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調製桂花香水,今年特地將桂花留一次花期不採,在桂花盛開時期採花,這次採花就不特別篩選,將樹上所有盛開和已經快凋零的桂花全採集,共採集10公斤桂花...啊!採到差點流鼻血。
採桂花要有超高技術才能將桂花採的又美又香喔!這幾年為了製作桂花香水與浸油,長期採桂花,已經練就非常快速又完美的採花技巧,但是10公斤ㄝ!10公斤還是讓我採得頭昏腦脹眼冒金星。


看到這麼多的桂花鮮花....羨慕又欽佩吧!我現在可是採花達人呢!
如果自己不能這樣好身手的採集植物,製作出來的東西的純度我就會打問號?因為植物量不夠是無法萃出香濃純露或精油的。


老實說要萃這10公斤桂花當純露,還真有這麼一點猶豫和不捨,我可是犧牲了二次香水和浸油的換花過程喔!
將桂花倒進萃取桶,整間萃取室瀰漫桂花香....非常迷人....好期待成果。


準備就緒,開始點火萃取


溫度達到沸點...蒸餾後水蒸氣冷凝....看到了嗎...看到嗎!!混濁像沖稀了的奶水般的桂花純露從冷凝管流出,滿室桂花香..
因是高溫萃取,花量不足,所以精油全乳化在純露中,因此剛出來的純露成淡淡乳白的混濁狀水,要靜置二個星期以上香調才會完整呈現,剛萃完還帶有很濃厚的桂花苦澀味和植物的青味。
有位朋友說她看一個桂花香水網站介紹:【採集20公斤桂花萃取其精油,調成香水。】
我告訴她,那保證是香精調製,別說20公斤,50公斤的桂花都萃不出油,如果萃純露我倒相信。但是,桂花香水單用純露去調,香調維持大概不到2分鐘吧!天然植物香水一定要經過幾年繁複手續和桂花純精油調香才能定香良久又保持原植物香息。



因為主要是調香水用,所以萃取時我只留第一道純露,香調最好的那一段,所以純露只得10公升,靜置2星期香氣絕佳,非常迷人,因為數量有限,因此只釋出10瓶,賣完就得等明年看看還會不會萃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