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學,和我從小一起長大,感情像哥兒們。當然囉!他是男生,比較大而化之,我是女生,心思細膩但是比較小家子氣,但是我們有著像手足一般的感情,很愛鬥嘴也互助。
去年,他說要種有機地瓜,為了要支持他的理想,我到處幫他找地,但是要找離家不能太遠,又要休耕一段時間的的土地還真不好找
後來想到表妹有塊五分的土地沒有使用,拜託她租給同學種番薯,他開始種我就有使命要幫忙銷售,因為擔心他堅持大面積有機栽植收成不好餓肚子...
他真的很認真,每次去看他,都和我一樣人工拔草,所以番薯田裡永遠都是....前段拔草,後段草比人高。


從小做農的我們都很清楚,所有的作物只要大面積栽植就一定有病蟲害,因為所有生物都向生存,那兒有充沛的食物就向那兒進駐,就如植物向陽光,生物都需要氧氣,魚往水裡去一樣的道理。基本上只能維持收成前某段良心時間不用藥,讓毒性輕的農藥分解代謝,要堅持到完全不用藥,就要有餓肚子的打算。
有機幾乎都要網室栽培,投資的時間和人力成本很高,還要有足夠的金錢虧。所以我都野外採集,或小面積栽植,而且只能採收蟲蟲吃剩的作物,因此產量很少很少....還好我不是靠這些精油植物生存,否則大概也是餓死的份。
肥料不能使用化學肥料,用的是芝麻渣....


將煉精油剩下的植物殘渣拿去鋪在番薯田裡,一來稍微防蟲,二來增加地力。剛發芽成長的番薯長的很有希望...我暗暗歡喜...應該收成不錯吧!!


雨季來臨,病蟲害季節也開始,蟲蟲開始光顧,吃地瓜葉了。
聽說:現代種地瓜都會在土壤理先灑上地蜜或【好年冬】防蟲...,收成才會好,同學的只是天然泥土...


再過一段時間,地瓜準備收成,葉子變成這模樣。
我的心開始七上八下的擔心著:鼓勵他開創自己的人生目標,是這模樣....不知對不對????


陽光下的有機地瓜田,能量和陽光一樣,讓人心情愉悅。


開始採收,我也要負責當義工銷售了。
但是,第一區挖起來的地瓜....真是給他有夠小,而且收成真的不佳,不夠成本。朋友們倒是很捧場,我們玩笑的說:「大家收到地瓜時,不知會不會打電話來問,甚麼樣的技術怎麼那麼好,每條都能種的那麼小。
但是有機真的不一樣,口感特別好...又甜。


因為有機;所以,地瓜有蟲蟲啃過的痕跡,但是請放心,牠們的口水無毒。
第一批銷售完了,現在開始一區一區陸續收成。而且,現在技術愈來愈好,番薯..有比較大了,纖維也改善了。
如果要健康無毒飲食的朋友,請多多支持虧錢的有機農業理想,一台斤才賣30元,運費要自付喔!


比較進步的番薯,整條洗乾淨用電鍋蒸熟,含皮吃還不錯....那是不會料理的我的懶人健康吃法
各位好朋友若有需要請留言或e-mail給我,我會請同學寄去。請多多鼓勵,萬分感謝,要不然我真的很擔心他斷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