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19

之前的台灣文旦配方我不大滿意,要修改配方卻又忙著,遲遲未動,忙著忙著就耽擱了快一年。

前不久抓著一個感覺良好的空檔,將雜事都拋在腦後,把器具準備好..寫好配方,著手製作新版的台灣文旦油膏。

這次將油膏設計成文旦的綠色,用冷壓的綠色檸檬油調色,使用的野生蜂蠟是白色的,純的野蠟很美吧!質感也很好喔!!這種野生蠟很難煉製,產量不多,煉完看著很有成就感,單是看到搬回家那幾布袋的蜂巢就皮皮剉,煉法和養殖蜂巢可是大大不同,用過後根本不用養殖蜂蠟。人總是會這樣被慣壞的,家人吃過野生的蜂巢蜜就不吃養殖的分離蜜,製作的材料愈來愈回歸大自然上帝的創造,就看不上人類的方便性設計。

那天開車上課的途中忍不住想:「武則天的權(錢)掌天下和我現在的生活做選擇,我會選擇什麼?」
 還是選擇現在的生活和自己,雖不富有卻很充實快樂、自信。
雖然大多數人說我傻,空有本事不積極投入搶錢行列。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對生命價值的認定與看法,認識且選擇自己的價值...淡淡然地過著自己的日子,與世無爭。

 

IMG_2820

 選用了紫蘇籽...等7種冷壓植物油,第一道油是以滋潤肌膚為主的日本山茶花油,油色油性皆清爽,滋潤。

 IMG_2821

第二道油是紫蘇籽油,植物油的劑量調配和精油一樣重要,除了香氣外,每一種植物的種子生理結構和營養成分皆不同,對生物的營養供給和能力也不同,因此除了要注意植物的搭配也要注重劑量的調配,這個除了理論知識,更需要經驗值。 

IMG_2822

 第三道蘆薈油 

IMG_2823

 這道是綠色的植物油,比較特殊點的冷壓油,除了其功用外更是為了調色特選。油膏的顏色我都是採用天然的植物油與精油本身的顏色調配,不用顏料或色素染料。 

IMG_2824

 這更是特別為這款油膏找了良久的植物油,很不易找著耶!找到很高興。 

IMG_2828

調配了七種冷壓的植物油,不同的種籽冷壓出來的油像是畫水彩時的調色盤,自然的融合..好美 

精油以台灣文旦...等等11種天然植物萃取出來的精油,以老師教的君、臣、佐、使方式調其作用與香氣,著重在精油的香氛和特性上相生相剋的應用,主調是台灣文旦,用100年時萃取的文旦油,大家都說柑橘類精油不耐放,我萃取的柑橘類卻是放愈久愈鮮美,是技術太好還是...

 

 

IMG_2831

 雲杉製作的工作桌,是最愛的工作地方,寫上配方的筆記本和每一支做完整記錄的萃取油...這些心血結晶是我幸福、快樂的泉源,比金錢的追逐更讓我感到生命的豐美和存在意義。感恩教我調香的老師和現在教我植物生理結構和土壤、繁殖、種植...等等的每一位老師,因為有他們認真且不藏私的教導,才有我每天的充實和快樂生活...哈...雖然很忙。 

 

IMG_2832

 後面那一大杯是珍貴的台灣文旦精油,前面是重要調香搭配精油,顏色都很美吧!!

調香時既像調色盤,也常常閉上眼睛感受上帝藉著香氣傳遞給我們的生命氣息,香氛像天籟一般層次豐富地流轉,植物對外在的訊息傳遞藉著香氛慢慢地擴散,告訴其他動植物...它需要或不需要甚麼!!怎能不信神呢???這豈是人所能,唯有神能如此精密地設計每一種生物,讓食物鏈緊緊環扣,相生相剋,萬物生生不息。哈....哈...上帝最後悔的創造一定是人類,人類破壞了祂美不勝收的幸福伊甸園。

人啊!要懂得惜福啊!懂得珍惜與尊重。

生有時、死有時,一個人一生的福分有多少都註定好的,不必努力地掠奪,超過的份都是白做工。以前,總是不解古代的哲學家們既是先進的科學家,為何又是如此虔誠的神學家,對上帝如此謙卑的信仰著???當沉浸在精油世界,對植物和生物的認識愈多,才理解為什麼??是啊!當了解的愈深入,學習的愈多,就會愈謙卑虔誠地感恩和敬仰神。

哇.....真是太佩服這大自然和上天了,怎能不信神呢?如此有智慧,我們...是惡是善都躲不過祂的眼,神自有仲裁。所以....心術不正的人做蠢事時總是自以為聰明而洋洋得意,卻不知已掉入自己所做的陷阱中,一不小心就萬劫不復。
人類因貪婪的想占有超出自己所該用的份時,便去掠奪也剝奪了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和空間,所以走向自我毀滅的命運是必然的。 萬物都有其存在價值,哪怕是一隻蒼蠅!!所以拿你當日的糧食就好,別貪了心....讓自己走向毀滅。 我學會了...心中存正義和正直、善良,學會了...遵從神的旨意行事,學會了...感恩和珍惜。

 

IMG_2833

 完工後的新版文旦香膏,顏色不如我的預期之美,植物油的劑量可能得重新計算,下一批讓其更鮮美些。現在的香膏形態,我都做得比霜更好吸收,不油膩、清爽,可以取代霜使用。

這款油膏請盡量在夜間使用喔!雖有美白作用但具光敏性 

IMG_2834

 這次作出10g的了!為了方便攜帶,每次出門帶幾罐15g的,背的都駝背了!有夠重,會慢慢將10g的盒子改成輕便鐵盒,免得外出像行軍一般辛苦。

背景這棵植物是台灣稀有的植物萬年松,學名Selaginella tamariscina (P. Beauv.) Spring 俗名: 石花卷柏佛手草、長生草、還魂草  科別:卷柏科(Selaginellaceae)卷柏屬(Selaginella),多年生草本的地生或岩壁生蕨類植物。分布於中國大陸、印度北部、中南半島、菲律賓、日本、韓國、西伯利亞等地,萬年松在台灣多生長於中、低海拔的山部地區,偶見在溪谷、溪邊之岩壁等地群集而生。其性偏好溫暖,可耐高溫,具有耐陰性、耐濕性、耐旱性,亦可耐短暫的強光,喜蔭蔽且空氣濕度較高的空間。

主莖粗短而直立,成長緩慢,萬年松的葉片通常叢生,單葉,具有營養葉及孢子葉。這棵是同學送的,不過被我碎碎唸,不斷告誡他,野外的植物如果採集要採集族群繁盛到讓人受不了的品種→沒有斷種之虞。若是品種少或不易成長的品種千萬不要採集,絕對絕對不要會影響物種的繁延和棲地,如果是要繁殖或復育研究,也要適量採種。神創造萬物尤其植物給予動物生存的恩典,人類更該珍惜善待之,千萬不要為了那幾百幾千元讓物種滅絕。

 

IMG_2835

 在做植物採集時,一定先虔誠地跟它們說話,向它們道謝也告訴它們用途。原則上只取一部分,一年生會留種子或宿根以繁殖,多年生則採修剪枝葉,讓其成長的更好更茂盛。砍樹或連根拔起的不會做,根莖類採根莖易繁殖到讓你喊救命的品種。這輩子最痛恨的是破壞地球和大自然資源的貪婪人類。我家的山坡土地全數復育林木或複合層林木,這地球若能回復林木蓊鬱生態豐富是我最大夢想。所以我不量化的商業經營,只甘於這樣小小的個人興趣地研究,最大使命感是傳播愛大自然的觀念種子,這才是我的生命豐足之所在。

 

IMG_2837  

所使用的產品原料和材料全是大自然的廢棄物,只是循著老祖宗和上帝的智慧...不浪費地利用,製成上帝原來賦予這些元素的使命去幫助動物的生存。所以請大家珍惜善待大自然,沒有這些原始的環境和物種,人類也將滅絕啊!!戰爭或天災,我心疼的不是人類是這些自然資源的損害....讓我心痛不已。人類的貪婪而咎由自取地自我毀滅或同類相殘,雖然同情卻對人性之惡...無奈,只求求大家珍視其他物種,也少引進外來種植物或動物,野放或過度繁殖造成生態浩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