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朋友寫這封信給我,收到信感覺很有動力。
【這幾年我吃文旦前, 都會先在皮上刺一刺或劃上幾刀, 讓精油飄在空氣裡"擴香", 這個就保證是精油了. ^^  只可惜, 這是季節限定版, 產季過了, 就只好等明年了.
 
文旦都是整顆賣的, 就商業層面來說, 沒有果皮來源, 就沒機會生產文旦精油. 若以文旦的市價來計算文旦精油的萃取成本, 文旦精油的價格會高到難以推廣普及. 這幾年買油的經驗, 砍頭生意沒人做, 太便宜的精油容易做假, 但高價精油更容易騙錢, 現在都儘量直接向精油蒸餾的廠商買, 若廠商對品質有一定的堅持, 就不會為了壓低售價搶生意, 隨便摻雜其他的油來降低成本, 身為消費者, 也應該要理解合理的利潤才能維持一個廠家的營運與生存, 不該隨便砍價的.
 
你的部落格有好多資料分享! 看著七里香和桂花香水的製作記錄, 即使現在窗外下著大雨, 記憶中的清新花香就彷彿飄散在空氣中. 真的要為你的努力鼓掌喝采, 都是純手工呢, 也羨慕你在台東可以有這麼多的資源, 野生蜂蠟的顏色真美, 猜想它的氣味及功效若做油膏或護唇膏應該都很棒.  也沒想過會有人做當歸純露, 口服的話會很補氣吧! 】

滿心喜悅回了這封信:
【產品收到了嗎?裡面有1ml的文旦精油,怕你不小心把它丟了。昨天去電沒人接。聞看看...那才是植物原來的香調。精油,絕對和原植物香調一樣。你把一粒文旦拿來剝皮再聞精油就比對出來了。
我是很有科學家精神的喔!(失栽培...)又是很龜毛的完美主義者,所以很堅持品質。我的同學對我的做法不表贊同,他說台灣很多政府輔導的產業之所以造假,也是政府單位和輔道的學者教的,這樣才有噱頭,低價行銷打開市場賺錢,所以台灣的麝香咖啡不是真的麝香咖啡,玉蘭花精油不是.....,那是時勢所趨。他說我這種做法賺不了錢,因為時間成本和工時成本、精油成本太高,單價相對提高,產品的產量不高,銷售量不會快又多。
說的也沒錯,但是我天生物慾不高,是個知識狂和工作狂,家人因為我所做的產品純天然、療效又好,所以很支持,兒子每學期拿書卷獎獎學金。所以這些年我將身兼數職(釋迦、民宿、精油)收入的錢全部投注在這兒,大家無異議。
從小就喜歡陶淵明和蘇東坡那類文人...一直只想過這種日子,胸無大志.....思前想後,還是堅持高品質純天然的產品。現在不斷的實做、紀錄,老師教以外看很多書去驗證,當然失敗也很多。但是現在技術和配方已經成熟,沒有將知識與技術公布,是因為不想多年的研究又被人拿去投機使用,化繁為簡的魚目混珠的生產產品,所謂江湖一點訣,那個訣竅一點出來,很多人就會舉一反三的利用化學工業的揮發劑套用我的技術和理論。
等將記錄和理論整理好,可以教使用者或消費者分辨時,才會教有心想從事此行業的農家生產。尤其香水,覺得未來可以以此技術開創出台灣自己獨一無二的香水品牌,即使名牌都無法模仿的原植物香調,即使不是產地...不是季節,都如置身在花園或山林間。艾草油膏非常好用,只要薄薄一層就好,白玉蘭花是白玉 蘭花的原生地喜馬拉雅山的,二年沒生產,現在買不到了。】

現在不斷鑽研提香技術和調香,也鑽研配方藥理做紀錄,七、八年努力....總算有一點點基礎。有了屬於自己一點點點...獨一無二的技術和專業。雖然不像一般政府單位輔導的農產品,有政府資源介入行銷打開知名度,但是因為都是極為費時費工的天然原料製作,數量有限,目前根本不需要政府介入幫忙,避免浪費納稅人的錢。
雖然每個親戚朋友都說:【知道你的個性,對一件事有興趣會認真投入研究,也會有好成績,興趣固然很重要,但是也要賺錢啊!!】
目前還是在將所有收入投注其中,一天工作十五小時以上的階段,但是要達到目標就得經歷這個辛苦的實作和研究過程。可是很有信心喔,未來可以將這產業發展的很好,全世界有六、七十億人口,天然的植物和原料是不足以供應這麼多人所需的;但是會有一塊要求天然、健康、高品質的消費市場,市場不大(正好產量也不可能高),但是是知音。所謂德不孤必有鄰,千里馬會遇伯樂...我才不擔心呢!!!需要擔心的是自己有多少實力和能力,有多少內涵。收到這封信對我是一份鼓勵....這份了解對我就夠了。感動的想
一定會更認真的,做出更好更有益健康的農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