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院子花牆上的蝶豆

有好些個朋友問我:「大姐,你是怎麼學習精油,能夠到今天的程度?看書自學還是去補習班拿張補習班自己認證的芳療師證照?」
我聽了,總會頓一下子仔細想:我是如何學到今天這種精油專業階級中我自認的國中程度?
學習每一門應用科學的專業知識或要對一個行業專精,都像在練武功一樣。自己看書自學能學什麼東西?專業名詞都看不懂,難道要跳過ㄋㄤˋ過,用差不多的角度學習嗎?所謂江湖一點訣,專業知識如果沒有師父的傳授武功秘訣,單看書,連姿勢都擺不好,馬步也站不穩,想練成表演用的花拳繡腿都難,這是大多數人的皮皮皮皮毛知識來源。為什麼要有學校教育和老師,不就是需要老師傳道、授業、解惑嗎?但是選對老師很重要,實力扎實的老師上課你很快能理解,知識可以實際得取,成長快速。只懂皮毛的三腳貓老師教的天花亂墜也聽也聽不懂,傳授的知識錯誤比正確的多,有上課比沒上課更霧煞煞。
我是這樣學的,第一個感謝我的同學帶我入門,雖然他教我的專業知識只是皮皮毛,但是讓我開了第一扇窗。
然後為了製作網頁看了很多專業書籍,但是沒有名師教導,書上正確或繆誤知識照單全收,有看沒懂,實際應用才發現簡直不通,配方香味、功效都不通,覺得很上當,感到那些書好像在騙我的錢,很沮喪。
最最感謝的是我的恩師多年耐心教導,總算打通任督二脈,專業知識(獨門武功)日日傳授。沒日沒夜的預習、複習、實作、應用、記錄,一天花了近十個小時甚至十小時以上學了四年,感覺總是在幼稚園階段入不了門,而一度想放棄。幸好老師不斷鼓勵又耐心教導,我才耐心突破瓶頸繼續學習。所有的應用知識或專業其實都有一個訣竅,如果沒有老師引領打通任督二脈,讀再多書都難以融會貫通、應用自如。
俗話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教導的知識和理論,如果自己沒有反覆練習和實作,就不會成長、進步。
很多理論沒有驗證或應用都只是不切實際的觀念,中間的錯誤或不通之處沒有實作時發現錯誤再檢討改進就解決不了繆誤。所以我常說博土絕對比博士的知識、觀念和實力還要強還厲害,其差異是一個靠嘴巴說而不曾親自動手做,紙上談兵,一個雖然沒有華麗詞藻演講,但是應用與實作經驗豐富,所以技術和應用精準有效。但是明師最重要,沒有好老師不行。
再來還是要肯定書籍,雖然看了一堆芳療書以後,發現每一本寫的內容幾乎一樣大同小異,教基本概念,看一本就夠了,但是我還是看一堆書。程度不斷提高,每一次看的體會都不同,錯誤之處有時也會刺激靈感,每一個理論和書上寫的我都會實驗、實作驗證,就會發現對與錯誤之處,對的吸收,錯的才不會被誤導而一錯再錯,反而會針對書上的錯誤一再實驗、證明、修正。感謝每一個芳療前輩作者。
實作經驗是最重要的......,我經由萃取不斷累積實務經驗,每一種精油植物我都想辦法實際接觸、搓揉、記憶原植物體香氣,比對純精油的氣息變化,這大概是最難的,一般人入門大概十幾二十種精油,我一入門就近百種精油,記的頭昏腦脹,每天反覆練習,仍常常似曾相識,很難精準,後來應用到二百多種更是...,常常錯把馮京當馬涼。初學時一定要買對油,如果一開始接觸的不是純油,人類先入為主的觀念就只會記憶那些初接觸的油的氣息,將合成或劣質油當好油,即使接觸純油也不懂那是純油,這種分辨能力要靠長期應用與接觸的實際經驗,需要一些天份和努力,嗅覺這感官無法用教的。
每一門專業除了努力認真外,其實需要一些天分,最重要的是興趣。出生在鄉野間,在植物群中打滾長大,對植物香氣本來就比都會人熟悉,嗅覺敏銳,加上從兒時對藥草應用的興趣濃厚,也一直在長輩的教導中擁有比一般人豐富的藥草常識,學習上比較快入門,一點就通。才不會雞同鴨講或鴨子聽雷般搞不清楚植物的類別、香氣、藥理等特性,這要感謝我的父母給我一個超棒的大自然環境。所以我很佩服一些芳療師,靠著種類和油量很少的樣品訓練也能當芳療師,一定是天才,如果是我絕對辦不到。我不是那種天才,所以只好比別人更認真增加實務經驗。興趣最重要,對植物的熱愛,讓我可以不眠不休、廢寢忘食的實驗,後面幾年知識和經驗值及常識進步神速,8年好不容易總算走到國中階段。
這八年天天浸在其中,程度愈提升學習閱讀範圍就愈廣泛,閱讀的理論性專業書籍愈多,上自天文、下至地理都閱讀,除了數學實在沒辦法(我的非形式邏輯很強,形式邏輯不佳,數學跟美國人程度一樣簡單)。化學物理早就還給老師,所以從國中程度再複習,。不恥下問也很重要,不管甚麼人,農夫、勞動工作者、專家或博士,只要有我想學的就問就學,不會學一丁點東西就以為自己是專家,因為學愈多才發現這是一門花一輩子都學不完的專業領域,而且很有趣很實用很深奧迷人。
老師的理論和他的實務經驗傳授、基礎芳療書籍的輔助、實作經驗、上自天文下至地理廣泛閱讀,也不知道是在哪一天,忽然......它就融會貫通。雖然還遠遠不及老師,也不是專家,但是配方調配的精準度已經讓我的尾巴翹了起來有點小得意。理論和基礎一定要扎實,要有研究精神、實驗、證明、記錄等實務應用經驗互相配合,才算稍稍學到像樣的東西入門而已啦!當然如果只是要騙口飯吃,也有人隨便上幾堂課,看幾本書就上場製作銷售或授課了,看供和需的目標在哪兒囉!但是也因此才有三聚氰胺和塑化劑那種將工業用石化原料配給人吃的層出不窮事件。
我是玩票性質,沒有胸懷大志,很多人建議我開店或生產,但是我不考慮。因為天然的素材產量有限,人類糧食是首要的作物,這個領域絕不能侵略,所以要將創作原料求取到未被動手腳的原油或純天然材料,費時費工,原料也有限。如果量產,會有原料供應量和成本、利潤考量,就一定會產生像金果王那種使用石化原料(塑化劑),或抽取天然植物成分合成原料製作的現象產生,我只是有濃厚興趣,不想為了賺大錢失去最先的堅持,所以目前這樣學習、製作、分享就很快樂了。不喜歡半桶水就虛張聲勢出名,教或作一些錯誤或沒用的東西,喜歡扎實深厚的的實力,所以還要繼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