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學做香水時,老師說:「香水是最簡單的,幾天就學會了。」
但是,我無法忍受加了提香劑或合成香精的香水,常常有人從身旁走過,就會聞到令人翻胃的那種香水味兒,我的胃會如暈船或暈車般翻攪欲吐。總是忍不住想:「哪個笨蛋會擦這種令人作嘔的香水還認為有魅力?」所以想製作純天然的植物香水,讓使用香水的人,不論自身或旁人聞到飄逸出的香水味是如置身花園或原野般清香,我想香水應該是令人心情愉悅又舒適安全的,而不試厭惡或排斥防衛的,朝製作出天然原植物香調的田也能量香水夢想邁進。
我獨愛桂花,但是仿間的桂花香水只有提香劑和香精味而沒有桂花味,做香水是從桂花入門,經過2年反覆實驗,終於做成功了!有著濃濃天然桂花香的桂花香水,是置身在桂花樹下的清甜、溫暖花香,完全沒化學香調的喔!!

桂花千辛萬苦做成功後,就迷上製作天然植物香水,陸續製作七里香、玫瑰、茉莉、野薑花、樹蘭、含笑、梅花、茶花...七里香香水也成功了!
天然植物香水香氣細緻、精巧微妙、漫步輕盈、很靈活、層次豐富、溫馨'親切,缺點是製作時間成本高,需要很高的耐性和興趣,優點是令人著迷和有無上成就感。仿間合成香精調製的香水有令人作噁的厚重脂粉味,濃烈、香氣強而缺乏植物空靈本性和生命力,有尖銳不耐的距離感,單調乏味、堅硬。優點試製作簡單,時間短,成本低。
目前七例香和桂花寄出給朋友試用,即使不用香水的老人家,都很喜歡。


民宿的花園裡種了一片玫瑰花,今天夏天及颱風死了快二十棵,心疼極了!我想做玫瑰香水,但是玫瑰園裡種的玫瑰品種繽紛,也管不著那麼多了!全浸泡再一起,成了混合不同香調的玫瑰香水。
玫瑰含蠟質重,浸泡時酒精濃度不能太高,以免玫瑰臘及其成分泡不出來。而且浸泡時間需要比較久,才能將其複雜成分析出,所以我可以陸續採收浸泡,結果,為了貪便宜省事,太貪心的泡了一大桶,好後悔啊....


為了浸泡玫瑰香水,超級認真澆水施肥,夏天的玫瑰開的很繁盛,泡了二桶不同濃度的酊劑做紀錄,等待日後調配時備用。
我好喜歡這株鮮黃色玫瑰,有著很細緻的香調,每次採摘鮮花浸泡都有些不捨,但是不採下取香,也是很快就謝了,甚麼都留不住。為了留住這些天然香調,我還是浸泡酊劑,以製作能量香水。製成的酊劑本身就可做為治療用的草藥劑,加上原植物精油香水本身就是一帖天然植物自然療法配方,可做為身心調理的能量芳香藥方。



品種繽紛的玫瑰,全浸泡再一起,剛開始全採花苞,但是因為花量不足,後期即使盛開也全採下浸泡。
採花是件辛苦工作,總是要和時間賽跑,但是做香水做出心得,紀錄做的愈多就愈有興趣愈著迷。
剛開始真以為香水製作很簡單,實際去做才發現....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很多知識...不論是老師教或書本學習都只是一種論述和概念,不見得正確和恰當,還是要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實做,紀錄不同方式和數據,不斷的交叉比對才能找到最符合自己理想的專業技術。在實務中才發現從酊劑浸泡的酒精材質與濃度就有很大學問和不同成果,濾淨、調香更是重要,一個步驟顛倒或錯誤就全功盡棄又達不到預期效果,更浪費調香精油。


每一次,我都不斷的將同批材料各取100ml,從靜置環境與濾淨順序到調香的材料調配,各做六種實驗數據和紀錄,取出成效最佳的那個,調香後看香調的留香時間和顏色哪一支最棒,就取其值記錄存檔,以傳後人。不論是老師教或者書上寫的,有時因作者一樣從其他書上翻抄缺乏實務經驗,有時因地理環境、材料、季節、和溫度不同而有不同反應,期間經歷多次失敗,反覆試驗....做著...做著...就這麼迷上香水。再過半年...很有自信可以陸需做出很棒的天然香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