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日子鬧的人心惶惶的塑化劑事件,廠商數十年大賺沒良心的錢固然該死,但是消費者也是鼓勵黑心產品盛行的始作俑者,不是嗎?大家都貪小便宜,自己謀害自己的生命。
賓漢、昱伸這二家負責人固然可惡,但是那些榜上有名的製造商,食品廠、生技公司難道不該負刑責和賠償責任嗎?我不相信他們不知道那不是可食用的起雲劑而是塑化劑。一個製造生產大廠連分辨原料的能力都沒有,怎能從事製造業?無非也是為了賺高毛利,一樣沒良心的明知是會傷人的塑化劑,照摻加在食品中,反正死傷的是別人,他們自家人一定不會吃自己的東西。很諷刺的是全是知名大廠和連鎖店,現在總算知道人家的錢為什麼賺的快又多,要沒有良心才有機會賺錢。真材實料因為材料成本高,沒啥利潤卻乏人問津。
純的水果等食品原料生產力和數量本來就有限,不是一年365天都會開花結果可採收,還得看老天爺幫不幫忙,氣候、雨水、颱風順不順。蔬果是有生產季節的,怎麼可能供應如此大的市場,當然是會有很多化工製品或天然植物合成品替代,正常應該用可食用的合成品,可是再知名的大廠也免不了貪財,材料成本一定會選最低,品質不必最好。消費者連這種基本邏輯和常識也沒有,難怪這些廠商謀財害命大賺你的錢還要嘲笑你們這些消費者了。嚇死人也很諷刺,全是知名或網路上最夯的店家,以前還以為他們是靠自製的獨家好料出名,原來原料都來自同一家毒品製造商,原來塑化劑和安非他命那種毒品一樣也會讓人上癮,不吃嘴巴會癢!

其實香精市場不也一樣嗎?
常常有手工皂業者或沐浴、化妝品製造商來電要買原料,剛開始我很興奮大家的品質要求這麼高,都會選用純的植物精油,覺得對此行業很有信心。
一報價,全嫌貴,他們說自己從國外或別家進貨,1公斤才一、二千元,我的怎麼那麼貴。
我還傻傻的算栽植、採收,煉製及油率成本給他們聽,結果每個人都不耐煩聽,只是要最便宜的。幾次以後,我才知道他們原來是要買便宜的化學香精,而且對精油一無所知或只知皮毛,但是產品製造出來,每一家每個人都標榜自己的是使用純精油,這些製造業者不也和使用塑化劑的廠商一樣沒良心嗎?使用植物單體香合成還算有良心,使用石化製造的香精類一樣會傷腦神經與神經系統,一樣在毒害消費者,那毒不會比塑化劑輕,但是他們的心態和昱伸老闆一樣→大家都是這樣抄同一本經,又沒聽過死人,賺大錢最重要。消費者也這麼想,殊不知這些毒是無法代謝的慢慢累積在人體造成傷害致癌的。
現在只要有廠商來電或來信,我比他們還阿莎力,直接告訴他們,我的油成本太高,你們不可能買,你可能要去找化工廠或別家問看看是否符合你的需求。臭屁一下
有個看書學做手工皂的農會員工,傲氣十足的問我:你的手工皂用甚麼油?
我回答:純天然植物油。
她又問:蓖麻油1kg多少錢?
我報價給她時,她一副輕視又好像我是笨蛋或謀高利的人的俾倪眼神和口氣:「那麼貴,我1kg才買60元而已。」
聽到這兒,連看我都懶得看她,笑一笑不再說話。真是吃米不知米價,日本人和台東原住民農民契作蓖麻,採收曬乾好,聽說1kg收購價30-80元間,視產量和需求量而異,要幾斤蓖麻子才能榨1kg油,純的蓖麻油1kg能賣60元,豬都知道不可能。她買的絕對是精煉油品。如果做手工皂要用劣質油,做得那麼辛苦幹甚麼?買超市那種一塊50元以內的皂就好了。難怪很多手工皂愈洗臉愈油膩,皮膚愈乾澀搔癢,我的手工皂,能改善冬季乾癢狀況,差別就在原料上,純的天然植物油和石化油或精煉油等劣質油的差異而已。
其實,現在全世界氣候異常,真正純的植物精油,單是醫藥和香水業就搶的要命,價錢連番漲還不見得買的到好油,學的愈精專,我反而愈捨不得賣油,現在可是換我挑顧客了。

天然的還是尚好,不要貪便宜害了自己,不過賣品質好的天然產品,價格高,成本高,利潤低,市場真的很小,很難賺到甚麼錢。所以我已經看開了,將此業當興趣而非營生,我呢!一個人身兼數職,主業釋迦,副業民宿,興趣精油,養一個兒子還要省吃儉用。賣石化原料製品,然後騙消費者是植物原油的廠商,每家都肥滋滋的賺大錢,想一想也不知是自己的堅持對還是傻?
但是,我還是如此堅持,是對植物那份原生情感以及從開始學習就使用高品質香調的精油,根本無法忍受劣質香調和油品,無法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