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芳療的人,剛開始總是照著書上教的或老師教的學習調香,但是常常調起來味道很說不出那兒怪。
我剛開始學習時也是一樣,調出來的香味和作用都很浪費,送人還沒甚麼人想要呢!記得老師要教我調香時,我還覺得麻煩,加上自己不愛漂亮,無意學保養品,所以對老師說:「我只想學藥理應用。」
老師也不多說的教我藥理,學著學著....自然就進入調香領域,才發現真正高深的是調香。藥理很難,調香也難,這知識浩瀚無涯。
這幾年一直忙著製作和實驗,不斷學習,幾乎沒甚麼時間思考學精了要幹嘛?只是熱愛這門應用科學藝術。真的沒認真想過.....
前幾天,老師提醒我要休息,他說:「這樣妳無法創作,太壓榨自己的腦力和時間是不行的,偶而要放空自己才能將所學的整理整理,才有時間思考和創作。」我想也是,我....真的被這些植物給套牢了,四季有不同的植物需要採收製作,如果只忙於這些,就會忽略調香的應用,調香的學習首重應用經驗。
精油應用不是公式照抄的制式做法,它是一門藝術,和音樂、美術、文學一樣,是一種心靈創作。只是創作之前要先在理論、技巧上有充足的學習,內涵豐富了,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一塊手工皂,買本書來學,很容易就做上手。但是如何給她最好的生命力和賦予使用者健康,就需要一點創作靈感,創作來自於厚實的學理基礎。
但是別氣餒,每個初學者都是從拙拙的學會一丁丁丁丁丁小常識就自以為是專家開始,我也一樣,還在幼稚園階段就自以為懂得很多很多,很驕傲的模樣...以為只有自己最懂最行,但是愈入門就愈謙虛,也愈心虛,愈慚愧於以往的自以為是。原來看起來簡單的芳療其實不是芳療,它是一門綜合植物型態、藥理、生理學、調香藝術和文學、音樂.、美術..等等的人文藝術。
真的要重新調整自己的學習腳步,常常想,到了七八十歲大概還沒學成讓自己滿意的程度吧!如果不保重自己,未來如何能傳授給徒弟這些知識。
真的要學習休息和放空...時間和大腦都要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