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08  

 那天,一位朋友說:「大姐,我的野生蜂蠟是橘黃色的,你的龍眼蠟怎麼是黃綠色?好奇怪!!」

不奇怪,我的蜂蠟五顏六色都有... 看見了嗎?

最近幾年台灣的食品安全不只亮起紅燈..簡直是...嚴重災難,比921和莫拉克的88風災還可怕,毒害的是全台灣2300萬人,難怪台灣罹癌率世界數一數二,原來我們的企業家是餵我們吃罹癌毒品,我們吃的用的都是化學工業原料,這些廠商..真的很夭壽。

大品牌我是絕對不相信他的產品的(政府最會當這些有錢企業家的幫兇),農民幾個賣過他們大批原料?用頭髮不用大腦都可以理解他們的原料是什麼?有機商店去逛過幾次後,看他的精油產品和一些我熟悉的農產品,尤其買過有毒的指甲花!染髮劑後更不相信他的有機無毒、有政府檢驗和學者保證、名人代言的更不相信,這些人比產品更毒更黑,他們是標準向錢看的金融食物鏈結拜兄弟。單估算他的產品生產量、價格都可以推論出他的東西的品質啊!食品除了外食不得已盡量吃小農自種、自製、當季、新鮮,不吃加工、精製的食品。我的邏輯推論是:食品大量生產要符合檢驗標準,能室溫長期保存能不用更毒的物質去滅菌嗎?沒想到我這不喜歡把時間浪費在吃的粗食主義者,有一天竟然成為健康主流的標準..,真是...有點好玩。

我的飲食口味喜歡清淡原味不喜調味料又喜歡野菜,所以廚藝非常...非常不怎麼樣,親友都對我的廚藝和吃的野菜很不敢恭維,我的烹調方式很不中國。從小就要負責做飯,照理說應有一手好廚藝,可是我對做菜沒天份...翻開食譜密密麻麻一堆調味料和長時間的調味料理作法,我的頭就暈了,所以只會以下作菜方式:

青菜是用義大利進口的冷鍋煮→將蒜頭或薑拍碎放進鍋中+1杯水、少許鹽再加入青菜或野菜,淋上一丁點進口橄欖油或苦茶油,蓋上鍋蓋,開火煮2-3分鐘就可關火,這樣冷鍋煮的青菜既清爽不油膩又安全、健康。魚、肉類,我只會白水煮或小火乾煎二種煮法。最會熬湯,不是鮮魚湯(怕腥味,魚只吃巴掌大一點的當天捕的小魚),就是排骨煮白蘿蔔、紅蘿蔔、玉米、山藥、大頭菜、芥菜心、竹筍等等。偶而燉點草藥雞或溫補的雞。從小我就只喜歡吃這些簡單的食物和水果,糯米或麵粉做的包子、饅頭、粽子、湯圓..等等都很不喜歡吃。我想我上輩子大概是地中海地區的人,飲食口味偏地中海,喜食豆類、蔬果,乾果、甲殼類..不過對烘培食品沒興趣,尤其糕餅糖果...單看就飽了。

沒想到我這種親戚朋友都搖頭的三腳貓廚藝...有一天竟然是標準的養生飲食法..,啊!!!我上輩子莫非..是..怎麼這麼˙神......所以這幾波的毒澱粉、油、化學香精、塑化劑....等等...好裡家在...受害程度比較輕。外食時就無可避免。

IMG_1405

取自森林的天然野放蜜蜂自體的蠟質,築巢時連樹葉、小石子都一起在巢中。

這幾年忙,老公又遺傳他娘喜歡做菜,不過做菜手法也得他娘真傳重口味...愛用調味料,每天都為了煮法和口味爭吵,常常氣的想一棒敲昏他,煮一鍋油膩膩又鹹又黑的東西,人家不吃還會翻臉。親友都告訴我不能嫌他做的飯,否則以後就沒得吃。我說:【是他嫌我煮的簡單清淡餐不吃,否則我寧願自己煮。」結果..吃了半年多我就住進醫院,醫生叫我改變飲食。阿彌陀佛...我總算又可以吃自己煮得懶人清淡餐,不用再吃他的油膩大魚大肉餐。

每次勸他不要買精製油、少用調味料和味素。他總是和他娘回一樣的話:大家都這樣吃了幾十年,又沒見吃死哪一個人,都是大廠,如果有問題也會負責。

叫他別用味素,新鮮蔬果魚肉本身就有鮮美甘甜味,放味素反而破壞食物的鮮美..他和大家都說,沒味素提味不好吃。

我心裡想:【這一堆台灣人是中化學毒習慣了嗎?」他說他都是買鰹魚的高級味素。我說:「聽廠商咧騙肖ㄝ,我四叔在捕魚,漁業資源一年比一年少,那來那麼多鰹魚讓他做味素。」沒多久爆出鰹魚味素含致癌物,心裡想說解脫了!..沒想到他換一個其他廠牌的味素。很可惡的是..在我不注意時都偷偷在我的青菜中加味素,吃了反胃想吐,為了味素真想和他打架,簡直氣死我了。每次罵他又不是你要吃,幹嘛在我的菜加味素,你要謀財害命嗎?他說:「你除了一堆精油,又沒財可謀。】罵他是廚師病手癢,看到菜不加手會抖是不是?

這次的沙拉油事件總算讓他嚇到了,相信我的天然原料短少的說法;台灣罹癌率之高在於科學發達之後的化學工業毒害,尤其飲食,從農業的農藥和除蟲除草劑到加工極大廠的飲料、食品每一環節都是化學工業的毒害。

現在他終於認同我的飲食法了!真是近廟欺神。萬分忍耐的稍稍改變煮法,至少會忍耐不要在我的飲食偷偷加調味料。今天還說換我吃你煮的好了...我忍不住去看看天空是不是要下紅雨了!!這固執的跟驢子一樣的一家子,還肯吃我的養生餐..全拜大統和味全頂新之賜...。他最常說的是:「買大廠的最有保障,有問題至少他們會負責。」大概是成長環境和從小務農的關係,我和別人的邏輯不同,我堅持要用小農自製的,因為小農的生產原料就那麼多而已,技術就只有這樣的古法製作,所以不能量產。大廠的化工學士或博士一堆,和老公放味素一樣,他們不用化學技術攪拌化學原料去創造大概手也很癢。還有塑化劑悅氏等廠商的理賠金9元...等等,是我嘲笑他的武器,我告訴他你的大廠陪9元,2300萬人分9元,一個人連一分都拿不到,還大廠會負責咧!此後他綜使心理@$#&c也不甘願的投降認同我論點。

IMG_1404

 熱愛大自然和天然,學精油後自製原料的過程更是了解原料的得取之不易,我更堅持取材大自然的天然原料、手工製作產品。不是我的理想或道德很高喔!我沒那麼偉大,也和一般人一樣有貪嗔癡慾啦!只是這方面天生野心比較小一丁點兒已。是成長環境和我天生的生物本能驅於熱愛自然不喜後面的科學化工原料。

一般在保養品的原料幾乎採用都是石蠟合成的蠟製品是因:一來由工蜂腹部腺體處出來的油脂築成的蜂巢量不多。二來人工蜂巢的製作也需要用到蜂蠟,又減少天然蜂蠟的量。三來,合成的石蠟穩定性比較高,調製化妝品比較好控制。科學的發展源自於我們的懶,力求方便不願花很長的工時和人力成本...要快速得利的前提下當然就毒物滿天飛。這些人工化學為什麼穩定性高...他們本身就比細菌毒了。

我堅持取自蜜蜂自體分泌的油脂。煉製不佳的蠟不易保存、花粉含量高,穩定性不佳易過敏,因為是有機物質還會長軟絲蟲。我呢!還是寧可每一次熬夜煉上1-2星期的蠟,也堅持要把我的寶貝原料煉製好。

IMG_1407

漂亮吧!天然仔的油脂...質感很好,我不會買蜂農收割溶好的蠟..

 

IMG_1408

 這是放蜂蜜的儲藏室,比較乾淨些....還有蜜呢!..好誘惑..

 IMG_1195  

這是不同蜂種的蠟...

不同的蜂種,裝載的物質不同,採蜜的蜜源植物不同,蜂蠟煉出來的顏色自然也不同。發動所有的朋友加上朋友的親戚朋友...每年幫我在各地收集野生蜂蠟..煉到著迷了..每次煉的蜂蠟顏色不同...會應用在不同的油膏上...

IMG_1388

 不含礦物油脂的天然蠟溶解煉製時質感是絕對不同的,不黏膩、清爽、易清潔...這是所有未精製好油(不加礦物油脂的天然油、不論固體液體)的共同特性)..

IMG_1399

 天然的野生蠟質含有花粉等天然胺基酸成份..所以泡泡很多又綿細

IMG_1401

 含有的花粉一定要濾淨去除..有些人會對花粉過敏,不去除乾淨蠟也不易保存

IMG_1385

 稍稍乾淨的粗製蠟

IMG_1397

煉出來的殘渣物質,有泥土和樹葉、小石及蜜蜂自體分泌的線體....等等森林足跡... 

 

IMG_1396

 好大片樹葉..不知是自己掉到蜂巢還是蜜蜂扛回家的

IMG_1419

 樹葉特多還有一些小小森林特產也殘留一些蠟

IMG_1420

 這些我也不浪費喔!它們也是寶貝呢!!將它剝散灑在花園裡當肥料,會讓花或蔬菜長得很漂亮,缺點是吸引一堆小昆蟲跟蒼蠅..

IMG_1412

 煉製到第二天的精製蠟..

 

IMG_1424

 煉了一星期的成果..這次是花粉黃的顏色...很清香,因為是裝蜜的,蜜香比較濃還有淡淡花香

野生蜂蠟

 這是另一種比較鵝黃色的蠟,天然蜂蠟切開時,透著光油脂清楚、乾淨又清爽還可透光.看了就想放進嘴裡...用品也是..想想...人類還是降低物慾,回到農業時代的盡量取自天然的原料應用,其實用品好好保存都可以用很久ㄝ!還可以傳家,是現代的我們太浪費太炫富,結果花錢培養一些大企業家又來毒害我們

我的願望是過幾年俗事的責任安定以後,搬回山上老家,種有機蔬菜和水果簡單過日子,賺的錢能夠幫助真正需要的生物,我才不會像政府一樣亂花錢,很可惡也養一堆懶惰蟲啃其他認真的人。

IMG_1511

 來自各森林,蜜源不同、蜂種不同的蜂蠟不只五顏六色呢!還有近乎白色的

IMG_1509

上個月才煉出乳白色的蠟我拿來做小花茉莉香膏..完美呈現小花茉莉完美的天然色彩..

漂亮吧!為了堅持取自自然而且回歸到我們的來時處...上帝創造的原野而非人類創造的,很辛苦我也快樂又甘之如飴,腰痠背痛還是興奮得上山下海找原料,這種喜悅和堅持的成就感是億萬財富都買不到的滿足..

這段時間撿漂流木煉紅檜煉到累死了想睡了..明天再寫吧!

如果有人想認識真正的台灣紅檜...報名吧!我在最後一批安排讓有心想學的人體驗什麼才是台灣紅檜,叫你們如何分辨購買。報名後在調整時間,不能太多次喔!因為很忙,很不好意思不是拿翹是天生個性喜歡獨處思考,尤其工作時不喜歡有人干擾...請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