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瓣梔子花

梔子花的花期一般是在5-6月,但是台灣的氣候有時候4月就開花了,今年3月初就發現有些梔子花開了!
發現很多玩精油的人對植物並不認識,甚至不知道原植物的香調是甚麼,以致無法分辨精油真偽,很多化工香精調和成濃厚粉味的香調就以為是梔子花精油調香,為了讓大家認識真正的梔子花香,我去年就準備做梔子花香膏,因為梔子花買不到純精油,所以決定全部自己取香。今年我以浸泡法做浸泡油及脂吸法後再後製取香脂和浸膏,再製成梔子花香膏。
今年我取用重瓣梔子花做材料,三月初發現梔子花開了,趕緊開始製作,幸好有約200棵左右的梔子花可以讓我精挑細選的採符合要求的花。



採回來篩選過的梔子花

重瓣梔子花的品種有很多種,每一種的香調都不同,有的香甜濃郁,有的香調溫暖厚重而濃郁,有的香調清甜清揚濃郁,有的溫暖淡甜不揚。而且梔子花從花苞至發黃凋謝約五天的時間,每一天的香氣都不同。但是不論何種品種,不論採哪一天的花,仍然都具有梔子花共有的那份獨特香氣,如果沒有那獨特香氣...就不是梔子花的原油,只是其間又有香調上的分別罷了!
製作時我選擇這種香調清甜、清揚、濃郁還隱隱帶苦味的重瓣梔子花,我喜歡這種細緻而且層次豐富的香味,反不喜歡香調濃郁甜膩而華麗的品種。



單瓣梔子花

這是單瓣梔子花,其香甜柔細緻但不清揚,猶如內斂的大家閨秀,獨有風韻和迷人之處,但是因為沒幾棵,無法製作,所以以重瓣梔子花為製作材料。


梔子花

製作時我不採集花苞,而是採第一天開的花做材料,因為都是夜晚十點左右採花,有時看不清楚採到花苞或第三、四天的花,回家時再篩選一次。
這是篩選過準備製作用的梔子花。


剛要開的梔子花

晚間採集回來,先將一些小蜘蛛、小蟲或水分清理


將花瓣一片片剝開,每次採花都只採我需要的量,其他的不採。
將手靠近植物,專心聆聽和感覺....妳會發現植物的生命和能量,可以感覺到它們的生命律動和言語感覺,可以感受到它們的心情,所以採收時,我....心存感謝與感恩,更尊重而不貪婪浪費。


將花瓣一片片的貼在油脂上,天氣熱時很難製作,常常一邊貼...一邊再放進冰箱讓油脂凝固才好作業。


貼滿油脂的梔子花,將玻璃疊上.....


脂吸後第二天的梔 子花...


在玻璃下的梔子花釋放精油與水分....


水分的去除是決定脂吸法成功與否的關鍵,若後製技術不佳,會失敗。
做脂吸和浸泡油的關鍵在選擇製作的油脂,最困難和辛苦的是換花和後製階段。
迷了二年香水製作,做香水酊劑也很辛苦,採花就很辛苦,有時一次做幾種花材,幾乎每天都在跟花期賽跑,換花也累卻沒有做脂吸和浸泡油換花累又令人煩躁,油膩膩的,換完花...單是清理器具和工作抬,就要人命。後製更是大工程,每次做完想到要製作下一批花都會起雞皮疙瘩。如果不是個性龜毛又完美主義,在調香創作上要求作品的極致性,千萬金請我我都不願意做這些。這幾年做下來,我發現...除了精油創作,我已經不懂得休閒與放鬆,真是太可憐了!


脂吸一個月後先後製看脂吸的香調在肌膚的留香程度,已經看的到精油和花臘



脂吸二個月後,香調已經足夠,花了幾天的時間後製,這是浸膏與香脂尚未分離的作品


這是梔子花香脂,橄欖綠色香脂很漂亮吧!
老師說:「恭喜您了!苦盡甘來,3年收成不易。」



我感謝他的教導有方:「如果沒有你的教導,我就會和仿間有些精油玩家一樣,半桶水就叮咚甩。太感謝你了,因為你,我才發現這門知識博大精深的迷人。」
老師說:「
過譽了!是您太好學,精神可佩。」
他說:「你可能是台灣第一個從栽植、萃取、製作、研究記錄、調香創作、藥理研究全方位投入如此深的人。那如果沒有十足的興趣和耐心以及毅力是做不到的。我雖然能教妳,但是有些我還不見得做的成功,是你好學又不怕失敗,每次失敗都有毅力再接再勵檢討、研究再製作才能有今天。」
聽到他的讚賞和肯定,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因為真的很辛苦。而且我非常尊重、感恩他,他的肯定我才覺得自己真的已經有一點點實力。這也是為什麼那一天接到那通無理電話令我生氣的原因,我的每一分小小成就和知識不是她教我或給我分毫,是我的老師多年毫不藏私的教導傳授與我自己多年的辛苦所得,她也太抬舉自己的能力和知識更無自覺了吧!那種忌恨心理真叫人厭惡。



我喜歡低調內斂的做自己的研究與學習,韜光​養晦,收斂鋒芒。不喜歡懂得一點點點的皮毛就自以為是專家或很厲害的敲鑼打鼓的誇示,更不屑到處接觸政府單位拿到補助或好處以及做誇大不實的宣傳(反正都是一些外行人對我的學習沒有實質幫助,一點接觸的興趣也沒有;另一方面習慣生存要靠自己,即使是從事農業活動,我也不覺得該掏政府的錢,我們誰有權力浪費和挖別人辛苦納稅的錢?政府花在這些補助的錢最為詬病。)更不會借助政府輔導單位使用媒體資源浪得虛名,因為我還不想將自己多年的經驗和研究紀錄教人,另一方面也深知自己還不足以貽笑大方。所以雖然常常有廠商或甚麼單位找我,全都低調推辭而不喜在這個我看不上眼的圈圈攪混水浪費時間。所以,那人不知我有多少的實力和能力才有此舉。但是,那種不惦惦自己分量而自以為是的騷擾,仍叫我這種自信而沉穩的人動怒,即使,只是四兩撥千斤的冷淡回應。


這是梔子花的油,好香好香,和梔子花的原花香調完全一樣,但是仍要靜置一段長時間,香調才會提出更完整。應該再等二個月才製作梔子花香膏,但是我昨天已經迫不急待的先製作一批,這一批成品和桂花面脂一樣,回去後靜置愈久香調愈棒,原花的香調會愈來愈迷人,那是我辛苦自製原料創作所得,花在這些創作和製作的時間和精神成本...豈是那區區金錢可以等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