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蘄ㄑㄧˊ艾 」多年生亞灌木,粉白色、毛絨絨的葉子,只要用手觸摸,一股濃郁香氣撲鼻而來,民間視為吉祥植物植株外觀呈圓團狀,高度在30-60公分之間;葉柔革質、全緣、匙形或倒披針形,長約2-5公分,全裂或3-5,兩面均密披白色絨毛,分枝多葉色淡灰綠色,葉表面披細絨毛,有香氣。秋冬之際開花,花期10~12月,頭狀花序球形。,花: 小型,淡黃色。頭狀花序,球形,單生或著成總狀排列,密被棉毛,總苞片3輪,外層總苞片長橢圓形,先端鈍或銳,內層總苞片較短,長橢圓形,舌狀花雌性,1輪,筒形,黃色花。


英文名稱Crossostephium chinense(L.)Makino

學名科屬:菊科 /蘄艾屬 Compositae Crossostephium

產地來源:中國大陸(China)東南沿海及日本(Japan)琉球(Ryukyu)、臺灣

取用部位:花、葉

製作方法:蒸餾

得油率:少於0.03-5%

精油色澤::輕黃色。

氣息香味:蘄艾原植物體香氣,新鮮的辛香感,微嗆。

主要成份:

全草含taraxeroltaraxeronetaraxeryl acetate

性能作用:

解熱、袪風、轉骨、健胃、袪風濕、解毒、固肺、刀傷、打傷、治淋、消炎。

芳香療法:

其香氣能辟邪,令人精神愉悅,清明舒爽。泡澡用純露最佳。

症狀參考:

根有壯筋骨、治風濕,解熱、解毒、胃寒疼痛之功。葉:袪風濕,消腫毒。治風寒感冒,小兒驚風,癰疽疔瘡。跌打損傷、散瘀。治風濕、痛風關節炎、腰膝酸痛。民間視為吉祥植物,也作藥用。

美膚參考:

滋潤皮膚的作用、保濕、適合乾性肌膚


我想每個在鄉間成長的人一定都有著這種記憶,家家戶戶都種上幾株避邪的台語稱芙蓉(蘄艾)的植物,它的香氣濃郁,幾乎從小伴著吵鬧的我們泡澡長大。我也一樣,好喜歡好懷念這個味道
這香味好像讓人回到童年的山村傍晚...炊煙裊裊,童稚的我們滿山遍野跑著採摘野菜餵雞鴨,吵吵鬧鬧的同伴和母親們呼喚洗澡吃飯,當我們聽見母親的呼喚趕緊跑回家時,總會在鄰居牆角或小路旁聞到這香味;那時節,村子裡還住著三、四十戶人家,四、五、六年級生加一加...哇!也有一班學生專車一大早就在山腳下按喇叭,然後大家以百米速度飛奔下山,邊跑邊欣賞日出。
最近回到山上老家,父祖輩的漸漸凋零..剩下十幾戶人家居住,。我們這一輩大都不願再從事辛苦農業,很多從小就學技術性專長到都會打拼,也各有一小方天空得以生存,孝順的將父母接去同住,所以有些長輩們來來去去於都會與山村,有些長久住都會,只有廟會或年節回來祭拜,顯得格外冷清,不勝唏噓。




一直努力學習精油的藥理應用與調香,學習香水製作與精油產品製作和實驗記錄,是因為有個夢...
好希望能回到老家那美麗的山村,可以從香草植物、香花、藥草栽植到萃取、酊劑、油脂提香到產品製作全教給村子的年輕一輩,成為獨一無二的特色產業,就像法國的格拉斯一樣,讓年輕人能有夢想和傳承的技術,從這行中也找到生命出路,有回鄉的動力。好想..好想..再看到孩童們在村中嬉鬧,看見炊煙裊裊和母親們的呼喚聲,好希望看見那和諧互助的氛圍在山野中瀰漫。


我一直想萃取蘄艾的精油,剛好有位朋友工作的場所種了一分地左右的蘄艾,每年修剪下來的花葉都留給我萃取。今年她告訴我修剪好了,讓我去載回來萃取。我和霞一起去載回好幾大布袋蘄艾花葉,香氣迷人極了!我們迫不急待的在隔天將其秤重倒入萃取器蒸餾,總重量51kg,剛好一桶。
我呀!好幸運有霞這麼位好朋友,從場所的提供讓我自由運用到上山下海的幫忙採集植物,真的好感恩也好感謝,沒有他們夫妻和芭樂哥等好友,我一定無法完成這麼多實驗成果。朋友們!謝謝,完成夢想那一天,一定幫妳們各蓋個房間,相伴到老....沒有妳們我會有些孤單...哈..哈。


我們乾淨、舒適又溫馨的萃取工作室,最近因為婆婆身體不適,都得在婆婆家陪伴她,所以有半個多月未去,真想念。
蒸餾中..


油水分離槽,當時因為設計錯誤,沒有考慮到重力加速度的問題,槽太淺,油易流到水中,所以請師傅重新製作,因此無法放大的純露收集桶,只好先用這罐子收集,下次要買不鏽鋼桶裝純露,也方便清洗。


已經開始出油了,看到了嗎!香氣和蘄艾原植物香調一樣的令人著迷,整個萃取工作室都瀰漫蘄艾香氣..真舒服


量筒的精油開始增高


50KG的蘄艾植物體,得油25ml。

這可是六個工人修剪一整天,栽植面積要1分多地才得這麼一丁點油喔!所以請珍惜每一滴...純天然的植物精油,不要為了利潤和降低售價任意添加其他醇類或油脂或合成香精,以免破壞上帝對人類的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