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淑惠前二年小試種薑都賺錢,今年擴大種植面積,沒想到薑價一落千丈。
不只是薑價低而已,更慘的是冬天卻如夏天氣候連續下大雨,雨水加上偶而的大太陽,薑大都腐爛,有的薑農血本無歸...整塊薑園全壞掉,根本不需要採收。


淑惠12月打電話給我,說薑要開採了,叫我可以去收次級品煉精油。
我們開了小貨車上山,園子清涼優美;主人心情很不美。薑價低,請工人划不來,二個夫妻自己一天挖多少出多少的做...另一方面是出路的問題,因為今年種薑的人多,中盤吃不下太多薑量,也只能分階段小小出貨。價格低已經夠慘了,還擔心沒人要。
台灣的農民數十年來怎麼都一個樣兒?每次看人家賺個幾年,就一窩蜂將原有的農作物鏟除放棄,跟著趕流行。總是這麼想....賭一賭,拼到就賺了...真是賭性堅強的中華民族。


老薑

這麼漂亮的薑,一斤才多少你猜得出來嗎?
一斤十幾元,那有夠工資啊!!  種薑的當然緊鎖眉頭。但是菜市場竟然還是一包50元...搶人喔!
看天吃飯的農民真無奈,所以當農夫也要長智慧,否則就只能當窮忙族。因此我堅持一定要專業且維持高品質,這樣,雖不會是好野人也不至於三餐無著落。


削次級品的薑,準備帶回家煉精油


這堆是我要煉精油的薑,漂亮吧!可不是那種小小爛爛的淘汰品喔。前幾年薑價高時,別說次級品搶手,連薑牙牙都有人搶著買還買不到。今年淑惠叫我要多少自己搬回家。


先將薑載回鳥語花香工作室放至一星期才萃取,第一個步驟:先將老薑用機器切片


後來決定切碎一點,讓薑的精油更易萃出,後來發現是不智之舉


放進萃取槽,一桶奘滿總重80kg,今年載了幾百斤回來萃取。


蒸餾達沸點,蒸氣冷凝後的油水一起流入集油槽


老薑精油..剛出來成乳白色,遇空氣氧化成淡黃色


將老薑碎末放進萃取桶時,不小心將薑汁給流掉,又打的太碎,這次失敗,只得油20ml,跟薑農一樣連油錢都不夠,還虧了工資、瓦斯費、便當錢..
但是香調很好,我因為從出生就在田野生活,每一株植物的氣息都熟悉,所以每一種天然植物香氣對我都極具吸引力。
天然的植物精油,即使是香料類的薑都很順喉、順胃、順鼻,我們當天泡老薑純露澡時,大家都一直放....,可見老薑對胃腸的功能有多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