎選煉製容器。



熬煮十三至十五個小時,熬成濃縮精華液,媽呀!比苦茶還苦,但是我煉製時邊舀些艾草茶喝,煉好艾草蜂蜜咳嗽也治好。



熬煮到3/1水量時,將艾草撈出,繼續熬煮煎劑。    
這一鍋看起來就苦的難以入口吧!但是可是有濃濃的艾草香氣的喔,因為艾草精油也煉出來了,淺淺的精油浮在煎劑上層,如果煉製過程讓精油揮發掉,這煎劑就沒效果,變成解渴青草茶而已。



煉成濃郁煎劑後,將艾草撈出,留下曬乾備用。



一定要使用純正蜂蜜喔!我用的是朋友養的蜂蜜,龍眼花蜜和百花蜜,我喜歡用百花蜜。




先將蜂蜜熬成濃稠狀,有人說蜂蜜不能加熱,那是錯誤觀念,蜂蜜是涼性的藥材,止咳用的蜂蜜一定要加熱,用冷水的或溫水對咳嗽完全無動於衷沒有作用。但是退燒時蜂蜜就要用冷水而不能用熱水,每一種天然的植物或食材,同一株植物不同的製程和方式都會產生物理性和化學性變化,會改變藥性,所以治的症狀不同。
熬好的蜂蜜加入濃稠的艾草精華液輕輕攪拌。顏色漂亮吧!  看起來就想喝。



新鮮檸檬洗乾淨,連皮一起榨汁,一定要將檸檬皮的精油也一起榨出來才有效。



拌勻後,趁熱倒入玻璃罐,等涼了以後才蓋上蓋子,一大鍋艾草,400多克的蜂蜜只製成這一罐多的艾草蜂蜜,成分非常濃。
艾草蜂蜜冷藏或放陰涼處可保存半年至一年。



看起來好吃吧!
咳嗽時舀3-4匙加開水再加熱接近沸點,一喝下去立即止咳,且時效維持將近十二小時,一天喝三至四次。不咳時也要保養喉嚨,一段時間不能吃冰品、吃涼性食物如西瓜、白蘿蔔等,少說話直到痊癒。
十公斤左右艾草、二公斤半的蜂蜜,練了五天,才煉9灌,療效絕佳,市售加了塑化劑的感冒糖漿和枇杷膏會被這帖配方打趴了。但是成本和工時都很高,當然沒人願意商業生產,我煉製後自己養生和送給朋友。收到我的艾草蜂蜜的人啊!你們知道這是貴重大禮吧,非常辛苦練製的唷!平常養生可改變過敏體質,保養肝臟和支氣管等等。
那天,竹科的一位朋友病毒性感冒,也是咳了幾個星期治不好,我叫她想辦法找艾草熬煎劑喝,隔天她來電說:「幾個星期來,第一次夜晚沒咳一覺到天亮,好有效喔!」
我們的老祖宗留下很多珍貴知識和常識給我們,但是迷信西方科學的我們將它拋棄忽略了,天然植物不用,寧可吃塑化劑的化學製品養生。近十年來,我當個現代神農氏,不斷的鑽研精油和草藥應用知識,你知道我最深的體會是甚麼嗎?【科學不論如何發達,都無法解析大自然的奧秘】。人的能力和科學是有限的,人勝不了天,以前不信神的我,現在相信,因為發現太多太多大自然的奧妙,這若不是上帝的傑作,難道是人類的創造嗎?但是我不是一神論者,也不知神在何處何型態?我才不相信人類因個人權力慾望所創造出來的宗教模式呢!
我堅持所有的原料取自天然,製程和材料不偷工減料,以達最好最精準功效。



將煎劑撈起的艾葉曬乾,可以薰香用,放在薰香爐點燃,滿屋子的艾草香,讓人情緒紓緩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