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蠟英文名稱BEESWAX,屬蜜蜂科Apis mellifera L ,各地都有生產。

它是工蜂腹部下面四對蠟腺分泌的物質。工蜂在12-17天的成長齡會分泌,但是蜂巢溫度要在3到36攝氏度之間。蜂蠟是蜂在巢裡建造的分隔的小房間,用來育蛹或儲存花粉的。蜂蠟顏色可能從乳黃色到綠棕色,看蜂種和所採的蜜源植物而變化。



一般在蜂蜜採收期跟著採收蜂蠟,經加熱溶解後以過濾及靜置沉澱方式去除雜質,取得不同的黃或褐綠等色,天然蜂蠟即使同一批採收的蠟,煉出來的色彩也有變化,那是因為採蜜的花源中的成分變化有關,非常有趣。
蜂蠟是蜜蜂的第二分泌物,為脂肪性物質,是脂肪酸的混合物,其成分因產地及蜜源植物略有不同。主要成份有胺基酸、遊離脂肪酸、遊離脂肪醇和碳水化合物、還有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芳香物質等。
其中以蜂花酸只占80%為首,另外微組分更超過三百多種。微組分之類黃酮其含量約400-500mg/kg。
  ................................................................................................
天然蜂蠟一年只採收一次至二次,近年來因氣候異常,產量逐漸減少。經粹煉後分離雜質、靜置沉澱等過程,會散發一股香醇的蜂蜜香和淡淡花源的香氣,還有些許蜂蠟味,我個人非常喜歡,總有抱著它睡覺的慾望。
煉製過程很辛苦,要忍受高溫又不可讓其燒焦,近年來因氣候變化的因素,蜂農收成不佳,一年有時可以採收幾公斤,有時候一片也沒有。大概每天從早上8點煉至凌晨2、3點,足足煉了二個星期,用掉了二桶大瓦斯,才完成。
這陣子因為天氣異常的熱,蜜蜂都罷工,所以沒有收成,只好等待秋天



這是今年春天的農眼花蜂蠟,煉得很漂亮吧!可是我的得意之作喔! 
蜂蠟是蜜蜂在花蜜盛產之際,怕蜂蜜溢出人工蜂巢,工蜂腹部下面四對臘腺會分泌脂肪性物質,將蜂巢加高,這就是一般蜂蠟的來源,但是我不用此種臘,易混到石油製的石蠟。
這二年氣候異常,蜂蜜的收成不佳,相對蜂巢的產量就少非常多。台東有幾位養蜂的朋友,龍眼花季還有些許蜂巢,平常幾乎沒得收蜂巢。有一戶說他們已經二年沒收蜂巢了,哪來的蜂蠟?他說坊間賣得很多是假的蜂巢。
假的蜂巢?我倒不知長甚麼樣?因為我得天獨厚住在台東,親友就有人養蜂,雖然產量少,但一年煉幾公斤收藏,應該還夠用。
對蜂蠟我的喜愛可媲美精油,它是非常好用的脂肪性物質,我用它來做淨油浸膏,非常寶貝它。





剛練好時,蜂蠟味比較重,蜂蜜和花的香氣比較輕,但是過了幾天水分蒸發以後,一天早上下樓......那甜美的蜂蜜香混合著淡淡龍眼花香,蠟味變得很淡.....哇!超誘惑的。我忍不住拿起每一塊聞了又聞,捨不得用捨不得賣,每天都想抱著它們睡覺。
因為是龍眼花,所以黃中帶綠,很漂亮。
老師說可煉出蜂蠟淨油,媽呀!我熬夜足足煉了二星期,實在撈不出多少油,作淨油和浸膏及煉蜂蠟,費時費工又收成不佳,難以維生,難怪現代沒人願做這種手工精油。我因興趣而製作.....但是老實說快沒勁了。



想煉這一期的雜花蜂蠟,一位朋友的二年沒蜂蠟,一位蜂農的蜜蜂罷工沒產蜜,當然也沒蠟。只有一位好友的友人也養蜂,只有六公斤雜花蜂蠟,我如獲珍寶,最近忙完要再來煉雜花蜂蠟,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