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瓣小花茉莉
小花茉莉有單瓣和重瓣和複瓣的,學精油的妳知道嗎?當你去參訪茉莉花田時有注意到是重瓣的小花茉莉或是單瓣的嗎?它們是不同的小花茉莉品種。
別小看這一小朵花,一樣是茉莉花,單瓣和重瓣的香氣可是有很大差別喔!梔子花也一樣,單瓣和重瓣梔子花的品種是不同的,香氣更是大大的不同,製作時就看各人喜愛取材,千千萬萬不要認為都是茉莉花或梔子花,就ㄔㄨㄛˋㄔㄨㄛˋㄓㄜˋ一堆,那樣取得的香氛就不夠細致迷人了。

瓣小花茉莉

複瓣小花茉莉比較強壯,花朵不易掉落,香氣帶比較重的脂粉味,沒有茉莉花中之王的清揚、穿透,也缺乏小花茉莉獨有的香氣中蘊含的苦澀味 ,反而帶有鈴蘭的氣息,開花與採花時間二者相同。


小花茉莉
總覺得對精油有興趣的人,不管你是專到哪個程度的家,對植物一定要有一定的認識,才有辦法辨別精油的純度,如果無法分辨油品好壞,徒然花錢買些贗品。即使我將配方毫不保留全po上網,模仿也做不出相同的東西,達不到等量作用,每個配方中都有我獨家製作的藥草油,那是台灣特有藥用植物精油,聞的出來是甚麼植物嗎?。


一樣是蔓生,葉子長得也略微不同。


雙瓣小花茉莉

這是我最愛的雙瓣小花茉莉,其香清揚,具穿透性,香味扎實而不濃郁,略帶苦澀味,卻極為細緻。淺聞其香即竄腦頂,只要一小滴就具成效。真不愧是花中之王、精油之王。
我就是取它做脂吸法

浸泡油或脂吸法的製作,其過程繁瑣,若沒有十足耐心很難做出好的產品。我做浸泡油和脂吸歷經三年失敗,有時老師或書上教的好像很簡單,把植物浸到橄欖油或豬脂中,再以酒精洗出香氣就好。屢做屢失敗,最難克服的是鮮材易腐壞,乾材香調不足,常常忙了大半天,花一、二個月時間,一不小心就發黴長菌絲,可怕死了!只好全部丟掉再做一次。
有朋友問我秘訣,教妳們也沒用啊!我是一年有340天左右,一天十幾個小時都浸在這兒,緊盯著材料的變化,該換花或該做後製、該蒸餾得馬上行動,一旦遲疑稍緩個幾小時,保證給妳一鍋酸腐的油或長腳的黴菌。要有這種耐心和毅力,非得有十足興趣、耐心和時間投入不可,若不是這些專業、藥用級的材料沒得買,我才不願意將青春浪費在這兒呢!主要也是太龜毛,對品質要求嚴苛,只好自己做。但是做到今年還真有點累了!

浸泡油和脂吸法的後製工作很重要,否則,沒多久保證給妳一甕酸壞或發霉長菌的油。
很抱歉,後製技術是我數年實作的經驗,屬智慧財產權,暫時不傳授,所以部落格都只po三分之一大家都已經知道的前置作業,敬請見諒。
這次做小花茉莉和梔子花的脂吸是要取浸膏與香脂,因為很累,做出來的量有限,也是自用而不銷售。
桂花香膏大家收到時,打開會聞到很像百香果的果香...真想吃一口,後調才逸出桂花的甜蜜溫暖,你如果將2-5kg的桂花堆再一起,就會聞到類似百香果的果香,這香氣可是極為不易取得喔!因為在後製蒸餾時,這獨特香氣未達沸點就揮發光了,所以我得以別的後製方式取得,這過程都費時費力。即使教了也沒幾個有耐心或熱誠去做,我總是勸朋友,別跟我一樣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做了你就會後悔。買現成精油調香比較快而浪漫,又不會弄得蓬頭垢面,浪費在這兒的時間去調精油複方,早賺翻了!哪像我....多年了...沒存款還在燒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