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些從事精油研究或藥草研究的朋友叫我現代神農氏,我笑得開懷又不謙讓,是的,我也覺得自己是現代神農氏。
所謂芳療師或美容師或玩精油的人,都是以專業的優雅姿態,穿的漂漂亮亮在調香。而我呢?在老師教導和自己的興趣鞭策下每天上山下海,從栽植、取香、製作,調香,每一個步驟都不省略的學習,累的別說穿著,連保養都無力,很像女工。常跟老師抱怨...【什麼流派嘛!!這模樣...哪和精油給人的優雅閒逸能連線。】
從出生就與大自然為伍,在中央山脈豐富的自然生態中生活,對植物有一份濃厚的無法切割的情感,沒有原野和植物的日子我活不下去,感覺好像無法呼吸般快窒息。所以雖然很累,但是卻很愉快也樂此不彼。每天有新發現和新知識,進步神速就很豐足。
一頭栽進精油的世界後,就接觸高品質的植物萃取原油,而非合成香精或單體香,嗅覺已經純粹訓練,但是對精油的純度和真偽還是無法分辨的很清楚。直到前幾年,朋友送我一瓶台灣生產的白柚精油,她說100ml才買1800元,好便宜。收到那天晚上,我興沖沖的滴幾滴到浴缸泡澡,滴完蓋上精油瓶蓋子,馬上泡到浴缸....愣住了!!!柚子香氣完全不見了....怎麼可能???我還滴了非常多滴耶!!太誇張了。又打開精油瓶。坐在浴缸中滴數滴柚子精油,即使是揮發性高的柑橘類精油也不至於如此離譜的快吧!!不相信。結果打開時有柑橘味,滴到水中一樣很快就揮發沒香氣,我確認這瓶柚子油是有問題的油。
洗完澡馬上打電話告訴朋友,她買的精油????,滴在手上試香,有微微柚子香,但是幾乎90%是橙的味道。可以確定是少量柚子精油混進口橙精油冒充白柚精油。寄給幾個朋友分辨,每個人都說是柚子精油沒錯,但是帶有橙味。甚麼話呀!!!連專業經營的人都這樣說,柚子就是柚子,柚子哪來橙味。柑橘類的香調也壁壘分明啊!我不禁對這些學精油多年又是專業的人的專業充滿疑問???為了訓練自己的嗅覺也精準確認植物香調,更為了證明我的判斷沒錯,我製作萃取器開始自己萃取精油做研究與紀錄,一定要萃文旦與白柚確認香調。
學習上,我天生有科學家精神,愛追根究底,一定要找正確答案才甘休。為了解開自己對某些精油的疑惑,確認植物香調,我因此做萃取器長年萃取、實驗、訓練自己的嗅覺,也確認自然香調。



連續2年萃取台灣文旦、白柚,知道柚子非果汁業的附加產業,柚子果實、削皮的工時成本,運費、萃取器的瓦斯,工資等,萃取率約為0.25-0.4%(與柚子的成熟度有關),成本確定不可能10ml賣500元以下,因此對台灣萃取精油的產農很不諒解也很生氣。既然要從事此行業就要專業誠實的做,10粒柚子約1kg的皮(含白色內膜),用一台實驗型小小小蒸餾器,哪來20ml的精油。在柚子油率最高時萃取,萃取率約0.4%,30公斤皮(含內膜)得油才120ml,而30公斤柚皮要300公斤柚子,單是削皮就削的手指扭傷。
所以各種精油的產農應該計算成本,賣合理價位,不能為了銷售量大而摻混其他油品,那會讓人很失望。但是我想主要應該是萃油的人大多數是不懂精油的真正價值與用途,以為精油就是芳香劑,即使是當芳香劑也沒有化學常識和知識,所以不知道動過手腳的油對應用的人可能會造成的傷害。若添加的是天然油品還好,怕的是不懂又不以為意的添加石化油酯或醇類,對使用者造成腦神經或神經系統的傷害才糟糕。
我家的釋迦也一樣,宅配部分因為都是從剪下來的數千斤釋迦果中精挑細選,所以價格會比較高。但是很公平,因為宅配剩下的成色沒那麼出色,到拍賣市場或青果行口,價格相對會拉低。如果我都是用和青果行一樣的價錢出宅配就不能精挑細選,否則對清晨4:00起床到田園辛苦做農的我們不公平。價格和品質本來就成正比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哪來又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便宜可撿。
很多農會在推廣時,缺乏專業人士輔導產農,只向農委會申請補助買實驗用蒸餾器,那種蒸餾器只有幾種如茶樹那種高油率的植物蒸餾的出少許油,農會這種做為簡直是【騙肖維】,做做噱頭爭取經費而已,請完全外行的記者報導出出風頭做績效,讓產農自生自滅,然後呢?萃不出理想精油量,只好各動腦筋生存,外行的混的四不像,便宜賣給不懂得分辨油的人。這樣台灣的精油產業要怎麼推廣,怎麼做起來。更生氣的是買油的不會分辨油的真偽,賣油的亂摻一通,劣質油低價銷售,打亂精油市場的價格不打緊,用油出問題,民代、媒體、專家因為不懂精油所以不追究賣油的人亂來,卻立法限制或撻伐精油,把一門專業又對健康有益的知識給扼殺了。
等到文旦和白柚精油萃取出來以後,我真的很傻眼....對台灣那些所謂芳療專業的人。
這麼專業,竟然連我們最常接觸的柚子都分不清真偽!!
其實文旦精油就和文旦鮮皮完全一樣的味道,非常好聞迷人。而白柚也和白柚鮮皮一個味兒,完全沒有一丁點橙的味道。而且在皮膚上留香4-8小時,滴在浴缸泡澡,泡完澡水沒放掉,隔天文旦香氣還在,即使純露也一樣,打破柑橘類很快揮發的迷思。因此....我對精油的認知重新省視,也不斷和老師討論,對書本或其他地方得來的精油知識重新洗牌,在腦子重新整理,將錯誤的知識修正、紀錄,希望將來對有心學習這門知識的人有一點點幫助。
這些年的萃取和製作經驗,我重新思考精油這門知識,不再看重那些花拳繡腿的三腳貓功夫,那種口沫橫飛卻不踏實的知識,而是埋頭研究與製作。才發現要學習精油要先對植物有足夠認識,不論是植物的形態或藥理或特性、香調都要非常熟捻,要摸熟到香調中的酸甜苦辣味都清楚,原來玫瑰鮮花聞起來除了香味以外還有苦味與澀味,真正的玫瑰精油除了玫瑰花的天然香氣外,就一定有苦味與澀味,精油不是只有香味類似原花而已,它的各種舌頭味蕾的感覺都會在香味中呈現。
原植物精油是無法以化學調和到一樣的的,真正厲害又專業的精油應用者,一聞就能分辨真偽。所以若我們未曾接觸過的植物,就只能憑經驗去聞精油香氣是否有植物特有的順喉,溫潤和體味,植物的體味無法合成。如果沒有或太過矯作,那種油就要考慮了。如果沒有實務經驗只是道聽塗說依樣畫葫蘆的買油、用油,精油運用就達不到極致作用,就只是浪費時間浪費錢而已。
早期台灣紅檜、樟油、香茅、晚香玉等精油也是重要出口產業,就是因為不誠實才會沒落,現在包括木類精油都還是有人混摻其它東西,真的是學不乖。但是也不只台灣,世界各地都一樣,想賺錢的多,想用心做好產品賣好品質的少。所以台灣本土產的植物,我一定自己萃取精油不敢假手於人,二、三種木類精油需要大型萃取器,也一定是找相當信任的人萃取,取油時請對方將木材、純露與油同時拿來對味,否則...太不敢信任了。
這幾年幾乎天天與植物為伍,全心專研,將藥草與精油合併使用製作產品,成效很好。每一種植物運用都是非常熟悉的菜蔬和藥草,自己親嚐實做,當然不是神農氏。因為我們太幸運,神農氏以下,數千年的老祖宗已經留給我們太多經驗與理性應用紀錄,我們只需要專業學習和安全運用和創作就好,現代神農氏....大概相對於現代人對大自然和植物的認識貧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