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族幾代務農,長輩及手足常常因為過度勞動而筋骨痠痛、氣血瘀滯,筋骨損傷在年紀漸增時愈見痛苦。每每見到家族長輩或弟弟以及自己因為農務勞動而痛的爬不起來時,就想做一瓶按摩用油膏。去年母親舊傷復發幾乎無法行走,我即思考配方著手準備。
去年先將朋友種植四、五年的鬱金挖出百斤薑黃萃取薑黃精油。
等了一年在今年香蒲開花時採集蒲黃。



蒲黃經晾曬(讓陽光殺菌)、烘培、製作成蒲黃備用
再萃取當歸精油及準備當歸精油,開始思考對家人的各種症狀有緩解作用的芳香調理配方修改幾次,要能對母親風寒性偏頭痛,叔叔、弟弟農務操勞具行氣活血散瘀滯、跌打損傷筋骨痠痛、風濕性關節炎為主要的芳香調理(這是務農的家族最常犯的,所以成為油膏配方重點),促進子宮收縮、還附帶能按摩調理消化系統、上呼吸道系統,改善日曬過度的老化皮膚、作農常使用刀剪等器具易不小心受傷,蒲黃為民間藥草方中具快速止血功效之傳統中藥草,(這都是我們家族最常見的務農健康問題)....等等有按摩上的芳香療法輔助效用,所以精油要思考妥當。




當歸原油(絕對不能使用合成油或香精,會傷害神經及腦神經系統)只要一點點,就像浸在燉鍋中的中藥似的濃厚味道,他的揮發性和滲透性都高,也要注意有些人會對當歸過敏,所以劑量和搭配的油就要小心,以達香調佳外還要能有相輔相成的相乘效果,所以改了幾次配方



本來因太累還想拖著晚點再做,我自己近二個月的指關節痛及這二天右肋膜受傷發炎的刺痛,讓我無法忍受馬上著手製作。
製作第一次,因為對MSM的性質不夠了解,型態不佳,半夜爬起來修改配方重新製作後,信心十足。
醫生說:肋膜炎要二個星期才會好。我同時使用蒲黃當歸油膏輕抹在右肋膜處,要確定幫助復原的作用多大?
又是一得意之作。

10/2
消炎止痛藥是神經阻斷劑,右肋膜發炎我又搬萃取器和除草,以致急性發炎疼痛萬分,我先服用醫生開的止痛消炎藥5次,先舒緩肋膜發炎那種要人命的痛,再用艾草油膏做芳香調理2-3次,疼痛已減3/2,看來發炎已減輕,最後階段塗抹蒲黃當歸油膏行氣化瘀了。如此看來應該不需二個星期,這幾天就會痊癒。
這次倒是提醒我,作事別如此認真龜毛,太完美主義了,而且太貪心,甚麼都學,又要學有專精,把自己累壞就甚麼都不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