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來信問:
【香膏跟香水的做法是不是一?????
還是....香膏簡單多了???? 油提溫後加入融化蜜蠟攪拌倒入容器即可???】

我回這mail給她,回完心理覺得酸楚有點想哭ㄝ!!
:【基本上香水是最簡單的。
但是,我覺得不管選定的方向是哪一種,要做到出類拔萃都不簡單。調香聽老師教好像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很不簡單。聞香...好像很簡單,其實最難。油膏或其他化妝品、手工皂看書就可以學,但是要做出好的產品很難。就像你做巧克力、蛋糕,學習怎麼做出成品並不難,但是要做出品質絕佳的很難,你一定也下了相當的工夫。
其實要看妹妹的興趣,如果她有興趣,就會有耐心去實作。
學習到出師...無他..多做,不斷地做,就會進步。我剛學時覺得很容易,半桶水叮咚甩,覺得自己真厲害。學一年就快打退堂鼓...好難,學愈深愈難且發現隔行如隔山這話一點也不假,我還是老師一對一教學喔!到第三、四年,挫折感很重,每天投入那麼多時間,怎麼還是一竅不通,調香和藥理還是亂七八糟。
四年,在補習班上課的芳療師都畢業當師祖了!我卻感覺自己在老師面前簡直是幼稚園進不了小學的門,更想放棄。讀的書幾十本,讀前面忘後面,要將解剖生理學和經絡、中醫的基本概念結合,要將香氛和藥草學、中醫基礎概念、東西方植物型態學、精油應用及精油特性結合、分辨油品真偽,這些...這些..像是一糰被貓抓亂的毛線球,零零散散鬥不起來,這輩子從沒覺得自己這麼笨過。挫折感重想放棄時,老師不斷鼓勵我,叫我要堅持,他安慰說我已經可以出師了!其實明明哩哩落落的不能看。
怎麼走到今天這一方小小台階....老實說,我不敢回頭看。從新來過,我大概做不到;真的,應該做不到!!那辛苦,想起來還真有那麼點想掉淚。好像每個行業都一樣,要有熱愛和熱誠去投入,還要體力。】

這八年,除了和這一門有關的書,我那七、八公尺寬,從天花板到地板長的書架上的書,幾乎沒再看過,全成骨董。除了植物、萃取、實驗、記錄....上星期因身體欠安休息,我竟然忘記怎麼休閒...還有發現除了精油以外的生活...怎麼突然有點不知所措,不知怎麼過?除了工作服,沒買過一套衣服沒裝扮過自己,沒....連最愛的兒子都快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