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薑黃萃取之精油,油是黃綠色,但是實際擦上皮膚是無色,純露是無色微微微微偏淡淡淡淡黃。

前天,好友寄一瓶玉蘭花純露送我,趕著去民宿萃桂花純露,一收到興奮的打開包裝淺聞,熟悉的玉蘭花香....好棒!不過,好像太濃了點。但是超級超級超級香ㄝ!趕快打個電話道謝,說:「玉蘭花純露,真不錯喔!」
萃完純露,在萃取室泡完純露澡回家,想將玉蘭花拿來當化妝水,一倒出來,其香讓我翻j胃想吐。擦在手背細聞,好像有些問題.....留香太長,離開水的介面...純露竟可以當香水用了!濃郁失真。細聞多次,舌頭被香氛刺傷,口腔乾澀,挖哩勒。將純露倒出來在燒杯上,呈黃色液體,我判斷是自己調的而非真的白玉蘭花純露。
怕冤枉別人,再拿給萃取經驗十幾年的朋友辨認,我們都這麼懷疑;這是一瓶經過加工自調的純露。原因如下:
一.水蒸餾萃取十幾年的友人及幾年經驗的我,除了百里香的純露萃出來是黃色調以外,即使是可以當染料用的薑黃,純露都只是很淡很淡的的微微微偏黃色,倒在手心上是無色,而這瓶白玉蘭花到在手心已呈黃色調,再到倒杯中更勝過薑黃的黃數倍....這也太誇張了
二.純露因為大多是植物溶於水的有機酸類,只有極少量的精油殘留在水裡,所以在水的介質中可以聞到植物香氛,但是通常和原植物體已經有所不同,不會原汁原味,噴在皮膚上留香可能只有1-2分鐘,最長不會超過3分鐘吧!水乾了香氛就沒有了,這瓶白玉蘭純露,水乾了還留香良久,可以當香水用。這都違反萃取經驗法則。
三.後調有提香劑味到殘留。

如果不是我經驗不足判斷錯誤,就是賣這純露的店家沒有實際經驗,連調製都調出一瓶離經叛道的產品來欺騙更無經驗的消費者。
我的老師常常說一句很發人深思的一句話:「你可以賣我品質差的東西,但是不要賣我加工過不純的東西。」
我寫了mail給朋友:【細聞玉蘭花純露,好像有些奇怪。建議你暫時別拿來喝,今年會萃少許白玉蘭花對照以確認香調。多聞幾下,胃翻攪想吐,香味過濃,這種濃度只會在精油出現,不該在純露。我聞到超越原花精油的香調卻沒有純露該有的味道,純露的香氛和精油有些特殊差異姓,純的精油與純露其香順喉順胃,身體不排斥。純露在水中芳香,但是無法在皮膚留香,這瓶純露在皮膚留香太久,怕是為了吸引消費者加工過。
純露的香氛比較特殊,有些濃郁的花香植物萃出來的純露不見得是原來的味道,味道反而會走樣,因為其以水蒸氣蒸餾後化學成分會有變化。
即使桂花...你仔細聞看看...它有桂花香調中的某些成分,但是並不會如原來的桂花完整,而且會有一股桂花鮮花內蘊不出的獨特味道。你採新鮮桂花與其比較就會聞到純露的特殊味道。白玉蘭還沒開花,最近會留意如果開花時,採來萃取比對,我也想考考自己。暫時別用好了!到時候我會送你一瓶比對,若沒問題再使用。】

但是想到要採那20公斤白玉蘭花,腳底就涼了!
總是這樣,一旦聞香時感覺有異,就一定會實際萃取製作來比對,一來不會誤會冤枉別人,傷害別人的努力用心。二來讓自己有實際經驗,聞香和辨別功力加深。這是科學研究首要的精神,不論多困難多累,我是絕對不死心也不含糊帶過的,這也是快速進步的主因。

我也想確認自己的聞香的精準度,所以一定會萃取一次比對。
以長期萃取的經驗,植物萃取時,尤其花類與草本,有些揮發性高的化學成分,其蒸氣根本留不住,無法冷凝,所以不論精油或純露萃取出來的香調都不會和原植物一模一樣,只是初聞時感覺一樣,細聞仍有差別,但是大體上和原植物揉開的香氛是一樣的。精油的香氣是成數最高的,純露更少,所以正常來說,純露會比原花更淡雅順喉順鼻,而非濃郁。而且純露會有一股植物溶於水的特殊味道和香氛混合,你聞到純露是會聯想到水、想喝的青草茶味道,比較不會想到鮮材。精油聞到時腦子裏會浮現新鮮植物的模樣,但是純露不會,純露有水的蘊味。
葡萄柚花精油聞到時會想到葡萄柚花,葡萄柚花純露聞到時會想到好好喝的葡萄柚花茶....那是香氛的差異產生的心理性反應。
一星期以前萃梔子花,一桶梔子花夠香了吧!但是出來的純露你拼命聞都聞不到梔子花香,連一分都沒有,還有點難聞(即使難聞也很順喉順胃),失望到不行。有些植物遇水就變化很大,野薑花也一樣。本來想倒掉了,不死心決定再靜置看看。我可是採了快二百棵梔子花喔!花量很高,但是竟然連一滴油也沒有,純露連一朵梔子花的香氣量都沒有,靜置一星期多了香調才稍稍出來,比較好聞一點了,決定再靜置一段時間,如果梔子花的香氛有二成至五成留在純露就無限感激。
有些植物不適合水蒸餾,所以不會有純露(蓮花即是),其植物遇水就崩解損壞掉。梔子花做脂吸法倒很成功。
因為我沒萃過玉蘭花,也不敢確認是不是真的有問題,只是憑經驗和身體感官覺得有?? 再等一段時間玉蘭花的花期開始時,應該會更晚些等盛開時採來煉,因為每棵樹都很大棵,開花量不夠會累死我。
目前白玉蘭尚未開花,依課本白玉蘭的花期是3月到5月,但是台灣的氣候白玉蘭會在5月-9月盛開,有時初冬還零散有花。今年氣候異常,有些花提早開有些晚開,梅花七早八早開完,茉莉也提早,桂花想休息了但一波寒流來襲。她又無奈的勉強再擠出幾朵花。葡萄應該在2 月發芽,但是四月初的這幾天才發芽。白玉蘭在台東是還沒見半朵花。
啊....原本從沒想過要萃白玉蘭花的,......想到爬樹採花腳就軟了,但是為了驗證它..今年還是要累這一次。

精油與純露,不論用啥方法萃取,其香首要順喉順胃順鼻,再來細聞其香氛變化多端,柔緻而不僵,那是植物的內蘊,化學調合無法仿製的。細聞其香只會最接近原植物,但是不如原植物完整,因為有些成分溶於水,有些溶於醇,有些製作時揮發掉,只有大部分會保留在油,只要將萃取的初油和純露與原植物做比對,久了就抓得住竅門。
尤其是純露,它們有純露自己獨特的蘊水香氛,含在水中非常香,有原植物的蘊水鮮味,噴在臉上或泡澡可以聞到香味,但是很快揮發無法在皮膚留香。很多人拿純露做手工皂,我總是在心裡???純露是酸性、皂需鹼液,二者不是中和而無作用了?而且皂根本留不住純露香調啊!!是噱頭還是取純露中的啥成分???所學有限,真該好好請教用純露做手工皂的人,也可以去除自己在這方面的無知。目前我只研究出一種方法可以取得純露中的香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