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院子一角的檸檬羅勒

有個使用精油近十年的人,循網路要買油。談幾句話就知道他雖長期用油,對精油卻完全門外漢。我告訴他:我的油是原油,不是香精或合成油,應該不符合他的需要。
他堅持看我的油,接觸後想買一公斤的量,我只賣他30ml。
為什麼?
因為很清楚知道,能分辨真的萃取原油和合成油的人,其實有限,即使是芳療師都很難分辨。
如果使用精油的人不是自己栽植接觸原植物體的香調,沒有實際萃取,接觸純露和精油的應用經驗,單憑自己長期使用的某個品牌的油就以為可以判別精油真偽,我只能一笑置之。我從小在原野打滾,採集植物、親自萃取,應用,也不敢自信百分之百能判定,因為有些國外植物沒接觸過。但是原油一定有原植物的香調,那是絕對的,絕不會因為產地、季節或萃取方式而換味,而且原植物有的酸、甜、苦、辣、澀等香調變化,吸聞就會在鼻腔、舌頭和口腔、喉嚨、肺反映出來,騙不了人。你萃取植物的哪個部位,出來的油和純露、水蒸氣就一定是那種植物體的味道,只有濃淡而已。如果少了原植物體的各種氣味變化就一定是動過手腳的油。有些精油的賣家會寄樣品給我時,會加一句:「產地不同、季節不同,香調也會不同。」這種我幾乎拿來當對照組用而已。
是會有些微不同,但植物有主體香調,那個主體香調是不變的。例如【香蜂草】,你搓揉它的原植物體葉片,有比較重的檸檬香茅味和淡淡的蜂蜜香及清澈的薄荷草香。市場上我卻常聞到厚重香茅味的香蜂草,或檸檬味香蜂草,我忍不住皺眉,他們該不會貼錯標籤了吧!將香茅或檸檬當香蜂草賣?其實香蜂草精油是很令人心曠神怡的精油,其香和原植物體一樣迷人但更精緻,油率很低很低。


不用藥物除草,昆蟲生態豐富

當然在芳香療法應用的精油有些不能使用原油,例如樟樹和薄荷(純植物萃取薄荷腦只保持50-60%薄荷腦,零度c以下才會有小米粒般結晶,若稍冷會結冰的薄荷就有待思考其適用性),一定要將其腦類抽離部分,樟腦和薄荷腦有其治痠痛、提神功效,相對也有較高毒性反應,不抽離對一般應用者是危險的。它們當然有療效,很多藥廠使用的藥膏、提神用的如白花油等都會添加,但是你可以試試長期過量使用看看會產生甚麼問題?我有個朋友曾因為工作關係,長期將雷公膏(含薄荷腦)抹在手上示範給顧客看,一雙手掌產生病變,紅通通的灼熱著,看皮膚科醫生也沒用,趕緊辭掉工作。手掌卻多年仍未恢復健康。


爸爸留給我們的楓樹森林

我的原油價格和合成油是有很大差別的,不懂精油的人我不大願意賣,是因為他們若和合成油比較,還以為我高價賣給他們。純精油只是我廢寢忘食的興趣,它的利潤和市場,靠它吃飯會餓死,除非賣合成油。
油價的邏輯很簡單:地球就這麼大,耕作土地扣除原始林、糧食、蔬菜、水果等民生必需的原物料耕作面積,能種花草和藥材的土地已經微乎其微。精油不是藥草,採來曬乾就烹煮飲用ㄝ。採集時只採集可以萃油部分時間尚須採集、陰乾、剁碎或攪碎、蒸餾時間視植物體不同而異,通常四至十幾個小時。以蘄艾(芙蓉)為例:蘄艾一分地一個人從早上九點不吃不喝剪花葉部分加上修枝到下午六點,剪十五天才得植物體60公斤左右,陰乾一星期,萃取6小時,得油25ml。試問10ml精油要多少價錢才算合理價?植物體的栽植成本不計算,單是時間成本,蘄艾(芙蓉)10ml$5000元划算嗎?即使顧客要買,我還不賣呢!
一噸植物體,油率高的可以得個十幾公斤油,油率低的才幾百ml精油,全世界需要精油的行業除了香水業、藥廠、食品業、化妝品、洗劑等化學工業,幾乎生活上都脫離不了香調,你想純的精油能有那麼多的量來供應全世界嗎?有些產量少的油,單是供應香水業都不夠,市面上哪來那麼多的純精油?
一滴精油從栽植、採集、蒸餾或脂吸等法的工時成本、微少的油率,你認為它能有多便宜?如果你是萃油廠你會賣甚麼價格?為迎合台灣市場,合成油滿街跑就很自然了。但是合成油也會有消炎、止痛、殺菌作用,甲醇也能消炎啊!酒精類都能消炎、殺菌,而止痛是因為有些化學工業的溶劑,具【麻醉】的錯覺作用,但是甲醇或石化工業製品長期使用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是不爭的事實。


鳥語花香露台的扶桑,夜晚顯露獨特的嬌媚

合成油和原油的差異在於長期使用後的成果,一個只有短暫、急效的消炎、止痛、殺菌作用,對於症狀的作用要死不活的吊在半空中,你必須長期用它,用久了會發生負面反應。原油的作用面廣,對心理和生理能產生全方位的協同作用,不是立即性的看到很大改變,它溫溫和荷、優優雅雅的從內而外改變一個人,讓人身心靈都感到煥然一新,心靈、容貌、健康都改善,但這可是要有耐心的愛它喔!


住家旁的長長步道,是我們幾個好友散步閒聊的最佳享受

所以,我很惜售我的精油,很多手工皂業者或製造業者來電詢問油品,我總是直接了當告訴他們:我們的油不適合你們使用,成本太高,不符合商業需求。
若非真心愛精油的人,我不會為了賺那一點錢賣出,覺得很浪費也對不起植物,可是賣給懂油和珍惜油的人我會很高興,也樂於分享私房油和知識。
對精油,我愛之入骨,喜歡研究它,實驗。以天然原料製作,堅持不用劣質品,只是因為我愛,精油是我三十歲以後.....永遠的戀人。愛之入骨,可以為它不眠不休,廢寢忘食,還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