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開始四處託朋友們找野生蜂巢。
有位好朋友9月份新居落成大家聚會時,他的表哥住在大武山的山頂,種了約十甲的梅子果園,正巧到市區向他賀喜,朋友熊熊想到表哥在梅子園替野蜂蓋了五十幾間屋子,應該多少會有些野生蜜蜂去築巢,拉著我問表哥是否還有野生蜂巢可給。
表哥說,年後會採收野生蜂蜜,屆時會將蜂巢收集給我。聽了!快樂的不得了,天天期待著年後可以上山拿野生蜂巢煉野生蜂蠟。
年後,因為台東陰雨綿綿,加上七十多歲的表哥又摔傷腿到高雄開刀,一直無法採收野蜂窩,我呀!簡直望穿秋水。遲遲到了三月份朋友才來電說表哥約三月2 日去拿蜂巢。
到了這一天,我滿心雀躍,一向晚睡晚起的我七早八早就起床著裝飛奔朋友家,把他們夫妻倆嚇了一大跳,說:「小姐!!太早了吧!」
八點多出發到大武山頂,開了約2小時車程,七拐八彎的,一路盡是荒山野嶺,連個屋頂也沒見著。我忍不住問:「該不會只有他家一戶吧?」但是產業道路倒是整修的超級棒,很平順,路況又超佳。朋友說:很久沒來了,山上應該也蠻多戶居住,只是雲深不知處,每一戶的距離大概都隔一座山。哇..


到了山頂,一座果園整理得像人間仙境一般。好美的果園好美的山,這次忘記拍果園,下個星期要約幾位好朋友上山悠閒一天,再拍回來饗宴大家吧!
空氣清新透涼,雲霧飄渺,近山遠山迤邐環繞,太平洋在遠遠那端若雲海渺茫,站在山頂,遠離塵囂...簡直不想回家。


朋友帶我們去看表哥替野生蜜蜂蓋的房子,在山坡挖了個洞,用磚頭築了個堅固城堡。
五十多座房子,要讓野蜂自己挑,喜歡的就搬進去築巢,不喜歡的就像我們政府蓋的蚊子館...荒廢。


磚頭塞的密實,只留下野生蜜蜂的體型大小可進出的小縫,供野生蜜蜂進出,因為...縫太大,肉食性的虎頭蜂和土蜂可是三兩下就將一巢野生蜜蜂吃個精光。


接近中午,採完花粉的工蜂陸續回巢。看...到...沒..一隻小蜜蜂正鑽進巢中。



工蜂陸陸續續回巢將腳上的花粉卸下..



這些小傢伙嗡..嗡..嗡...的從我身旁飛掠而過,專心而無視我這微渺的人類。


這次的蜜源是梅花,我們商請表哥出讓幾瓶野生蜂蜜,吃起來清爽不膩,帶著淡淡梅花清香,我很期待蜂蠟煉出來的香調。



表哥這次採收十巢,還在用原始方法吊在竹竿上滴蜜,所以...這次只拿少許回家,過了幾天朋友專程上山幫我再將其餘的蜂巢全拿回來。


拿回家的蜂巢還殘留不少蜂蜜及大量花粉和蜂王乳,單是看了...就味蕾大動,好想吃。看起來很想吃一口吧!


準備好鍋具和鋪好報紙在地板,朋友約下午二點送來給我,馬上開工煉野生蜂蠟。下水融開,黃澄澄的野生蜂蠟一點一滴的溶出油來,和養殖採龍眼花的蠟顏色與香味不同,龍眼花臘偏綠色,梅花偏橘紅色。
融開時濃濃的蜜香和花粉香以及這鍋誘人的模樣.....流口水


蠟油漸漸浮出,蜂巢慢慢溶解..


野生蜂巢因為含大量花粉與蜂王乳及蜜,蠟易與三者溶在一起不易取出,煉製方法和養殖的蜂巢稍稍不同。要煮久一點,再將殘渣取出,讓蠟一點點的慢慢滲出,將滲出的蠟收集起來。


將蠟慢慢收集起來,蜂巢殘渣也濾乾淨以後,就剩下這鍋又香又甜又濃稠的含有豐富花粉、蜂王乳、野生蜂蜜的蜂蠟水,真的非常好吃又香甜,但是需要冷藏還要盡快喝完,所以...我要將它分送給好友們分享,讓各位美麗又健康。


最怕煉蜂蠟了,每次廚房及工作檯像被子彈打到似的凌亂,蠟油又超級難清理,每次煉蠟和清理都得不眠不休的花上幾天,我這稍具潔癖性格的人,看這一屋子的亂....真是有夠給他煩的。



將收集好的臘再煮一鍋乾淨的水溶開。


這一鍋就看的見橘橙橙的蠟油了!!!


反覆濾淨,這步驟要反覆幾次,蠟濾乾淨,才可以久藏。


看到花粉及梅花花蕊還有一些花瓣..等等。豐厚花粉,收到我餽贈的這批【營養美容劑】的朋友,知道真的營養又美味了吧!冷藏的運費自付喔!


現在才算乾淨些,放著等降溫成固體蠟。


放一個晚上,蠟油凝結成固體,放在早上的陽光下,色澤與香味都非常迷人,感覺好溫暖。


上面還是有一些花粉殘留。一布袋的野生蜂巢,才得這麼一點點蠟,所以換一口口徑小一點的鍋子煉,才能得乾淨的蠟油。



將煉出來乾淨的蠟油倒入牛奶盒,顏色可口又溫暖的讓人心情很好


冷卻後,慢慢凝固,仍是一派可口好吃樣


經過一晚,一早起床,在二樓就聞到香濃的花香混著蜜香還有淡淡的蠟香,到工作檯上將蠟取出,很乾淨又香到不行。
龍眼花有蜜香和蠟香,蠟香稍多些,但是野生蜂蠟是花香與蜜香勝過蠟香,真是人間極品。只是煉製過程比較辛苦,蠟量也不多,十巢大約一布袋壓實蜂巢才得蠟1400g,一年煉不到2kg,根本不夠用。野生蜂蠟含氨基酸和蠟油,型態和營養成分和養殖的龍眼花蠟不同,適合做香膏和面脂時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