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按原訂計畫萃取七里香,今年想採收種子和花一起萃取。
那天,看到七里香開最後一批花,心裡嘀咕著:今年的花期有些亂,應該是暖冬吧!我看了看七里香的果實,成熟度還不夠,應該是還不能採收,但是又想趕著在最後一批花做實驗,還是動手採收。

採收時,看見一隻蜜蜂緊張得跟我搶花,冬天了還有蜜蜂出來採花,不禁多留意一下。
同一朵花牠不斷重覆用力吸食....久久捨不得放棄那朵花。我環顧長長一排七里香,才開這些許花,想來是冬天蜜源不夠,牠才如此珍惜、用力負責。要是夏天,蜜蜂可是沾沾醬油就走了!

我停下採花與果實的手,盯著牠看....牠就在我舉手處,為了採那一丁丁丁丁不成滴的蜜,幾乎感覺不到我的存在,埋頭苦幹。


看牠如此認真負責,這樣辛苦反覆吸食,我真懷疑這朵花還有蜜可採嗎?
我地心禁不住抽痛一下,很不捨也很心疼牠,就像看著一個非洲缺糧食的小孩努力尋找食物一般的難過和心痛,因此,放棄採七里香的花,全留給蜜蜂採蜜,心裡為方才採下的花內咎不已。

看著努力吸吮花朵的牠,這已經是昨日開的花,準備要謝了還有蜜源嗎?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的,真想抱著牠心疼的輕拍...呵護。


採足夠的果實先做實驗吧!

這幾朵花可不是蜜蜂採蜜的那串花喔!是先前沒看到牠時採的..

本來想將葉子摘下分開,但是連續工作一個多月,有些後繼無力,本來想稍做休息,但是植物不等人,得將後續工作完成。還有蘄艾、紅千層、桂花等要萃取,沒辦法休息。七里香果實很小,單是採已經累了三天,再分離果實與葉子,真的會累到腦中風,我想想...還是算了,先做實驗以確認萃取步驟和方式。


將果與葉及些..些..些...些...些許花放進萃取器。



我的萃取工作間原先是種植原生種蘭花的溫室,後來將蘭花移到市區的另一個溫室,將此改成萃取工作室,在筆筒樹下泡澡...很享受。
不會春光外洩的啦!!前面是自己五分地的花園,有一排金露花籬笆!!鄰居的地都是種老葉用黑網罩著,我們泡澡時也會拉起一長排浴簾和布簾,旁邊是荒廢的地,所以很安全,泡澡時可享受森林和草原氣息...哈..哈..


油水一起出來,是果實香氣,但是省略了一個步驟,果然取不到我要的膠質。


經檢討,還是要等果實成熟先行採摘,曬乾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