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機無毒的梔子花,花瓣上還有蟲啃的痕跡
應一位朋友的要求,萃取梔子花純露,因為她說:「好愛梔子花,每年梔子花開的時節,總是會買很多梔子花回來,真希望妳能萃取梔子花純露。」
因此,今年我以脂吸法取梔子花的原花香調,計畫做梔子花香膏,也萃取梔子花純露。好希望給每個人幸福的感受。


梔子花

採了快二百棵梔子花的花,還好梔子花還蠻大朵,比較好採,所以幾個小時就完工,這朵是香氣品質最佳的梔子花


又香又美麗的梔子花

在陽光下健康爽朗的梔子花,給人的感覺就好快樂...感覺這世界如此美好且充滿希望...


因為是要萃取純露,所以我將所有的梔子花全摘下來,就不特別挑選香氣好的,否則花量不夠一桶可以萃取


將梔子花放進萃取桶...


夠份量了吧!


蓋上萃取器,點火萃取


溫度達到沸點,水蒸氣冷凝後,純露和油一起下來,花類難用水蒸餾法取精油,很多高揮發性精油未達沸點就蒸發了,根本留不住,只有薄薄的一層油花留在水面上。
梔子花蒸餾的香氣...真是出乎意料的..
聞不到梔子花獨特的香氣,而是難聞的有點臭的味道,真是令我皺眉,我忍住倒掉它的衝動繼續蒸餾。


因為梔子花是有機無毒的栽培,花香濃郁,所以會有一些非常小非常小的蟲蟲無法趕走,我怕蒸餾時牠們也在其中隨純露出來,所以以四層紗布過濾以保純露品質。


我們美麗的溫熱帶溫室萃取室,將蘄艾萃取後的殘渣留下來當蚊香使用,既安全又香。
萃取過程中的溫熱冷凝水,我們將它接在大小浴盆中加入純露泡澡,不騙你,泡完後皮膚比泡溫泉還滑嫩舒服呢!



我們家小朋友今天選了台灣文旦純露泡皂...玩的不亦樂乎,根本不想離開澡盆。筆筒樹和蘭花及蕨類長得茂盛,躺在澡盆中可以優閒的享受一片綠油油的鄉村景致,這世間還有甚麼比這還幸福的,還有甚麼可爭可鬥氣的。所以我不喜歡出名,只喜歡這自在,對同行不會造成任何威脅...大可放心啦!


紐紐妹可樂著呢!她採了很多花草放在盆裡泡澡,楊貴妃都沒她自在快樂。
萃取出來的梔子花純露...真的讓我很失望,香調太濃反臭,掙扎了一會兒.....還是將它帶回家靜置,看看能否回復梔子花的香氣。
靜置至今17天,剛剛打開聞了聞.....還好,濃厚的奇怪味道已經不見了,有些淡淡梔子花香呈現,但是還要繼續靜置一段時間,看看梔子花的香氣究竟在純露是如何呈現,如果香調好就會po上網站銷售,不佳就泡澡用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