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是4/15日晚間9:53分(見鬼,我的相機日期甚麼時候自動提早一天變成4/16?是太老了還是坐時光機?不知怎麼調整?),我9:40分拍照,採回來的小花茉莉開花了!精油開始釋放。
台灣的氣候,小花茉莉有些傍晚五、六點就開了(小花茉莉...脂吸法一文中的照片即是五點多採花時照的,那時有些花苞在植株上就開始開了)!有些晚些,但是9:00以後幾乎全張開【大眼睛】醒來.。所以傍晚就可以開始採花苞,不需等到夜晚或半夜摸黑採花,太危險了!莫非開花的定義不同?但是全開的香調和正要開的香調是不同的ㄝ!代表精油含量也不同吧?
不是自大的認為自己很厲害,因為即使到八十歲我仍會在學習中,知識是無止盡的也不斷再創新,對我而言總覺得自己永遠只是半調子。除了專業的老師以私塾的方式教我以外,也買了十幾本芳療的書閱讀,一方面感激這些書提供我一些基礎知識和概念,一方面失望...怎麼看來看去大家寫的內容都差不多,好像抄書似的,好期望每個傳授這門知識的人能像每個時代的哲學家或科學家,有些墨水和實驗的創新知識可以吸引我們學習得更深入。
我只是個在精油應用玩票性質的半調子,一點也不專業。這個部落格也不是芳療教學或專業經營的商店,和民宿都是玩票性質。只是純粹興趣想要試著在台灣製作本地生產的植物精油和應用,所以所有的知識和記錄以台灣本地的節氣和時間為主。
不是在攻擊別人喔!但是我認為在台灣教學,要對植物有實際的認識和實作經驗,這樣才能傳授正確知識給有興趣的人,想投入的人才知道怎麼做,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和金錢學經驗啊!也才能分辨精油產品真偽,生產好的產品。如果只是國外參訪或從國外書籍得知,難保製作者不藏私,(真不好意思,我就是那個有點小氣會藏私的傢伙之一)也不見得符合台灣的地理環境和植物時序。
先聲明,我是對教學沒興趣也不願意教,無意搶飯碗喔!因為我永遠都是學習中的半調子,只是玩瘋了,想做的就請教老師,老師教...我就試著做,失敗了和老師討論研究,然後再接再勵...有非成功不可的不甘心而已。
還有,對目前台灣發展的芳香療法的形態沒興趣,倒是對陽明大學生化分子研究所蔡教授的方向感興趣。因為我也是往這個方向探討實驗,對芳療這塊無感...(因資質魯鈍啦!)
沒興趣經商開精油店謀生,更不喜歡在這個領域出名,只是純粹興趣...想充實自己的生命價值而已。因為還是半調子,所以部落格只寫出三分之一,不會將細節全po文啦!免得教錯就罪過了...所以不會對任何人的飯碗有威脅啦!


這是傍晚5:00左右採回來的小花茉莉,今天約50棵茉莉採70克小花茉莉的花,全部都在9:00以後開,無一倖免。那朵沒開的是不小心採到後天的花苞。
傍晚採今天開的花,現在都變紫色了....沒有油了。


這時候不製作,!很快就開更大朵了,12點大概就全開完,精油....。
所以我很納悶,書上說的半夜或夜晚是幾點?做脂吸法很費時,清晨製作,如果花量大,到天亮花全盛開,精油揮發光了,能有多少效果?我的知識有限,希望能有人教我更多更好的知識?有實作經驗的人若不吝指教,感激不盡。
哇!!哇...
不小心已經洩露我的太多實作經驗小祕密了!   剩下的精隨真的還不到說的時機,一定要忍耐


這是9:40在開花中的小花茉莉,在台灣如果夜晚(代表天黑吧!已經19:00以上)或半夜採花,已經全開了,再製作完大概天亮了!!花香調可是大大不同ㄛ喔....或許國外天氣和台灣不同,比較晚開花。也或許...品種不同。我大概是莊腳ㄙㄨㄥˇ,所以以台灣的花期和品種為主要紀錄。


如果精油製造廠夜晚採花,那麼大的花田,採完花要多久時間,製作脂吸法費時良久,晚間九點花就開成這樣,來得及製作嗎?所以我對書上教我們夜晚或半夜採不以為然,那時採小花茉莉,根本來不及製作,精油廠的花量大,更是不可能。
製作小花茉莉是很搶時間的,它的香氣很棒,但是剛要開和已開或清晨、中午、傍晚的花,別說精油量,花的香調也是完全不同的,除非嗅覺經驗不足不會分辨。花很脆弱,尤其是單瓣的小花茉莉,它的香氣是小花茉莉的幾種品種中最棒的,已開的花和花苞手或風大一點,一不小心就掉在地上了,傍晚或半夜採,別說花開了,可能收成不到一半,還得拿手電筒滿地找花。該不會參訪的是重瓣小花茉莉吧??重瓣的開花和製作時間和單瓣是一樣的,只是在植株上不易掉落罷了!但是它的香氣脂粉味重,缺乏精油之王的清澈穿揚,香氛和這個品種差太多了,遠遠不及。
我家的小花茉莉精油即是此種原生種單瓣小花茉莉。

我總認為要傳道、授業、解惑要有實地認知和經驗,別像現今台灣的政府行政領導階層,讀死書的專家滿天飛,數據和英文專業術語一堆,卻和現實脫節,說的和做的和屁一樣可笑不值錢又不值一顧,哪一樣是符合人民現實需求和實際生活的常識與知識。博士ㄋㄚˇ咧博士!說不食人間煙火還算抬舉的諷刺他們,說無知無識無智的顢頇差不多而已。
理論不等於真理,那是可推翻的。所有的知識都一樣,達爾文或愛因斯坦的理論你認為是真理嗎?後人也努力要推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