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開始做茉莉香水,很成功,是淺金色的香水酊劑。
原本,今年還要繼續浸泡,但是因為都是泡不同濃度的酊劑再調香,五、六十棵的小花茉莉,盛開時採收花量也不過二、三百克而已,採花已經很累,換花更是要命的累,所以今年將香水全濾淨進入靜置期。


今年打算做小花茉莉香膏,為了讓小花茉莉的植物成分和香調、藥理性十足,我打算做了脂吸法的茉莉取香。
三月初,發現小花茉莉已迎著陽光初綻,內心充滿期待又興奮,每天辛勤的探望,等待它有足夠的花量可做脂吸。


傍晚六點多,有些小花茉莉已開始開花,有些要更晚些才開

剛入門時總是聽說:【要在清晨採摘鮮花製作萃取,清晨的花才有精油。】
本來想在山上老家種幾分地小花茉莉,便打消主意;哇哩勒,要我摸黑帶手電筒採茉莉簡直要我的命。一來,我是晚睡晚起的暗光鳥,誰要是派清晨的工作給我太久,我鐵定和他拼命。
家裡種五甲釋迦,前三年大量燒錢,連生活費都要到銀行借貸,根本捨不得請工人,常常全家總動員的清晨四點摸黑授粉,沒授粉也要負責大清早接送弟弟的二個孩子上學。啊!!!對我真是痛苦的差事,不做怕沒收成,全家喝西北風。四點起床,我才睡不到三、四小時,真的很痛苦,有時暗暗想...怎麼今天沒下大雨或颳颱風。好不容易等到這二年..弟弟管理的釋迦果園可以開始收成,終於可以訓練一批固定的工人作業...啊!才脫離早起的苦海,睡眠充足。
二來,製作精油的植物不能使用藥物,只能除草或割草,我怕暗黑下田被蛇吻。想想.... 算了!!


等到自己這些年實際種植、採集、製作、萃取花類香氛時,才發現...靠夭!!原來台灣台東很多香花大都是晚上開,是要在傍晚採花才對....哇哩勒!!
傍晚5點左右,正準備綻放的小花茉莉花苞,像極了鄰家出落得清雅標緻的小仙女。香氛正準備蓄勢待發中,所以輕淺淡雅...


小花茉莉只開一天,隔天就變紫色掉落,這種已經盛開的花的採回家還沒製作就漸漸變紫色了!變紫色...精油已釋出。
小花茉莉的花壽命很短,也因為命短香氣濃郁,但是濃郁帶苦澀的香氛卻極為輕揚又具穿透性,精油只要少量,就能達到效果。但是茉莉原油不易取得,價格高昂。
茉莉以浸膏的香調最接近原花香調。常先用蠟脂以脂吸法吸取鮮花精油,等其香調足了,再以10/1冷壓植物油加入其中,以低溫的恆溫高壓壓出浸膏,此為最高等級的花類精油,可口服(因為低溫,所以浸膏中無臘及溶劑),香調及成分與原植物體最接近,價錢最高。
第二等級為脂吸後的臘以高溫萃取精油,此種稱精油,因高溫熔解,所以精油中會含少許臘體,香調差、精油色澤深。
最差的等級是萃取後的臘體含有殘留一些花香,製作者會再用高揮發性溶劑將殘留香調萃取出來,此種油只剩下香味,成分和香調不足,功效已經沒有了,最便宜。


每一株小花茉莉的蔓藤成長伸展都很大一叢,可是每一天都開區區數朵,採集,真的...辛苦哩
它需要充足日照,若日照不足,每天開的花更是屈指可數。


小花茉莉大約在晚間九點多時開始綻放,這時開始準備製作。


用採集植物採到快長繭的手指頭將花苞撐開


將撐開的花苞貼在準備吸附精油的油脂上


小花茉莉...真的很小花呢!
一朵一朵的貼,要小心別讓手指污染到油脂,本來是用夾子貼的,但是每貼完一片,都要1-2個小時,我的眼睛和手都快打結了,所以後來偷吃步,先將花以指頭排列好。


一隻證明小花茉莉完全有機無毒的小小小毛蟲在努力攀爬出來,我用夾子將牠搬到院落小花園裡另找新居。
製作時要挑去被毛蟲啃食的花苞,因為裡面有蟲蟲的便便,我怕污染了油。


這一片花,足夠讓我貼到眼睛脫窗


用夾子將花貼好


貼好花,再蓋上另一片玻璃....這只是初步工程而已喔!
看起來辛苦嗎?真的很辛苦。但是真正辛苦的還在後頭,這只是五分之一工程而已,接下來重複的辛苦要忙上幾個月,才得到一點點點的粗香體,還不是浸膏或精油喔!


這是準備進入第二階段的小花茉莉....未完待續...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