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八日,一位朋友送我一瓶白玉蘭花純露,其香讓我反胃想吐,細聞之下,似是加了摻有提香劑的精油,從顏色到香調都讓我產生???
但是白玉蘭花我沒有萃取過,也怕自己經驗不足冤枉了別人就不好,所以決定萃取玉蘭花純露。原本想在玉蘭花盛開的五、六月自己採摘白玉蘭花二十公斤萃取實驗,以做辯證。等到五月盛開時,到一整排的玉蘭花樹下看了看.....哇塞!!!每棵都長得像傑克的豌豆,光是扛著梯子爬上爬下就夠要命了(0///0)。思前想後...算了!
請老公問他在高樹的朋友,有無認識的花農,後來找到一位..好巧,是他朋友的伯父,用買的比較快。但是,花農是傍晚六點開始採花,約晚間八、九點採完回家,將花浸一下水整理裝籃,由專車以冰鎮送到北部批發商。台東如何運輸?來不及寄宅配,放到隔天花全開也完蛋了!只好在15日傍晚專車開到屏東高樹載回那些白玉蘭花。
開了來回約三百公里的車程,載了玉蘭花回來煉精油和純露。應該是沒啥精油,不知純露香調如何?感覺台灣目前大量栽植的玉蘭花好像是改良品種,玉蘭花中的大目釋迦...超大朵,香氣也沒一般家中庭院中的小朵白玉蘭花清雅,濃郁的一路頭痛回到家...花量太多,香氛受不了。回到家已經快午夜十二點了,累死了,無力馬上萃取。先到工作室將白玉蘭花冷藏,等待隔天一早萃取...比對驗證。


矮化栽植的白玉蘭花的花苞真是營養又豐盈,媽媽說:「很像釋迦改良的大目種,好大朵。香氣也沒以前鄉下到處種著的那種大樹開出來比較小朵的白玉蘭花清雅。」
我說:「應該是專業管理,照顧的比較好,白ㄆㄠㄆㄠ幼米米。鄉下種的,大家連澆水都懶得澆,自己長成大樹,也沒施肥,開出來的花當然小又清香。」
為了完整萃出白玉蘭花的香氣,我認真的幫每一朵花脫去綠色外套....


脫去綠色花托的白玉蘭花是不是更漂亮呢?
整整剝了快二小時才剝完呢! 龜毛


每一朵剝的好漂亮,全放進萃取桶,但是花托也有微微香氣,另一方面想試看看是不是因為花托的關係,所以朋友寄來的白玉蘭花純露才會是黃色的??所以也將綠色花托全一起放進去萃取。


蓋上萃取器,裝上冷凝管,生火準備萃取,當溫度達80度時,第一道蒸氣出來,清香的白玉蘭花味道,可見白玉蘭花不適合以大火蒸餾,只需中火。但是為了實驗→我分成二鍋以不同火候、不同方式蒸餾(一種隔水蒸餾、一種浸水蒸餾),以分別萃出來的香氛和純露色澤及看看是否能幸運的有精油


以大火蒸至沸點,隔水加熱,沸點後以中火蒸餾→出來的純露是透明無色。

剛開始出來的第一道蒸氣有清香的白玉蘭花香調,接下來的純露味道像薑母鴨的鴨肉味道,一直到萃取完成蒸氣味道都不好聞。但是泡澡時...半水瓢白玉蘭花純露倒在滿裝水的泡澡桶倒是稀釋出清香的白玉蘭花香氛。我以1:1兌水萃取,純露濃度高。
冷卻靜置第二天後,白玉蘭花純露就有白玉蘭花的清香及純露的水味,還有微微一些白玉蘭花獨特的不屬花香的氣息。


透明無色的純露。

第二種以大火、浸水比較久的方式萃取的純露,蒸餾水出來時帶點淺淺的黃,但是倒在白色瓷碗仍是透明微微微的幾乎感覺不到黃的水。
蒸餾四小時,如我估計只有薄薄一層油蠟浮在水面上,無法收集。想不透台灣有些號稱水蒸餾萃出來的那麼多可以做化妝品的白玉蘭花精油怎麼來的????溶劑萃取能有那麼多油量嗎??花農一天的花量固定,盛產批發零售價一台斤仍要200元至300元,產地價雖比較低,但是做農的我們很清楚遊戲規則。除非你和花農契約包下他一整個花園產量,否則他必須保持貨品銷售通路(行口、大盤批發商),他們不會冒險斷行口的貨而撥大量的玉蘭花給你,沒有哪個花農會笨到為了你這三不五十又不穩定的化妝品製造商而斷了行口的貨。他種花是一輩子,你做化妝品是一段時間的廣告流行主題而已,農民會比你笨嗎?
我這麼多花量都萃不出1ml精油,電視上報導的那幾朵白玉蘭花在機器中滾動,怎麼萃取的出精油???真想知道是甚麼方式可以以少量玉蘭花萃出精油?即使目前幾處實驗室萃出的油量也太少,萃精油是以公斤計算重量單位,農產品銷售是以台斤為計重單位。所以如果我是花農....依農業經濟效益而言,將白玉蘭花拿來萃油不符合經濟效益。
為什麼這些年買不到純薑黃精油,而大多數人會買到油畫原料般的薑黃精油,就是因為薑黃這些年身價上漲,新鮮剛挖起來的薑黃一台斤80元,磨粉的薑黃一台斤500-1000元,100公斤薑黃才萃出100多ml精油。
薑黃粉是食品和中藥材,消費市場大有既定通路,純薑黃精油的價錢要高才划算,但是它的香調不是非常討喜,價高不好銷售,還得喊玲ㄌㄨㄥ的到處找買家。如果你是農民,你要將薑黃拿來賣薑黃粉或萃精油?
這也是這些年很多純精油會缺貨的原因,精油產量和收入不符合農業經濟效益。


先比對純露顏色,將朋友及自己以不同方式萃取的二桶純露分別倒出等量在同品牌同樣式、容量的陶杯中。
@左邊第1杯是朋友送的→黃色的白玉蘭花純露
@中間那杯是隔水中火蒸餾的
@右邊那杯是浸水一小段時間,大火蒸餾的

色澤差異很大吧!但是因為朋友送我時是其標示蒸餾日期後15日,因此我也會在靜置15日後再比對色澤。


朋友送的白玉蘭花純露顏色,香調有提香劑味道,香調過於集中濃郁,失於純露的清香淡雅和無純露獨特的蒸餾水味,初聞就反胃想吐。


隔水加熱、中火萃取的白玉蘭花純露顏色→透明無色,香氛清香淡雅,和在白玉蘭花樹下聞到的白玉蘭花香氛一樣,又帶有純露獨特的蒸餾水味。


浸水大火蒸餾,其純露顏色比無色稍深一丁丁滴滴滴,香氛與隔水中火蒸餾者剛蒸餾出來的冷凝水略有差異,靜置後差易變小,但仍能分辨。
將這三杯純露在空氣中靜置8-9小時後,愈能分別香調和品質差異。朋友送的經如此長的時間香氛仍不順喉不順鼻令我的胃痙攣,連不懂精油的老公都叫我趕快拿走,聞起來不舒服。自己萃取的仍清香順喉順胃。
放置至5/18,朋友送白玉蘭花純露的香調已失,我萃取的香調仍在→略淡薄。
這是聞香分辨別的技巧之一.....靜置的時間差。純的原植物香氛和加工過的香氛會在時間和空氣中起更大變化的差異。

靜置15日、一個月後都會再確認一次。
但是大體上的比對證明...我的聞香無誤。
粗估....賣家有可能為了增加買氣和吸引力或為抗菌而.....這個無法評論。

以上的實驗方式,就是我這些年在精油這領域的學習態度,至於記錄...我那藥學碩士表妹說:「大姐,你做的紀錄比教授還專業。」尾巴小小翹了一下..   。我覺得不可能會比她們教授做的專業,但是還是喜歡被稱讚。

若有需要比對玉蘭花純露者,請e-mail給我,我會寄一小瓶樣品,請一樣如此比對訓練嗅覺。

※因為白玉蘭花是從花農處買的,做農的人都知道,植物大量栽植就一定會有病蟲害,草本栽植初期用藥,採收前1-2個月才會停止用藥。我自己萃取的植物因為都是小面積栽植或野生,所以保證絕對從頭到尾無用藥。但是白玉蘭花不敢說有機無用藥(那是不可能的,除非花農不收成),所以買的人請只用來當化妝水就好,千萬別拿來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